新課程環境下,如何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

2022-11-08 14:00:05 字數 1305 閱讀 4738

新課程在繼承傳統優秀的課程思想,吸取西方先進的課程理念,以及建國以來歷次基礎教育改革的成功經驗和融匯國內最新課程研究成果的基礎上,改變課程過於注重知識傳授的傾向,強調形成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使獲得知識技能的過程成為學會學習和形成正確價值觀的過程。那麼,在新課程環境下,如何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呢?一、構建互動的師生關係、教學關係課程改革的核心是課程實施,而課程實施的基本途徑是課堂教學。

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應與學生積極互動,共同發展;要處理好傳授知識和培養能力的關係,注重培養學生的獨立性與自主性,引導學生質疑、調查、**,在實踐中學習,促進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主動的、富有個性地學習。教師應尊重學生的人格,關注學生的個性差異,滿足不同學生的學習需要,創設能引導學生主動參與的教學環境,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培養學生掌握和運用知識的能力,使每個學生都能得到充分的發展。正如余文森教授所說的「教學是通過師生特定的實質性的互動而生成的,沒有互動、沒有交往就不存在或未發生教學。

那些只有教學的形式表現而無實質**往發生的教學是假教學。」這裡交往的前提在於師生是互動的主體,是平等的,都可以參與課程的生成;這種交往是互動的是師生間的對話、交流、溝通、協商,師生在交往中互相影響;這種交往是互補互惠的,每個人的生活體驗、社會經驗不同,觀察社會的視角和理解的方法不同,必然會相互補充、相互啟發、相互促進,從而達到聲生生、師生的共同發展。因此,我們在教學中應積極創設能引導學生主動參與的教育環境,也就是創造性的設計一種開放的,有助於師生合作,有利於調動學生積極性和主動性的學習氛圍。

二、強調發現學習、**學習、研究學習英國著名課程論專家斯坦豪斯認為:知識的重要特點在於它構成了人們進行思維的材料,知識在教育過程中發揮作用的重要機制在於理解,而不在於認知和回憶。所以,要給學生的知識,正是這種能夠成為思維材料和思維方式,能夠幫助學生增強思維獨立性和自主性,能夠促進學生形成積極的學習態度和學習能力,能夠引導學生學會學習和學會做人的知識。

只有這樣,每個人才有可能得到充分到地發展。因此,在教學過程,我們要努力改變原有的單純接受的學習方式,實現學習的主動參與。就像余文森教授所說的「轉變他主性、被動性的學習狀態」,「把學習變成主體性、能動性、獨立性不斷生成、張揚、發展、提公升的過程。

」「要轉變純粹的接受性、記憶性的學習狀態。把學習過程中的發現、**、研究等認知活動突顯出來,使學習過程更多的成為學生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過程。讓學習不在成為一種外在的控制力量,而是一種發自內心的充滿信心和激情的生命過程。

只有這樣,才能真正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形成積極的學習態度和學習責任感,從而使學習成為終身願望和能力。[!總之,教育探索,從自我反思開始,新世紀基礎教育的改革和發展,從新課程開始。

我們只有不斷吸取,不斷吸收,不斷更新,不斷提公升自己的教育境界和教學水平,才能促使學生在原由水平上得到全面發展。

走進新課程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

最新頒布的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指導綱要 把 以學生發展為本 作為新課程的基本理念,提出 改變過於強調接受學習 死記硬背 機械訓練的現狀,倡導學生主動參與 樂於研究 勤於動手 大力推進資訊科技在教學過程中普遍應用,逐步實現教學內容的呈現方式 學生的學習方式,以及教學過程中師生互動方式的變革 也就是說,基...

新課程下如何提高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

作者 張嘉琳 教育教學論壇 上旬 2009年第12期 摘要 學習興趣在學生的學習活動中起著重要的作用,教師應在教學中不斷激發並強化學生的學習興趣,並引導他們逐漸將興趣轉化為穩定的學習動機,以使他們樹立自信心,鍛鍊克服困難的意志,認識自己學習的優勢與不足,樂於與他人合作,養成和諧和健康向上的品格。關鍵...

新課程下如何改變資訊課教學策略

115中,迸射出智慧型的火花。點撥歸納。在學生學習 討論 交流的過程中,教師對學生的疑難 忽略或理解不深的地方,適時 適度地進行點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教學效率。而後,引導學生回顧學習過程,歸納出學習方法。應用提高。學生通過完成老師精心設計的課堂練習,領悟學到的學習方法,提高自學的能力。拓展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