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程下如何加強中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

2023-02-13 14:03:02 字數 872 閱讀 1438

作者:張瑞冰

**:《兒童大世界·教學研究》2023年第03期

摘要:就新課程的培養目標而言,要求培養目標應體現時代的要求,也為語文的教學拓寬了更廣闊的天地,對中學生學習語文的實踐性提出了進一步的要求。在這種新的課程環境中,學生要學好語文不僅要有相應的智力水平,而且還要求擁有一定的非智力因素,如興趣、意志力、教學方法等。

關鍵詞:新課程;語文學習;興趣

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基礎教育的一次深刻的變革;是針對傳統教育弊端的一次革命;是一次教育理念的革命;是一次「教」與「學」的革命。在新課改下,教師教學理念應該隨著學情做出改變。我國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只有更好的掌握語文這門學科才能更好的欣賞我國悠久的歷史民族文化。

傳統的滿堂灌、填鴨式的語文教學已經適應不了如今網際網路時代下的中學生學習的要求,愛因斯坦說過:「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因此在新課程下我們應把提高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作為語文教學的出發點,本文也是就此展開了詳細的分析和闡述。

一、加強培養學生學習語文的主體意識

學生才是學習認識活動的主體,所有教育教學的作用,只有通過學生自身的活動才能被接受。

新課程的具體目標要求改變課程實施過於強調接受學習、死記硬背、機械訓練的現狀,倡導學生主動參與,培養學生蒐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獲取新知識的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交流與合作的能力。

所以在課堂上必須把學生作為主體,在老師的引導下,讓學生自己主動、獨立的去學習和**,獲取知識,從而真正體驗到獨立參與掌握知識的快樂,贏得自我肯定,把學習當做一種緊張又愉快的提公升自我的活動,自覺投入到學習當中。例如,在教授學習現代文的過程中,先讓學生根據自己的認識基礎,依據導學案,讓學生們自己確定學習目標,然後和小組根據目標共同討論完成對目標的學習,完成這些目標後在班級進行展示評比。這樣就充分體現了學生的主體作用,加強了學生的自主學習意識。

如何培養中學生學習語文的積極性

作者 王艷嬌 教育與管理 2013年第02期 興趣是推動學習的內在力量,學生的學習興趣是學習的強大動力。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濃厚的學習興趣,能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促使大腦處於高度興奮狀態,造成獲取知識 未知的最佳心態。在這種心態下,學生的注意力 記憶力 思維力 想象力等都會明顯提高。目前,在我們的初...

新課程下語文課堂中學生學習方式異化的反思

摘要 新課程改革最根本的一條就是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但筆者在語文教學實踐中發現,學生的學習方式悄悄地發生了異化,本是學生主動學習意識不斷增強的自主變成了放任,本是促進學生思維成長的合作學習流於形式,本是最能體現學生創新精神的 學習變成了 雞肋 這些現象在今後的語文教學中應引起我們的注意。關鍵詞 語文...

新課程背景下初中數學教學中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

新課程背景下初中數學教學中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作者 徐嘉林 新課程學習 下 2014年第04期摘要 隨著新課程理念的逐漸深入和實施,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已成為初中數學教學的主要目標之一。主要以初中數學教學為出發點,並結合初中生的學習特點與思維習慣,如何在初中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