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導農村孩子過好「雙休日」

2023-01-07 17:54:03 字數 861 閱讀 7061

胡莉英雙休日正給人們的生活帶來深刻的變革。它給農村學生帶來了什麼呢?剛開始的幾個星期,我們觀察到,學生星期一到校上課常無精打采,學生家庭作業的質量不如平常。

經過調查發現,學生大多不會安排雙休日的學習、生活。而且,和城市孩子相反,農村孩子在雙休日不是關在屋裡看電視、看武俠**,而是走出了家門,小鎮遊戲機房、小茶館、同學家成了他們的聚集好場所。由於缺乏指導與督促,不少學生打破了正常的生活規律,成了「遊兵散將」、「野孩子」,一味地玩,做事只問痛快不講意義。

更為嚴重的是,有相當一部分孩子深受當前賭風之影響,放假兩天,打兩天麻將!五天的約束相比兩天的放任,剩下的值幾近於零。

針對這種情況,我校在一手抓好課外活動、社會教育的同時,一手著重培養學生的參與意識,利用雙休日指南——《學生雙休日活動記錄卡》,督促學生過好過好雙休日。我們將興趣活動、體育活動、完成作業、外出旅遊、家務勞動、農事勞動、閱讀課外書籍、收看電視節目、週日晚睡眠時間和其他十個專案作為《記錄卡》的主要內容,要求學生每週人手乙份,週日晚填寫出每項內容的具體操作情況、時間(週日晚睡眠一欄可於周一早晨填寫),並由家長簽署意見。《記錄卡》周一交輔導員批閱,反饋資訊,指導學生過好雙休日。

通過幾個星期的實踐,我們發現《記錄卡》對孩子的雙休日起到了較好的矯正和導向作用。

(1)引導學生過集趣味性、娛樂性、知識性、教育性於一體的雙休日,做到學習、遊玩兩不誤,有力地抵制了社會上不良風氣的侵蝕,促進了學生全面發展。

(2)發揮了輔導員統籌管理的作用。通過《記錄卡》內容的引導和輔導員簽署意見,有效地調動了學生的雙休日活動內容,對學生家庭生活進行了全面的調控管理。

(3)促進家長關心、指導學生的生活,加強了家長與學校的聯絡,增強了教育合力。

當然,《雙休日活動記錄卡》只是一種嘗試,還需不斷探索與改革。

(發表於《輔導員》)

讓農村孩子樂於作文

從教以來,本人一直在農村小學從事語文教學工作,覺得農村作文教學,存在師生雙難的問題 一是學生各自基礎差異較大,加上農村資訊閉塞,生活單一,教材中某些習作內容與農村孩子的生活相去甚遠,一味地讓學生按要求習作,無異於閉門造車 二是教師調動頻繁,農村缺少優秀教師,作文指導往往敷衍了事,更談不上進行習作評價...

如何培養農村孩子的作文興趣

作文教學在語文教學中占有極其重要的地位。但有許多學生害怕寫作文,甚至逃避作文,提筆就抓耳撓腮,半天寫不出乙個字,農村小學生更是如此。農村的資訊交流不通暢,學生的見聞受到限制,課外讀物較少,所以農村孩子更覺得無話可寫了。如何激發農村孩子的寫作興趣,提高寫作水平呢?我認為可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嘗試。一 積...

綜合實踐活動,撐起農村孩子快樂天空

摘要 綜合實踐活動正處於探索 沒有教材可供參考的階段,但它獨特的課程價值有效彌補了原課程體系的不足,體現了新課程改革的發展趨勢。農村教師在綜合實踐活動課程中應結合農村本地實際,充分利用農村獨特的風情和優勢,挖掘農村教育資源,開展具有農村特色的實踐活動,使孩子們在活動中有玩 有樂 有所學。關鍵詞 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