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研計畫

2023-01-07 17:54:04 字數 1882 閱讀 6872

肥光小學語文教研組計畫

(2010-2011第二學期)

一、指導思想:

緊緊圍繞本學期學校的工作思路和教導處的工作安排,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教育科研為先導,以課堂教學為抓手,以優化教學過程、提高教學質量為核心,堅持用新觀念去開拓創新,堅持與時俱進,注重以人為本,全面提公升語文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繼續深入開展各項教研活動,全面實施語文學科素質教育,努力開創具有本校特色的語文教育教學新局面。

二、工作思路:

本學期教研組工作將本著務實、創新的工作作風,按照教導處工作安排,開拓性地開展工作;通過注重教師學習、交流、研討,依託學生活動,結合學科校本教研,著力提高語文教研水平。對待教研活動,堅持人人參與,深入開展,紮實提高,並做到有目標,有準備,重過程,有收穫。

三、主要工作及具體措施:

(一)、強化學習,提高素質,促進高素質的語文教師隊伍建設。

1、結合學科特點,加強新教育觀念的學習,促使教師轉變教學思想,樹立正確的學生觀、教學觀、質量觀。以發展為主題,質量為主線,創新為動力,學生為根本,逐步建立學習性教研組。

2、創設各種途徑,加強和提高語文教師的自身素質。本學期將繼續開展各種分析、交流活動,鼓勵教師開展教後反思,尤其是要善於總結和分析,提出自己的觀點與思考,促進自己的知識積累和業務素養,做一名學習型、思考型的教師。

3、堅持我校教研的一貫要求,落實聽課、上課、評課及各種交流活動的學習機會,把每位教師的業務筆記與20節以上聽課落到實處,要求聽課有記載,有點評。

4、結合學校活動安排,適應教育新形式的發展,在條件成熟時,組織組內教師進行多**課件製作與應用的學習,提高語文組教師的綜合素質。

(二)、深入開展課堂教學研究,確保各年段、各課型的教學生動、有效。

1、本學期,繼續配合學校,開展推門聽課活動,促進組內或同年級教師的交流、研討,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積極開展聽課、評課活動;抓住一切學習的機會,多渠道、多途徑地聽課、評課,取長補短,提高教學水平。

2、組織開展校內名師示範課,對語文教學的難點或薄弱環節進行探索,要求組內全體教師參加聽課,並進行課後交流評析發言,以達到探索提高的目的。

3、加強對年輕教師的培養,要求每位教師不斷地學習和總結課堂教學實踐,進行研究、反思、改進,並寫出高質量的教學**。

4、鼓勵教師開展中小學教學的銜接問題**。

5、繼續開展網上教研活動,讓網上教研落到實處。

(三)、強化教與學的過程管理,規範語文教學常規。

1、強化常規管理,提高教學效率

(1)備課:按照教導處要求,備簡案,特別強調教學方法。

(2)上課:要求教師要適應教育新形式的要求,努力提高教學藝術,充分利用現有的電教**,利用網上資訊資源,鼓勵使用課件輔助教學,拓寬學生學習時空,提高課堂教學效益。

(3)作業:作業設計要「精」,體現「輕負荷,高質量」的教學思想,堅決杜絕題海戰,提倡練習要有針對性;批改要「細」,要規範、及時,注重糾錯及情況反饋。

(4)輔導:每位教師要充分重視學生朝讀,加強指導;注重平常的因材施教,善於捕捉學生閃光點,熱情鼓勵,補差提優,使每個學生都能充分發展。

2.重視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

教書重在育人,我們特別要重視培養學生上課專心聽講、按時完成作業、審題、閱讀、寫字等良好習慣,採取切實的措施經常抓,反覆抓,為學生可持續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教研組將配合教導處以定期檢查為主,抽查為輔,對備課、作業批改及課堂教學等情況進行檢查,並及時通報。

(四)、加強開展學生特色活動,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

本學期,我們要注重加強學生語文實踐活動。每位教師要結合學段特點,多組織語文實踐活動,激發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教研組也將根據學校安排和教導處計畫,定期開展全校性學生語文時間活動,希望各位教師能及早安排、積極配合。

四、每月活動主題

三月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寫字習慣

四月在課堂上培養學生的自主閱讀能力

五月如何提高各學段學生的寫作能力

六月培養學生的課外閱讀興趣

語文教研計畫

為了全面加強教師日常教學常規管理,紮實進行校本教研,進一步更新教學觀念,規範教學行為,強化語文教學工作中的有效性,努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穩步提公升學校語文教育教學質量,全面提高學生語文綜合素養,語文教研組擬定以下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為目標,以實施課程改革為契機,立足校本,狠抓實...

語文教研計畫

茶園小學2014 2015學年度上期 一 指導思想 在學校教導處的組織和領導下,以教育局新的學科規範為指導,以教育科研為先導,以學生為本,以質量為魂,以課堂教學為中心,以課題研究 校本培訓為載體,結合本教研組教師的教研實際,為教師營造良好的教研氛圍,為學生提供廣闊有趣的語文學習空間。努力提高語文學科...

語文教研計畫

小勝中心小學2011 2012學年度第一學期語文教研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認真落實教育工作會議精神,用科學發展觀統領教育教學工作,以 一切為了孩子的發展 為所有工作的落腳點遵循 小學語文新課程標準 以省級優質學校的評審為契機,深化課堂教學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進一步提公升每個語文教師的素養,從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