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與摩擦力教案修改稿

2023-01-07 17:54:03 字數 1555 閱讀 4688

5.運動與摩擦力

【教學目標】

科學概念:

1.乙個物體在另乙個物體表面運動時,接觸面發生摩擦,會產生摩擦力。

2.摩擦力的大小與物體接觸面的光滑程度有關:表面越光滑,摩擦力越小;表面越粗糙,摩擦力越大。摩擦力的大小和物體的重量有關:物體越重,摩擦力越大;物體越輕,摩擦力越小。

過程與方法:

1.測量摩擦力的大小。

2.推測、設計實驗檢驗摩擦力與接觸面光滑程度和重量大小的關係。

3.做摩擦力大小的對比實驗。

情感、態度、價值觀:

形成認真實驗、根據資料得出結論的科學精神。

【教學重點】

**影響摩擦力大小的因素,學會控制變數的科學方法。

【教學難點】

會用控制變數的對比實驗方法驗證影響摩擦力大小的因素。

【教學準備】

教師準備:彈簧測力計、鉤碼、橡皮、一面蒙砂紙的kt板1塊、ppt。

學生準備:彈簧測力計、鉤碼、橡皮、一面蒙有砂紙的kt板、會爬高的小人玩具乙個、記錄表。

【課時安排】1課時

【教學過程】

一、初步感知、認識摩擦力 :

1.今天老師要和大家認識一種力,每人脫乙隻鞋子下來看,有沒有誰能發現這種力?

2.找出兩雙新舊不同的鞋,讓學生判斷哪雙更舊一些?為什麼?

3.活動每人發一塊新的橡皮,在桌上摩擦。說說擦橡皮時手的感覺以及橡皮的稜角發生了什麼變化?為什麼?

4.課件出示摩擦力概念:乙個物體在另乙個物體的表面上運動時,在兩個物體的接觸面會產生一種阻礙物體相對運動的力,這種阻力就叫做摩擦力。

二、測量摩擦力的大小

1.提問:摩擦力可以用什麼工具來測量?

2.演示:一起來看看科學的測量方法,課件出示:用測力計沿水平方向拉乙個物體,剛好能使這個物體勻速直線運動的力就相當於是它受到的摩擦力。

3.提問:誰來說說,測量時應該注意什麼?

4.測量活動:每組準備乙隻鞋子,測一測鞋子和桌面之間的摩擦力。

5.匯報測量結果。

三、討論摩擦力的大小和哪些因素有關?

1.談話:摩擦力有大有小,那麼摩擦力的大小可能和哪些因素有關?

2.小組討論。

3.學生匯報,教師板書。

板書:接觸面的光滑程度

摩擦力的大小物體重量

4.實驗:

實驗一:研究摩擦力大小與接觸面狀況的關係。

推測摩擦力大小與接觸面光滑程度有什麼關係?

(一)實驗中要改變什麼條件?我們準備怎麼改變?不改變什麼條件?怎樣保持他們不變?

(二)學生分組實驗。

(三)匯報實驗結果。

實驗二:研究摩擦力大小與物體重量的關係。

推測摩擦力大小與物體的輕重有什麼關係?

(一)實驗中要改變什麼條件?我們準備怎麼改變?不改變什麼條件?怎樣保持他們不變?

(二)學生分組實驗。

(三)匯報實驗結果。

小結:在水平面上運動的物體,接觸面光滑,摩擦力小;接觸面粗糙,摩擦力大。物體重,摩擦力大;物體輕,摩擦力小。

四、拓展應用:

1.遊戲:會爬高的小人。玩一玩並說一說小人為什麼會往上爬?

2.小結:說說這節課你的收穫。

運動與摩擦力反思

運動與摩擦力 教學反思 白小曹殿芳 運動與摩擦力 是教科版小學科學五年級上冊四單元 運動和力 的第五課。這節課是以學生自主動手操作獲取知識的 性課題。主要通過觀察 感知 操作 實驗等一系列活動,讓學生理解摩擦產生的條件,明白摩擦力在生活中的運用,了解摩擦力的大小與哪些因素有關係,生活中哪些地方需要增...

《運動與摩擦力》說課稿

奎屯市第四中學楊小兵 一 說教材 運動與摩擦力 是教科版小學科學五年級上冊四單元 運動和力 的第五課。本單元屬於力學知識板塊,學生初次學習,但對力已有初步的感受。教材從研究小車的運動開始,轉到力的概念認識 力的測量 然後進入本課的學習。此前學生已經掌握用彈簧秤測定力的大小的實驗,本課的知識是學習第六...

摩擦力教案

翟家中學臺善勇 教學目標 一 知識與技能 1 知道摩擦力的存在。2 知道影響摩擦力大小的兩個因素。3 認識摩擦的利與弊以及增大和減小摩擦的方法。二 過程與方法 1 經歷 摩擦力的大小與什麼因素有關的實驗過程。2 學習控制變數的方法 設計 分析實驗現象 歸納實驗結論的一般方法。三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