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地理環境的整體性

2023-01-06 08:09:04 字數 3588 閱讀 9632

[目標定位] 1.掌握地理環境各要素及其相互關係。2.理解自然地理環境整體性的形成與表現。3.結合例項分析某地區地理環境的整體性。

一、地理要素間進行著物質與能量的交換

1.自然地理環境由大氣、水、岩石土壤、地形等地理要素組成。

2.物質和能量交換的途徑:構成地理環境的各個地理要素間通過和等過程進行著物質遷移與能量的交換。

3.意義:各要素相互聯絡、相互制約、相互影響,形成乙個和相互聯絡的整體。

4.生物對自然地理環境的作用,歸根結底是由於綠色植物能夠進行

二、地理要素間相互作用產生新功能

1.生產功能

(1)定義:自然地理環境具有的能力。

(2)特點:主要依賴於生產功能是自然環境的整體功能而非單個地理要素的功能。

2.平衡功能

自然地理要素通過物質遷移和能量交換,使自然地理要素的性質保持的能力。

三、自然地理環境具有統一的演化過程

1.變化性:地理環境各要素並不是孤立存在和發展的,而是作為整體的一部分發展變化著。在景觀上,它們總是力求保持與環境的總體特徵相統一。

2.統一性:乙個要素的演化伴隨著其他各個要素的演化。

(1)表現:某一要素的變化,會導致其他要素甚至整個______狀態的改變,即「牽一髮而動全身」。

(2)變化容易受到人類活動的影響,______受人類直接影響相對較小。

【問題思考】

1.說一說:以氣候與地貌的相互影響為例,說明氣候與其他地理環境要素之間的相互聯絡、相互影響的關係。

2.試以水迴圈為例,說明圈層間的物質運動是圈層間相互聯絡的紐帶。

3.請以植被破壞為例,說明某一自然地理要素的變化會導致其他要素甚至整個環境狀態的改變。

**點一地理要素間進行著物質與能量的交換

(2010·錦州模擬)下圖為「低、中、高三個不同緯度的自然帶(生態系統)物質流動示意圖」(圖中圓圈的大小表示所儲存養分百分比的多少,箭頭的粗細表示物質養分流的大小)。結合圖,回答下列問題。

(1) 對土壤、生物量、枯枝落葉在生態系統中所儲存養分的比重大小,最主要的影響因素是什麼?

(2) 圖中所示三個自然帶緯度由高向低排列的順序是地土壤中的腐殖質含量________(高或低)於其他兩個自然帶,主要原因是什麼?

(3) 圖示反映了地理環境整體性的(  )

a.地理要素間進行著物質和能量的交換

b.地理要素相互作用產生新功能

c.自然地理環境具有統一的演化過程

d.地理要素的變化會「牽一髮而動全身」

【反思歸納】

1.圖示反映的是過程,而影響生物生長發育和分布的最主要因素是______;生物迴圈的活躍程度隨緯度公升高而遞____;土壤——生物——枯枝落葉——土壤中的物質迴圈運動,反映了組成自然地理環境的各要素時刻不停地進行著的交換。

2.地理環境整體性原理,主要闡明兩點:①自然地理環境五個地理要素之間存在和等物質運動和能量交換過程,這種物質與能量的交換是整體性的______;②每一要素通過與其他要素的物質能量交換,改變著其他要素的________,對自然地理環境的起著重要作用。

**點二地理要素間相互作用產生新功能

下圖反映了地理要素間的哪一功能?

【反思歸納】

1.從圖中關係不難看出,藏羚羊的存活率、數量與______有關,環境影響藏羚羊的數量,藏羚羊的數量也影響環境,它們之間要達到某種______狀態。

2.自然地理環境作為乙個系統,除了具有每個地理要素的獨立功能外,還具有各要素相互作用所產生的新功能。生產功能是指自然地理環境具有的能力;________功能是指各自然地理要素通過物質和能量交換,使自然地理要素的性質保持穩定的能力。

**點三地理要素的變化會「牽一髮而動全身」

讀「某假想地域地理環境形成和演變過程示意圖」,回答問題。

(1)分析引起圖中地理環境演變的根本因素是什麼?

(2)圖中所示地域地理環境的演化過程體現了(多選

a.地理環境的整體性 b.地理環境的差異性

c.地理環境的穩定性 d.地理環境的複雜性

(3)試簡要分析圖中所示地區地理環境演變的過程及各地理要素間的相互作用。

【反思歸納】

1.地理環境的整體性體現為地理環境各要素並不是孤立的,而是作為乙個______存在的,某一地理要素變化,會引起______要素的改變;乙個區域地理環境的變化,會引起環境狀況的改變。

2.結合對三幅示意圖的分析可知,引起圖中地理環境演變的根本原因是________,從而導致了______的變化;這種地理環境的演變體現了地理環境的________(地形這乙個地理要素的變化導致了整個地理環境的變化)、差異性(同一地區不同坡向地理環境差異顯著)和復

雜性(地理環境的演變受多種因素的制約)。

一、選擇題

(2011·柳州質檢)下圖為「陸地環境主要構成要素的相互關聯圖」。讀圖,回答1~2題。

1.松花江和珠江水文特徵不同,關鍵是圖中哪個箭頭所起的作用(  )

abcd.④

2.能表示黃土高原地貌特徵形成的箭頭是(  )

abcd.⑧

讀下表,回答3~4題。

某區域2000~2023年濕地的轉化單位:hm2

注表中資料正值表示正向轉化——濕地面積增加,負值表示逆向轉化——濕地面積減少。

3.各類濕地面積變化幅度由小到大順序為(  )

a.水庫坑塘海塗水田河渠

b.河渠水田海塗水庫坑塘

c.水田河渠水庫坑塘海塗

d.河渠水庫坑塘海塗水田

4.與2023年相比,2023年該區域(  )

a.物種多樣性有所減少b.水鳥棲息地減少

c.生態環境有所改善d.濕地面積減少

(2011·南通調研)20世紀30年代,美國中西部大草原過度開墾、放牧,造成的頻繁的「黑風暴」刮走了3億噸塵土。據此完成5~6題。

5.「黑風暴」現象的直接原因主要是(  )

a.植被遭到破壞b.地下水位下降

c.降水異常減少d.溫室效應加劇

6.「黑風暴」現象對我國北方農業發展的啟示是(  )

a.少耕免耕,維持土地生態系統的平衡

b.深翻擴耕,充分挖掘土地的生產潛力

c.施用綠肥,防止土壤肥力不斷下降

d.退耕還林還牧,優化農業生產結構

讀「我國南方某山丘地理環境變化示意圖」,回答7~8題。

7.該地區可能發生的主要環境問題有(  )

①水土流失加劇 ②土壤次生鹽鹼化加重 ③大氣汙染嚴重 ④洪澇災害增多

ab.②③

cd.①④

8.引起該地區環境變化的主要原因是(  )

a.地殼上公升b.植被破壞

c.氣候惡化d.圍湖造田

(2009·天津文綜)讀「某外流湖自然消亡過程示意圖」,回答9~10題。

9.該湖泊自然消亡的原因,據圖可以確定的是(  )

a.地殼上公升b.水源減少

c.氣候變乾d.物質沉積

10.湖泊消亡引起了湖區自然景觀的變化,這反映了自然環境的(  )

a.整體性b.差異性

c.穩定性d.脆弱性

二、綜合題

11.(2011·北京宣武區期中)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

材料一兩幅區域圖

材料二凌汛是冬季封河期和春季的開河期,冰凌對河水阻礙,使河水水位抬公升而形成的水位**現象。

(1)比較兩圖所示區域內的相關內容,完成下列**。

(2)試分析江漢平原湖泊面積縮小對周圍自然環境產生的影響。

陝西自然地理環境的結構特徵

目錄一 四大地質構造單元 二 三大地貌單元 三 差異明顯的氣候與水系 四 豐富多樣的植被 一 四大地質構造單元 陝西由南向北存在著鄂爾多斯地台 渭河地塹 秦嶺褶皺帶 大巴山過渡帶等四個地質構造單元,構成陝西省的地質構造基礎。鄂爾多斯地台是中朝地台的次一級構造單元,陝北高原位於該地台的東南部。地台基底...

地理環境整體性和差異性

知識疏理 一 地理環境的整體性 1 自然地理環境的組成要素水文土壤等。2 地理環境的整體性 自然地理環境各要素間以和交換為基礎相互 相互 構成了地理環境的整體性。二 地理環境的地域分異規律 1 地域分異規律 自然地理環境整體及其組成要素在某個確定方向上保持特徵的性,而在一確定方向上表現出性,因而發生...

《第五章第一節自然地理環境的整體性》專題材料

漳州三中劉芸 一 課標要求 1.舉例說明某自然地理要素在地理環境形成和演變中的作用 2.舉例說明地理環境各要素的姓扈作用,理解地理環境的整體性。二 課標解讀 1.舉例說明某自然地理要素在地理環境形成和演變中的作用 自然環境的整體性和差異性是高中階段自然地理部分學習的總結和提高,同時為認識人類活動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