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自然地理試題整體性差異性

2022-12-18 03:00:04 字數 2721 閱讀 6427

7.形成圖1植物和農業帶分布規律的主要原因是( )

a.地形b.緯度位置

c.緯度位置和海陸位置d.海陸位置和海拔

下圖為某地區自然景觀分布示意圖,以及p、q兩區域的等高線圖。讀圖完成8、9題。

處沉積作用最顯著的月份是( )

a.1月b.3月c.7月d.10月

9.按照「地勢平坦、取水方便、無水患洪災之地建立聚落」的原則,聚落選址在q地的最佳位置是( )

a.甲地b.乙地c.丙地d.丁地

(2013·宿州模擬)水資源開發利用率是指流域或區域用水量佔水資源可利用量的比率。國際上一般認為,一條河流的合理開發限度為40%。而當利用率超過40%時,即表明嚴重缺水,可能制約經濟發展,並導致社會穩定和環境安全問題。

據材料完成10、11題。

10.下列關於我國水資源開發的敘述,正確的是( )

a.水資源可利用量高於世界平均值

b.水資源最緊缺的地區是準噶爾盆地

c.解決水資源問題的核心是提高利用率

d.解決水資源問題的根本措施是調水

11.海河流域水資源開發利用率高於塔里木河流域的原因是( )

a.降水總量小b.降水年際變化大

c.浪費更嚴重d.水資源需求量大

二、非選擇題(共56分)

12.下圖是某山區交通線與居民點分布圖,回答下列問題。(28分)

(1)說出圖中公路ah段線路的分布的突出特點並指出這樣分布的目的。

(2)修建居民點a到b的公路,apb、aqb兩條線路______方案更優,其具有的優勢有哪些?

(3)一般來說,在山地地區修建鐵路或公路時,人們通常優先選擇修建______,**路選址時,通常會把線路位址選在

13.(能力挑戰題)下圖表示的是甲、乙、丙三座山地垂直自然帶的分布。讀圖,回答問題。(28分)

(1)甲、乙、丙三座山垂直自然帶更替的主導因素是______。

(2)根據山地垂直帶譜的分布規律推測,甲山自然帶②對應的植被型別可能

是______。

a.山地針葉林b.山地落葉闊葉林

c.高寒荒漠d.高山草原

(3)根據山地植被型別推測,乙山山麓自然帶對應的氣候型別應該是______氣候,該氣候的成因是______,該氣候的分布規律是

(4)甲、乙、丙三座山緯度最高的是______山,該山可能位於______。

a.赤道附近b.30°s附近

c.50°n附近d.50°s附近

答案解析

1~3.【解析】1選d,2選d,3選b。第1題,兩地區突出的環境問題是水土流失,其共同原因是人口增長過快,人類不合理的經濟活動,對資源的掠奪性開發。

第2題,黃淮海平原和南方低山丘陵的自然地理環境差異明顯,它是由地貌和氣候兩大因素造成的。第3題,黃土高原地區植被遭到嚴重破壞,導致水土流失,體現了環境要素之間的相互影響。

4、5.【解析】4選a,5選d。第4題,「開往『春天』的高鐵」圖中景觀體現的是南北熱量差異形成的緯度地帶分異規律。

第5題,促進沿線經濟發展,緩解南北客運壓力,合理布局高鐵網路,是建設京廣高鐵的主要原因,與沿線的地形因素無關。

6、7.【解析】6選b,7選c。第6題,據圖1可知分異規律為緯度地帶分異規律,而在圖2中只有乙線段從北冰洋沿岸向西南到中亞高山處符合條件。

第7題,據圖2可知,既有熱量的變化,又有水分的變化。

8、9.【解析】8選c,9選b。第8題,從p處等高線地形圖中可以看出,p處地貌呈明顯的扇狀分布在山腳下,是河流沖積物在山麓地帶沉積形成的,是沖積扇地貌。

從山谷**來的河流流量最大時,帶下來的沖積物最多,則在山麓地帶沉積作用最明顯。根據圖中顯示的30°緯度、洋流流向及洋流位於大陸西岸等資訊,可判斷該地位於南半球的地中海氣候區,則7月為其雨季,河流流量較大。第9題,根據聚落選址的原則,聚落應選在河流上游、地形平坦開闊且靠近河流的地方。

10、11.【解析】10選c,11選d。第10題,表中資料顯示,缺水最嚴重的是海河流域;提高水資源的利用率是解決用水緊張狀況的核心。

第11題,塔里木河所在區域降水總量小,但區域內經濟總量也小,而海河流域處於我國華北地區,該區域人口稠密,工農業發達,生產、生活需水量大,這是其水資源開發利用率高於前者的原因。

【知識拓展】水資源緊缺的主要原因及解決措施

續表12.【解析】第(1)題,讀圖可知,a→h段公路呈「之」字形分布,山區公路的這種分布特點主要是為沿等高線修建,減小公路坡度。第(2)題,選擇沿等高線的aqb方案,沿等高線修建工程量小,建設容易,成本低。

第(3)題,山區地質、地貌條件複雜,交通線路建設首選是建設容易、成本較低的公路,且線路走向一般是選擇相對平緩的地帶,如山間盆地、河谷等。

答案:(1)呈「之」字形分布。 避開陡坡。

(2)aqb 沿等高線修建,坡度小,工程量小。

(3)公路地勢相對和緩的山間盆地和河谷地帶

13.【解析】圖中三座山地自然帶更替的主導因素為熱量。甲山地②自然帶海拔較高,最可能為高寒荒漠,乙山地山麓自然帶為常綠闊葉林,對應**帶季風氣候,該氣候在亞洲分布最典型。

根據山麓自然帶的型別可以判斷山地所處緯度。

答案:(1)熱量 (2)c

(3)**帶季風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南北緯25°~35°的大陸東岸

(4)丙 c

【方法技巧】山地垂直帶譜的常用判斷方法

根據山地相同自然帶分布的海拔,可以確定山地的陽坡和陰坡,一般是相同自然帶分布高的一側為陽坡,低的為陰坡;根據山地自然帶的基帶,可以確定山地大體所在的緯度位置;根據山地自然帶的發育程度,可以確定山地的相對高度,一般是自然帶帶譜越豐富,山體的相對高度越大。

地理環境整體性和差異性

知識疏理 一 地理環境的整體性 1 自然地理環境的組成要素水文土壤等。2 地理環境的整體性 自然地理環境各要素間以和交換為基礎相互 相互 構成了地理環境的整體性。二 地理環境的地域分異規律 1 地域分異規律 自然地理環境整體及其組成要素在某個確定方向上保持特徵的性,而在一確定方向上表現出性,因而發生...

自然地理環境的整體性

目標定位 1.掌握地理環境各要素及其相互關係。2.理解自然地理環境整體性的形成與表現。3.結合例項分析某地區地理環境的整體性。一 地理要素間進行著物質與能量的交換 1 自然地理環境由大氣 水 岩石土壤 地形等地理要素組成。2 物質和能量交換的途徑 構成地理環境的各個地理要素間通過和等過程進行著物質遷...

《自然地理環境的差異性》說課稿

平湖市當湖高階中學 張正春 一 教材分析 1 教材的地位和作用 自然地理環境的差異性 一節為必修1第三單元第三節,對本章節來說,它是對第一節 自然地理要素變化與環境變遷 的昇華,也是對第二節 自然地理環境的整體性 的乙個承接,因為它們同為自然環境的兩大特徵,讓學生認識到整體性是相對的,差異性是絕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