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地理環境的差異性課堂練習

2023-01-23 04:36:02 字數 1053 閱讀 6330

(2011徐州調研)下圖是四個大陸輪廓圖,據圖回答1~2題。

1.沿圖中虛線所在位置和箭頭所示方向,從沿海到內陸自然景觀變化規律相似的是(  )

ab.①②③

cd.①②③④

2.自然景觀沿圖中箭頭所示方向產生變化的主要是由(  )

a.熱量差異引起的

b.水分差異引起的

c.海拔高度差異引起的水熱條件變化

d.緯度位置差異引起的

(2009 福建)讀右圖,回答3~4題。

3.從a→b→c→d自然帶的更替體現了地理環境的( )

a.從沿海到內陸的地域分異規律b.從赤道到兩極的地域分異規律

c.從山麓到山頂的地域分異規律d.從平原到高原的地域分異規律

4.這種自然景觀的差異,產生的基礎是( )

a.光照 b.熱量 c.水分 d.土壤

讀圖,回答5~6題。

5.「五原春色舊來遲,二月垂楊未掛絲。即今河畔冰開日,正是長安(今西安附近)花落時」詩歌中描述的現象(  )

a.反映了從赤道到兩極的地域分異規律

b.是由兩地的水分差異造成的

c.是由流經兩地的河流流量不同造成的

d.是一種非地帶性現象

6.「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這句詩從地理角度理解(  )

a.反映了冬季風到達不了玉門關

b.反映了從沿海到內陸的地域分異規律

c.反映了玉門關的熱量條件不適合楊柳種植

d.反映了玉門關以西絕對無楊柳生長

(2010 海南)讀下列材料回答有關問題。

材料我國部分山地自然帶及植被分布示意圖。

(1)①山地中m處植被可能是(  )

a.常綠闊葉林 b.高山草原

c.針闊混交林 d.落葉闊葉林

(2)②山地南北坡基帶存在差異,原因是

(3)②→④→①基帶存在明顯差異,主要影響因素是________,三地基帶變化體現了________的地域分異規律。(4分)

(4)④→①→③基帶也有區別,主要影響因素是________,三地基帶變化體現了的地域分異規律。(4分)

《自然地理環境的差異性》說課稿

平湖市當湖高階中學 張正春 一 教材分析 1 教材的地位和作用 自然地理環境的差異性 一節為必修1第三單元第三節,對本章節來說,它是對第一節 自然地理要素變化與環境變遷 的昇華,也是對第二節 自然地理環境的整體性 的乙個承接,因為它們同為自然環境的兩大特徵,讓學生認識到整體性是相對的,差異性是絕對 ...

自然地理環境的差異性教學設計

設計思想 地域分異規律 是自然地理學中乙個非常重要的規律,是乙個基本的規律。每乙個學習過地理的人都會對這個規律具有深刻的印象,所以要激發學生對本課題的重視與 的心理狀態。儘管在中小尺度範圍內,不容易發現 地域分異規律 但學生結合旅遊經驗及閱讀地圖可以獲得感知。在本課中,創設一系列的問題條件,啟迪學生...

必修1第3章第3節自然地理環境的差異性教學案例

課題 必修1第3章第3節自然地理環境的差異性教學案例科目 高中地理提供者 鄒曉庭 一 教學內容分析 本節課是高中地理必修1第3章的最後一節內容,從它的位置安排就可以看出它的定位 即是對自然地理知識的總結 歸納和融合。所以在教學中應充分聯絡學生已有的舊知識,做好縱向 橫向聯絡,啟發學生的思維,培養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