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地理環境的差異性教學設計

2022-10-07 17:03:05 字數 1254 閱讀 5925

設計思想

「地域分異規律」是自然地理學中乙個非常重要的規律,是乙個基本的規律。每乙個學習過地理的人都會對這個規律具有深刻的印象,所以要激發學生對本課題的重視與**的心理狀態。儘管在中小尺度範圍內,不容易發現「地域分異規律」,但學生結合旅遊經驗及閱讀地圖可以獲得感知。

在本課中,創設一系列的問題條件,啟迪學生去思考問題,從而有所得。地域分異的規律雖然很重要,但對於規律的理解和掌握需要乙個逐漸深化的過程。所以,我同意課程標準和教材所倡導的「活動課程」,使學生通過案例的解讀、自身的體驗去感知規律的存在,而不是概念和定義的詮釋與灌輸。

教學內容分析

高中地理課程標準必修1對「地域分異規律」的內容的要求:運用地圖分析地理環境的地域分異規律。「高中地理課程標準」旨在通過地理環境的地域分異規律,認識地理環境的差異性。

從本條「標準」的要求來看,首先應通過閱讀「世界陸地自然帶分布圖」,認識地理環境的地域分異;其次,通過分析自然帶的分布,歸納出地理環境的地域分異規律;運用地理環境差異性原理,分析人類生活和生產中的現象。幾個版本的普通高中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必修1)都**了這一規律。但不同的教材在教學內容與風格上是有差異的。

如魯教版和人教版的教材,對這一規律的描述都是「由赤道向兩極的地域分異」、「從沿海到內陸的地域分異」、「山地垂直地域分異」,魯教版前者還分為「水平地域分異」和「垂直地域分異」。中圖版的教材以「緯度地帶性」、「經度地帶性」、「垂直地帶性」為題來討論。這幾種教材對此內容的共同點是:

其一,淡化「地帶性」、「非地帶性」的概念。其二,注重案例解讀得出「地域分異規律的結論」。從本課中我們可以感受到地理新課程理念「簡化概念」、「增強體驗」、「學習生活中有用的地理知識」。

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目標:

1.閱讀「世界陸地自然帶分布圖」,獲取「由赤道到兩極、由沿海到內陸」的地理環境地域分異規律。

2.閱讀「喜馬拉雅山的垂直地域分異圖」,獲取「山地的垂直地域分異規律」。

過程與方法目標:

1.掌握區域分析與比較的地理研究的方法,理解自然地理環境的差異性。

2.培養從影象中提取、認定、加工處理各種資訊的能力。

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目標:

了解人們怎樣利用地域分異規律,形成對自然地理環境的態度和責任感。

教學準備

1.在「中國陸地自然帶分布圖」以東北地區的黑龍江為中心,分別向南、向北認識各自然帶分布的自然地理環境要素情況及代表的植被型別。

2.從自然帶在地圖上的變化情況感知自然帶的分布規律。

3.全班學生分成三個考察小組,分別為組1、組2、組3。

教學時間2課時

教學過程設計

《自然地理環境的差異性》說課稿

平湖市當湖高階中學 張正春 一 教材分析 1 教材的地位和作用 自然地理環境的差異性 一節為必修1第三單元第三節,對本章節來說,它是對第一節 自然地理要素變化與環境變遷 的昇華,也是對第二節 自然地理環境的整體性 的乙個承接,因為它們同為自然環境的兩大特徵,讓學生認識到整體性是相對的,差異性是絕對 ...

自然地理環境的差異性課堂練習

2011徐州調研 下圖是四個大陸輪廓圖,據圖回答1 2題。1 沿圖中虛線所在位置和箭頭所示方向,從沿海到內陸自然景觀變化規律相似的是 ab cd 2 自然景觀沿圖中箭頭所示方向產生變化的主要是由 a 熱量差異引起的 b 水分差異引起的 c 海拔高度差異引起的水熱條件變化 d 緯度位置差異引起的 20...

地理環境差異性教學案例

自然地理環境的差異性 教學案例及反思 地理組 張秋蘭 一 課標要求 運用地圖分析地理環境的地域分異規律 二 原教學大綱要求 理解地理環境的地域分異規律 1 讀圖分析 運用不同景觀圖和景觀分布圖,說明地理環境的地域分異規律。2 綜合分析 舉例說明地理環境對人類的影響 三 課標解讀要求 地理環境的整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