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地理 區域自然地理環境特徵類

2023-01-02 03:45:03 字數 592 閱讀 8174

5.區域自然地理環境特徵類

模板展示

應用體驗

1.(2016北京西城期末)鹽地鹼蓬染紅了半個中國。讀圖和材料,回答問題。

鹽地鹼蓬,一年生草木,夏秋季節呈火紅色,有很強的抗鹽性、耐寒性、耐澇性和耐旱性,是典型的鹽鹼地指示植物。

簡述我國鹽地鹼蓬主要分布區的自然地理特徵。(6分)

解答示例:

2.(2016北京豐台一模)閱讀材料和圖,回答問題。

材料央視2016猴年春晚在「一帶一路」的構想和「東西南北中、全民大聯歡」的創作基調下,以北京為主會場,同時設定了西安、泉州、廣州、呼倫貝爾四大分會場。

在廣州、呼倫貝爾兩地中任選其一,描述其所在地區的自然地理環境特徵。

答案廣州:位於低緯度沿海地區,處於珠江三角洲平原(地勢低平);為**帶季風氣候,冬季溫和少雨,夏季高溫多雨;河流徑流量大(無結冰期,汛期長);自然植被以**帶常綠闊葉林為主。

或呼倫貝爾:緯度較高,地處內陸,位於內蒙古高原(地形平坦開闊);為溫帶大陸性氣候,溫差大,降水少;河流徑流量小(且有結冰期);自然植被以溫帶草原為主。

解析本題考查區域地理環境。從緯度位置、地形、氣候、河流、自然帶等方面描述廣州或呼倫貝爾的自然地理環境特徵。

陝西自然地理環境的結構特徵

目錄一 四大地質構造單元 二 三大地貌單元 三 差異明顯的氣候與水系 四 豐富多樣的植被 一 四大地質構造單元 陝西由南向北存在著鄂爾多斯地台 渭河地塹 秦嶺褶皺帶 大巴山過渡帶等四個地質構造單元,構成陝西省的地質構造基礎。鄂爾多斯地台是中朝地台的次一級構造單元,陝北高原位於該地台的東南部。地台基底...

自然地理環境的整體性

目標定位 1.掌握地理環境各要素及其相互關係。2.理解自然地理環境整體性的形成與表現。3.結合例項分析某地區地理環境的整體性。一 地理要素間進行著物質與能量的交換 1 自然地理環境由大氣 水 岩石土壤 地形等地理要素組成。2 物質和能量交換的途徑 構成地理環境的各個地理要素間通過和等過程進行著物質遷...

《自然地理環境的差異性》說課稿

平湖市當湖高階中學 張正春 一 教材分析 1 教材的地位和作用 自然地理環境的差異性 一節為必修1第三單元第三節,對本章節來說,它是對第一節 自然地理要素變化與環境變遷 的昇華,也是對第二節 自然地理環境的整體性 的乙個承接,因為它們同為自然環境的兩大特徵,讓學生認識到整體性是相對的,差異性是絕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