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環境整體性和差異性

2022-12-03 13:54:05 字數 3028 閱讀 7843

知識疏理

一、地理環境的整體性

1.自然地理環境的組成要素水文土壤等。

2.地理環境的整體性:自然地理環境各要素間以和交換為基礎相互 、相互 ,構成了地理環境的整體性。

二、地理環境的地域分異規律

1.地域分異規律:自然地理環境整體及其組成要素在某個確定方向上保持特徵的性,而在一確定方向上表現出性,因而發生更替的規律。

2.自然帶

(1)概念:自然景觀地區差異多呈分布,形成自然帶。

(2)表現型別

有一定的和組合,有代表性的和型別;占有一定的 ,在地球上呈分布。

3.地理環境的地域分異規律

(1)緯度地帶性

①概念:各自然帶沿著變化的方向作有規律更替的現象。

②產生:以的變化為基礎, 的差異也起了一定的作用。

③分布:在低緯度和更明顯。

(2)經度地帶性

①概念:各自然帶沿著變化的方向作有規律更替的現象。

②產生:受的影響較大,也受一定條件的影響。

③分布:寬廣的地區比較明顯。

(3)垂直地帶性

①成因:從山麓到山頂的隨著的增加而變化。

②變化規律:類似於從該地向緯度地區緯度自然帶的變化。

4.非地帶性:受地形起伏等因素的影響。

視野延伸

一、山地垂直地域分異規律

陸地高山地區,由水熱狀況隨海拔高度的變化而形成。山地垂直地域分異規律和陸地水平地域分異規律,共同形成了陸地的地帶性分異規律。

1.地域分異規律

(1)山地垂直地域分異是從山麓到山頂水分和熱量狀況的差異共同作用的結果,從山麓到山頂水熱的變化與從該地向高緯度的變化相似,但並不完全一致。

(2)山地垂直帶是在水平基帶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山麓的自然帶與水平自然帶一致。

(3)山地自然帶的發育程度往往與該山體所在緯度和相對高度有關,通常是緯度越低,山體越高,自然帶越豐富。

(4)垂直自然帶的分布受熱量條件的影響,一般陽坡較高,陰坡較低。積雪冰川帶若主要受熱量影響,分布同此規律,若兩坡降水差別大,則主要受降水的影響,降水多的山坡冰川面積、體積大,雪線低。

(5)同一自然帶隨著其所在山體所處緯度的增加,其分布高度不斷降低。

2.垂直地帶性規律模式(以乞力馬扎羅山為例) 如右上圖

二、非地帶性現象

自然帶因受海陸分布、地形起伏、洋流等因素的影響,會出現一些非地帶性分布的現象,總結如下:

一.單選題

讀南半球「理想大陸」自然帶分布圖,結合所學知識回答1、2題。

1.圖中①地所處的自然帶是( )

a.熱帶雨林帶b.熱帶疏林草原帶c.熱帶荒漠帶d.熱帶季雨林帶

2.圖中①、②、③三地自然條件相比較( )

a.②地降水最多 b.只有③地的植被為森林

c.①地年均溫度最低 d.②、③兩地均受暖流影響

3.我國新疆天山和崑崙山山麓地帶分布的綠洲屬於

a緯度地帶性 b.經度地帶性 c.垂直地帶性 d.非地帶性現象

讀右圖,完成4、5題.

4.圖中方框分別表示:①大氣溫度變化幅度減小 ②降水增加③空氣濕度增大④地面植被覆蓋率增加。圖中方框a、b、c、d對應的數碼排序正確的是

a.②①④③ b.③②①④ c.①④②③ d.①③④②

5.框圖反映的主題是

a.農業生產的地域性 b.地理環境的差異性

c.地理環境的整體性 d.自然界的水迴圈

在理論上,垂直自然帶與相應水平自然帶有圖l—3—20所示對應關係(緯度相差l°,經線長度為110千公尺)。讀圖完成6、7題。

6.據圖計算,水平方向的針葉林帶分布的緯度範圍約為 ( )

a.62°n~68°n b. 52°n~58°n

c.50°n~54°n d.52°n~62°n

7.從赤道向較高緯度地區,針葉林帶在山地分布的海拔高度( )

a.逐漸公升高 b.保持不變

c.逐漸降低 d.變化無序

讀四個不同地點的山地上某植被型別海拔高度分布表,回答8、9題。

8.推斷該植被型別是 ( )

a.溫帶針闊葉混交林 b.**帶常綠硬葉林

c.**帶常綠闊葉林 d.熱帶季雨林

9.造成該植被在四地海拔高度分布不同的主要因素是 a.①②兩地—光照不同 b.②③兩地--降水量不同

c.③④兩地——土壤不同 d.①④兩地——坡向不同

10.緯度地帶分異規律是指

a.自然地理要素和環境整體性特徵沿緯線方向有規律的更替

b.自然地理要素和環境整體性特徵沿緯度方向有規律的更替

c.自然地理要素和環境整體性特徵與經線大體平行地伸展成條帶狀

d.自然地理要素和環境整體性特徵沿經度變化的方向有規律的更替

11.下列四副圖示中,正確表示坡向對自然帶影響的是 ( )

12.自然帶明顯呈帶狀分布,且南北對稱的是 ( )

a.亞歐大陸 b.北美大陸 c.非洲大陸 d.南美大陸

13.下列山地自然帶分異最多的是 ( )

a.非洲的乞力馬扎羅山 b.歐洲的阿爾卑斯山脈c.亞洲的喜馬拉雅山脈 d.北美洲的落基山脈

二.綜合題

1.右圖是珠穆朗瑪峰地區的自然帶分布圖。讀圖回答下列問題。

(1)把下列各自然帶的**填入與圖中a、b、c、d對應的位置上。

①高山草甸帶②冰磧和地衣帶③常綠闊葉林帶④針葉林帶

abcd

(2)此圖自然帶分布反映了陸地環境的地域分異規律,此規律同的地域分異規律有些相似。

(3)南坡自然帶比北坡完整,其原因是

(4)南坡積雪冰川分布的下限海拔比北坡低,其原因是

2. 「鄧肯號」於l864年8月25日離開英國格拉斯哥,經過40多天航行,繞過麥哲倫海峽於l0月6日到達智利西海岸的甲地。甲地的氣候型別是氣候,所屬的自然帶是帶。

在圖上甲、乙、丙、丁四地區中,垂直地帶性最明顯的是地,丙地所處的自然帶是帶,丁地所處的自然帶是帶。從丁地到丙地的自然環境的變化反映了的地帶性差異。

造成四地地理環境差異的主要自然因素有

(右圖為南美洲部分地區自然帶分布圖)

整體性和差異性

自然地理整體性及差異性 2013廣州一模,3,4,5 讀 2000 2007年開都河徑流變化圖 完成1 3題。2000 2007年開都河徑流變化圖 1.開都河最主要的補給水源是 a.冰川 b.雨水 c.地下水 d.湖泊水 2.開都河下游地區自然帶最可能是 a.溫帶森林帶 b.溫帶森林 草原帶 c.高...

地理環境差異性教學案例

自然地理環境的差異性 教學案例及反思 地理組 張秋蘭 一 課標要求 運用地圖分析地理環境的地域分異規律 二 原教學大綱要求 理解地理環境的地域分異規律 1 讀圖分析 運用不同景觀圖和景觀分布圖,說明地理環境的地域分異規律。2 綜合分析 舉例說明地理環境對人類的影響 三 課標解讀要求 地理環境的整體性...

高三自然地理試題整體性差異性

7.形成圖1植物和農業帶分布規律的主要原因是 a.地形b.緯度位置 c.緯度位置和海陸位置d.海陸位置和海拔 下圖為某地區自然景觀分布示意圖,以及p q兩區域的等高線圖。讀圖完成8 9題。處沉積作用最顯著的月份是 a.1月b.3月c.7月d.10月 9.按照 地勢平坦 取水方便 無水患洪災之地建立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