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師自然地理學野外實習的革新

2022-04-06 14:37:21 字數 1096 閱讀 2299

摘要:自然地理學野外實習是高師地理專業教學中乙個重要的實踐環節,在地理教學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結合多年野外教學實踐的經驗,從自然地理學野外實習課程設定的變更,**了新形勢下高師地理專業自然地理學野外實習改革的新思想,重點挖掘野外優質實習資源、優選野外實習方案、革新野外實習教學方法、制訂配套的野外實習指導書,強調在野外實習中,培養學生實踐能力和綜合素質。

關鍵詞:自然地理學野外實習革新

地理學是研究地球表面各組分的相互聯絡及地區差異的科學,自然地理學是地理學乙個重要分支,是地理學的專業基礎課。自然地理學是研究地球表面的自然環境的特徵、發生、發展和分布規律的一門學科,是正確認識地球表面自然環境各組成要素(地質、地貌、水文、植物、土壤、動物)相互聯絡和地區差異的科學。要正確認識乙個地區的自然和經濟環境狀況,就必須對各自然和經濟要素進行深入細緻的調查研究,包括收集有關部門資料和野外調查工作,抓住影響景觀形成的主導因素進行分析。

因此,自然地理學野外實習是地理教學中乙個重要的實踐環節,在地理科學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基礎地位,地理教學始終把野外實習作為培養學生技能和動手能力的乙個基本方法。通過野外實習,使學生能較好地理解和掌握自然地理學的原理,在認識自然環境各要素特徵的基礎上,進一步認識自然地理各組分之間的相互關係及由此產生的自然環境整體特徵,在野外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野外實習對提高學生的觀察、分析、動手能力,開拓學生的視野,開發學生的智力,對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是培養高素質綜合性人才的重要途徑。

1 自然地理學野外實習歷史沿革

自然地理學野外實習是根據教學大綱的要求,在野外組織學生進行實際操作的活動,在地理科學教學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1977~2023年以前,自然地理實踐教學基本是沿用前蘇聯的地理學的教學課程設定和教學模式,以部門自然地理各組成要素為主題開設各自然地理學的相關課程,並且進行相配套的野外實習。2023年以後高校地理專業進行課程改革,自然地理學的課程設定相應進行改革,將原來根據部門自然地理學各組成要素的地質、氣象氣候、地貌、水文地理、植物地理、土壤地理等專業基礎課程合併為自然地理學,分科進行的野外實習也隨之合併成地質、地貌和植物、土壤地理2大塊進行,除了地理師範專業的學生開設自然地理學外,地理資訊系統和資源與環境規劃專業方向的學生也開設自然地理學位專業基礎課,大大拓寬了選修自然地理學專業基礎課的學習物件,課堂教學內容高度綜合與精簡。

自然地理學實習

實習專案 課程實習學時 1周 一 實習的目的與任務 自然地理實習是 自然地理學 課程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這次實習,將使學生進一步鞏固自然地理學的基本原理,訓練自然地理調查研究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掌握地理研究的基本程式和基本方法,從而加深對課堂教學知識的認識,形成比較完整的學科理論體系和方法技能...

自然地理學

一 季風氣候 定義 是指由於海陸熱力差異或行星風帶隨季節移動而引起的大範圍地區的盛行風隨季節而改變的現象,稱季風。最主要特徵是一年中隨同季風的旋轉,降水發生明顯的季節變化,東亞與南亞為兩個典型的季風氣候區,但兩者因緯度地理位置等的差異,季風氣候亦各有特徵。澳門是屬於亞洲季風,支配大陸與海洋冬夏之間,...

自然地理學實習報告

自然地理學實習任務書 實習評語 目錄1前言2 2實習概況3 2.1 實習目的3 2.2 實習路線及內容3 2.2.1 7月1 日路線及主要內容3 2.2.2 7月2 日路線及主要內容3 3實習記錄與分析3 3.1烏市 吐魯番沿線的自然 人文景觀3 3.2烏拉泊 百水鎮古城 火焰山岩石構造特點 5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