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地理與資源環境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2022-08-30 16:06:08 字數 1897 閱讀 3162

附件3:

一、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具備人文素質與科學素養,基礎紮實、實踐能力強、具有創新精神的高階複合型專門人才。畢業生可勝任資源管理與評價、土地整治與開發、生態環境規劃、生態環境保護、生態工程建設等方面工作以及自然地理過程、環境變化研究及相關領域的教學工作。

二、培養規格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能力和素質:

1. 掌握數學、物理學、化學等與本專業相關的基本理論、知識和技能;

2. 掌握地理科學、環境科學、自然資源科學等學科的基本理論和基礎知識,受到良好的科學思維與科學實驗訓練;

3. 掌握自然地理學、自然資源開發利用、環境規劃與管理、環境質量評價的基本原理和研究方法,初步具備對資源環境作出評價和規劃的能力,初步具備對自然資源進行經濟分析、綜合評價和管理的能力;

4. 熟悉國家環境保護、自然資源合理利用、可持續發展、智財權等有關政策和法規;

5. 了解地理科學、自然資源開發利用、環境科學與技術的理論前沿和發展動態;

6. 掌握中外文資料查詢、文獻檢索以及運用現代資訊科技獲取相關知識資訊的基本方法,擁有較高的資訊素質,具有良好的創新能力和初步的科學研究能力;

7. 掌握一門外國語,能夠熟練閱讀和翻譯本專業外文文獻資料。

三、學制與學位

基本學制:4年(彈性學制3至8年)。

授予學位:理學學士

四、畢業總學分及學時基本要求與分配

畢業總學分及學時基本要求與分配表

五、主幹學科

地理科學、環境科學

六、主幹課程

地球概論、地質學與地貌學、氣象與氣候學、水文學、植物地理學、土壤地理學、遙感原理與應用、地理資訊系統、測量學與地圖學、綜合自然地理學、環境生態學、自然資源學、土地利用與規劃、生態環境規劃方法與應用、生態工程學、資源計算與評價。

七、集中進行的實踐教學環節安排與要求

1.軍事理論與訓練:第一學期2周。學生進校後在軍隊教官指導下進行2周的軍事訓練。

2.資源環境認識實習:第三學期2周。在教師指導下,學生初步了解資源環境的相關知識,認識當今存在的資源與環境問題及環境汙染的危害,樹立正確的發展觀和價值觀,增強節約資源和環境保護意識。

3.地理資訊系統實習:第四學期2周。在教師的指導下,通過應用地理資訊系統軟體,對地圖資訊進行輸入、編輯、空間分析、輸出等訓練,使學生掌握地理資訊系統軟體的基本流程,熟悉軟體二次開發語言。

4.遙感原理與應用實習:第四學期1周。本實習著眼於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內容上緊密結合當今遙感資料、遙感裝置、計算機影象處理工具軟體等最新現狀和技術,通過學生的實踐,使之對遙感的原理、概念、應用有進一步的認識和理解。

5. 地圖編繪與測量實習:第五學期2周。在教師的指導下綜合運用地圖編繪的知識和技能,進行地圖編繪,掌握手繪地圖的基本技能;掌握主要測量儀器的使用方法以及基本測量技能。

6. 自然地理綜合實習:第五學期5周。

在教師的指導下進行地質、地貌、氣象、水文、土壤、植被等的綜合野外考察,加強學生對自然地理要素的認識和理解,學習野外考察的基本工作方法,撰寫實習考察報告。

7. 土地利用與規劃課程設計:第六學期2周。指導學生運用《土地利用與規劃》課程的基本理論知識,結合具體規劃實務,編制完整、規範的土地利用規劃報告。

8. 生態環境規劃與管理課程設計:第六學期2周。通過實際案例分析,學生掌握環境規劃的基本理論和基本方法。

9. 資源計算與評價課程設計:第六學期2周。在教師的指導下,運用《資源計算與評價》課程的計算模型與方法,結合具體案例對特定資源進行價值計算與評估,並形成評價報告。

10. 畢業實踐與畢業**(設計):第八學期16周。

通過實習,使學生初步具備從事資源開發利用、環境保護等方面科研、開發和管理工作的基本能力;,在教師指導下,學生綜合運用所學的知識和技能撰寫畢業**,初步掌握從事科學研究的方法。

11.集中進行的實踐教學環節時間安排表(見附表)。

八.教學計畫

自然地理要素變化與環境變遷學案

教學目標 1 理解自然要素之間的相互關係以及自然要素與自然地理環境之間的關係。2 分析自然地理要素中生物要素與自然地理環境其他要素之間的關係,嘗試解釋自然地理要素變化與環境變遷以及環境變遷與自然地理要素變化之間的關係。自主預習 一 生物進化 滅絕與環境 生物進化與環境變遷 在地球上生命出現以前,地球...

地理科學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一 碼 專業名稱 修業年限 授予學位 碼 070201 專業名稱 地理科學 修業年限 四年授予學位 理學學士 二 培養目標及規格 一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能夠適應21世紀基礎教育改革發展的需要,具有現代地理科學 教育學的基本理論,掌握地理科學的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基礎紮實,知識面較寬,具有創新精神和...

環境工程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一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德 智 體全面發展,適應現代科學技術與經濟發展需要,掌握環境科學與工程學科的基本理論 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具有進行汙染控制工程的設計 施工及運營管理能力。能在 環保與規劃管理部門 工礦企業 環境工程公司 設計院 學校等從事環境汙染控制與治理工程的規劃 設計 施工及執行管理,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