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地理要素變化與環境變遷學案

2022-12-12 20:06:02 字數 1606 閱讀 1252

教學目標:

(1)理解自然要素之間的相互關係以及自然要素與自然地理環境之間的關係。

(2)分析自然地理要素中生物要素與自然地理環境其他要素之間的關係,嘗試解釋自然地理要素變化與環境變遷以及環境變遷與自然地理要素變化之間的關係。

自主預習

一、生物進化、滅絕與環境

生物進化與環境變遷

在地球上生命出現以前,地球表層的發展主要是演化過程;在生命出現以後進化即演化,則扮演了極其活躍的角色。

環境變遷與生物滅絕

(1和是地質歷史上兩次最重要的全球性生物大規模滅絕時期。

(2)古生代末期:60%以上的種類(如三葉蟲等)滅絕,脊椎動物中的原始和古老的則全部滅絕植物明顯衰退。

(3)中生代末期完全銷聲匿跡,海洋中50%以上的種類滅絕。

二、人類活動對環境的作用

1、人類是自然界地理環境的從其誕生之始即成為地理環境的

2、人類對自然地理環境的影響愈來愈大以來,人類對自然資源的大規模開發利用 ,造成自然環境前所未有的明顯變化。如:人類等,致使大量二氧化碳、甲烷、氧化氮、臭氧、氟利昂等溫室氣體排放到大氣中,改變了大氣圈的組成和執行模式,造成全球氣溫以前所未有的速率增加,導致

3、人類必須尊重和順應防止過度的開發活動誘發和加劇對的破壞,注重協調與的關係。

4、【提示】先讀出每個箭頭的含義,並標出。

(1)人類社會從環境中輸入能量、物質;

(2)人類通過消費活動,以「三廢」等形式輸出給環境;

(3)當人類合理開發利用,保護環境資源時,環境對人類社會將產生良性反饋。

(4)當人類掠奪、破壞環境資源時,環境將對人類產生惡性反饋,出現環境問題。

【達標訓練】

一、選擇題(下列各題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是最符合題目要求的。)

1.地球上最初的生命孕育於

a.平原 b.高原 c.盆地 d.海洋

2.地球上的人類形成於

a.古生代b.中生代

c.第三紀d.第四紀

3.地質歷史上兩次最重要的全球性生物大規模滅絕時期所處的地質年代是

a.太古代末期和元古代末期 b.元古代末期和古生代末期

c.古生代末期和中生代末期 d.中生代末期和新生代

4.氣候研究表明,近若干年來全球氣候有變暖的趨勢,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最有可能是:①太陽輻射呈愈來愈強的趨勢②人類燃燒化石燃料③人類大量砍伐森林④各種製冷家電將熱量排入大氣中

abcd.③④

5.恐龍滅絕於

a.新生代 b.中生代 c.古生代 d.元古代

6.下列關於人類活動與地理環境關係的敘述,錯誤的是

a.人類是自然地理環境的產物,又是地理環境的構成要素之一

b.人類在自身不斷發展的同時,對地理環境的影響會越來越小

c.人類大規模燃燒化石燃料,是全球變暖的主要原因

d.產業革命後人類對環境的改造作用大於產業革命前

7.在乾旱、半乾旱地區,由於灌溉、排水不合理,會導致農田

a.遭受水蝕 b.沙漠化 c.鹽漬化 d.受到汙染

二、綜合題

表中國內地和台灣、朝鮮、南韓、日本硫沉降**

(1)朝鮮硫沉降**於本國佔中國佔日本佔南韓佔( )。

陝西自然地理環境的結構特徵

目錄一 四大地質構造單元 二 三大地貌單元 三 差異明顯的氣候與水系 四 豐富多樣的植被 一 四大地質構造單元 陝西由南向北存在著鄂爾多斯地台 渭河地塹 秦嶺褶皺帶 大巴山過渡帶等四個地質構造單元,構成陝西省的地質構造基礎。鄂爾多斯地台是中朝地台的次一級構造單元,陝北高原位於該地台的東南部。地台基底...

自然地理環境的整體性

目標定位 1.掌握地理環境各要素及其相互關係。2.理解自然地理環境整體性的形成與表現。3.結合例項分析某地區地理環境的整體性。一 地理要素間進行著物質與能量的交換 1 自然地理環境由大氣 水 岩石土壤 地形等地理要素組成。2 物質和能量交換的途徑 構成地理環境的各個地理要素間通過和等過程進行著物質遷...

自然地理與資源環境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附件3 一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德 智 體 美全面發展,具備人文素質與科學素養,基礎紮實 實踐能力強 具有創新精神的高階複合型專門人才。畢業生可勝任資源管理與評價 土地整治與開發 生態環境規劃 生態環境保護 生態工程建設等方面工作以及自然地理過程 環境變化研究及相關領域的教學工作。二 培養規格 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