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對小班幼兒進行心理輔導

2023-01-05 09:00:05 字數 1794 閱讀 9327

怎樣對小班幼兒進行行為教育

【摘要】心理輔導是對幼兒進行健康心理培養的重要方式和途徑,所謂心理輔導,就是運用現代教育、心理科學等理論,根據幼兒心理發展中面臨的問題,對幼兒心理健康、成長、發展所進行的幫助、指導和服務。

【關鍵詞】幼兒〓心理〓輔導

所謂健康心理就是指乙個人心理各方面以及和社會環境之間處於一種積極協調,統一的狀態。正如麥靈所認為的心理健康的人應能保持平靜的情緒,敏銳的智慧型,適於社會環境的行為和愉快的氣質。小班幼兒處在心理成長發展的關鍵期,極易因環境等不良因素的影響形成不健康的心理。

心理健康的人,情緒愉悅穩定,生活態度積極,人際關係和諧,行為能自我調節和控制。3-4歲的孩子剛進入幼兒園,進入到乙個新的環境。尤其大部分幼兒又是第一次過集體生活,因此他們十分的不適應。

很多孩子表現出種種心理和行為的偏差:如焦慮、孤僻、攻擊性行為、膽怯、多動、情緒障礙等。這些都向我們透露著乙個資訊他們正處在心理的衝擊中,需要**的指導和幫助。

因此對小班幼兒進行心理輔導就顯得特別重要。

1.開展輔導,促進幼兒心理健康

心理輔導是對幼兒進行健康心理培養的重要方式和途徑,所謂心理輔導,就是運用現代教育、心理科學等理論,根據幼兒心理發展中面臨的問題,對幼兒心理健康、成長、發展所進行的幫助、指導和服務,它包括發展性輔導和矯正性輔導兩種基本方式。

1.1〓發展性輔導。發展性輔導是一種面向全體幼兒,在原有基礎上提高幼兒心理健康水平,挖掘其潛能促進其心理發展的輔導方式。

我們主要是通過集體心理輔導活動進行的,就是將輔導者的要求內化為幼兒認知的活動。根據「健康心理總目標」,我制訂了一學年的心理輔導內容,包括情緒情感輔導、交往輔導、自主自理性輔導、自我意識輔導、失敗挫折輔導等,並有目的有計畫的進行實施。

1.2〓矯正性輔導。矯正性輔導是面向全體幼兒不可缺少的一項工作,每乙個幼兒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問題,就如每個幼兒都會生病一樣,在發展的某些階段,幼兒出現一種或幾種偏異行為的現象是十分普遍的,因此,我們必須針對不同的心理行為進行矯正性輔導,如對膽怯傾向型的幼兒運用行為塑造法,對孤獨型、被動傾向型的幼兒運用認知行為**、暗示法等。

通過日常接觸了解,我對本班心理問題相對較重,行為偏異較明顯的4名幼兒進行了個案追蹤及輔導,如羅小朋友,他是乙個極其任性的孩子,對於自己認定的事情不管父母還是教師的勸導都一概不理,不達目的誓不罷休。因此,我追蹤記錄了他的這一不健康心理所引發的一系列偏異行為,並實施了各種教育方法:①轉移注意力。

②暫時迴避。2.注重問題幼兒,實施個別輔導

幼兒發展水平存在差異,每乙個幼兒都是獨一無二的。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細心觀察每個孩子,分析了解每個孩子的心理發展水平、每天的狀況乃至每個活動的反應,及時地調整自己的教學策略,改變教學方法,滿足不同孩子的心理需要,有針對性地進行個別輔導,幫助孩子解決面臨的問題和困擾。對於有一些心理缺陷、心理障礙、行為怪異的問題兒童,我們進行跟蹤研究,制定系列方案,採取積極的辦法,進行矯正性輔導,幫助孩子恢復健康心理。

3.家園配合,鞏固幼兒心理健康教育的效果

心理健康教育光靠教師一方的努力是遠遠不夠的,我們應該得到家長的支援和配合,否則,只會事倍功半。因此,我們通過採取以下幾方面的措施,來鞏固幼兒心理健康教育的效果,一是通過家訪活動向家長宣傳了我班課題研究的動向和內容,並讓家長及時提供幼兒在家的情況;二是通過家長會向家長宣傳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及與幼兒成長的關係,指導家長如何協助我們搞好課題研究工作;三是通過「家長園地」向家長介紹各種幼兒心理健康有關的培養知識;四是通過「家園聯絡簿」讓家長了解孩子的發展現狀,並指導家長如何對幼兒進行心理健康教育;五是通過家長早晚接送孩子的間隙,與家長作簡短交流、溝通思想,統一認識。

總之,幼兒心理健康教育是乙個長期的過程,它需要幼兒身邊的每個人都做個有心人,點點滴滴,隨時滲透,日積月累,這樣才能使我們的孩子健康成長,做個身心健康的人。

怎樣對優秀生進行輔導

每個班級中都有一些成績突出 學習刻苦 求知慾強 工作能力強 遵守紀律的優秀學生。他們在教師的心目中佔據著重要的位置。一些教師認為優秀生自覺性比較強,沒必要過多的進行思想品德教育。對犯錯誤的優秀生自有辦法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從而在教育工作中對待優秀生表揚多,批評少,看到優點多,發現缺點少。這種認識和教...

如何對小學生進行心理輔導

新民二小楊蓮女 1 教育者必須提高認識,掌握一定的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論和技能。心理健康教育作為學校的教育的一項內容和整個教育體系的乙個組成部分,它是建立在心理學基礎上的一門全新學科,是心理學理論的技術體現,屬於應用心理理解範疇,是直接服務於人心理健康的一門獨特的理論與技術。心理健康教育模式並不等同於單...

對學生進行心理輔導的幾點體會

對於眾多的學生來說,心理狀況是千差萬別,如何進行心理輔導,可是要花不少腦筋。對於普通高中學生,由於繁重的學習任務和公升大壓力,雖然他們的心理是逐漸走向成熟,但在這個成長路上還是有諸多問題,表現比較突出的是以下幾個方面 1 學習態度 學習方法 學習環境 學習能力 身心健康 考試心理不正常,學習成績不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