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實際,談談對學生進行心理輔導的體會

2021-09-01 11:50:04 字數 2512 閱讀 1339

廣東省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教師資格培訓c證考核作業

清遠市清新縣太平鎮南蒲小學潘永聯

在清遠市清新縣的農村小學工作了十多年,深切地感受到,農村的孩子是多麼迫切地需要心理輔導。作為老師,作為乙個專業的教育者,我們不但要熟悉學生的學習情況,還要對學生的思想、道德、行為等情況也要熟悉。不但要及時幫助學生解決學習、生活中的困惑,更要做學生最佳的「心理醫生」。

結合這十多年做班主任的實際情況,我發現對於農村獨生子女的心理健康輔導尤其迫切。

一、個案情況。

一頭烏黑的長髮,留著蓋到眼睛的劉海,這就是同學們眼中最乖巧的學生——靜宜。她上課時從來不搞小動作,眼睛基本上都是只盯著書本,也從來不會大聲說話,更別提主動回答老師提出的問題了,甚至有時可以一天都不說一句話,與同學的交流少之又少。

二、調查研究,查明原因。

經過跟原班主任交談,查閱其個人檔案,再加上平時細心觀察她與同學的交往、與她本人談話,從中了解到:

(一)社會原因:

由於本縣所在地區是廣東的粵北山區,在這個地方有著非常嚴重的重男輕女思想,特別是農村家庭。如果在乙個村里,這個家庭是只有乙個女孩的,那麼這個家庭就被視為這個村的異類。這個家庭所有成員就被迫揹負「無兒送終」的沉重的心理負擔。

靜宜的家就屬於這種情況,家裡只有靜宜乙個女孩子。

(二)家庭原因:

靜宜的父母都是農民,農忙時乾農活,農閒時做建築工人掙錢,很少有時間與孩子溝通交流。並且由於家裡只有乙個女孩,長期聽到閒言碎語,父母親都有較重的心理負擔。對孩子漠不關心,很少過問孩子在學校的情況,在家的情況,心裡想些什麼。

作為家長也從不與老師溝通、交流。靜宜在這樣的家庭中受到了明顯的影響。了解這一切後,我明白了她孤獨自閉的原因是心理上產生了很大的困擾,感覺自己不受父母疼愛,不受這個家庭的重視,甚至認為自己作為女兒之身替這個家庭蒙羞。

父母的不親不熱、旁人的另類眼光使她失去原有的心理平衡,變得焦慮不安,感到孤立無助,不知所措。

(三)自身原因:

靜宜的性格內向,根據原班主任和同學們平時對她的觀察和了解,她基本上不參加班集體活動、不與同學交流,實在迫不得已了,也只是敷衍了事。比如:課間時間的跳繩,同學邀請她,她都不願去。

(四)老師原因:

由於靜宜平時不愛說話,不主動問問題,成績也是平平。因此,基本上屬於被老師忽略的哪一類學生,平時上課,基本沒有提問過她。選班幹部也從來沒有考慮過她,榮譽稱號基本上與她是絕緣的。

三、對症下藥、實施措施。

(一)從家庭入手。

人創造環境,環境也創造人。良好的環境是塑造孩子的高尚情操的重要因素。而家庭環境孩子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1、在農村,家長一般都較忙,且家長受教育程度低,素質不高,因此對子女的教育缺乏正確的認識,以為教育子女是學校的事情。做為乙個教育工作者,我們要抓住這些,充分利用並發揮家長學校的作用,轉變家長的觀念,讓農村的家長掌握一些教育理論。平時積極與她的父母溝通,給他們灌輸正確的理念:

不要加重孩子的心理負擔,多與孩子溝通、交流,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愛,自己並沒有被父母遺忘。

2、教育一致性的原則。孩子的健康成長是學校、家庭和社會諸方面教育共同影響的整體成果。因此,我要求家長要盡力配合好學校的工作,共同創造條件,努力孩子健康成長。

(二)從科任教師、班集體入手。

(1)對學生的心理健康輔導,僅僅依靠班主任的力量是不夠的,它還需要其他科任老師的配合。因此,我私底下與每乙個科任老師溝通好,在課堂上盡量提問一些她能回答的問題,上課時要多關注她。如果她有一點小小的進步,一定要鼓勵他。

(2)作為班主任,我還為此專門召開了班委會,要求全體班幹部在學習上要多關心她。生活上多留意她的閃光點,讓她多參加班集體活動。例如:

學校舉行的運動會,就特意安排她參加短跑100公尺,短跑200公尺,她本就是乙個農村孩子,身體結實,結果兩項比賽都取得了第一名,看到她被同學們興高采烈地圍著時,她露出的笑容,相信她心裡已充滿喜悅感、成功感、受尊重感。

(3)雖然她不是班幹部,但是我還是把一些她力所能及的事情安排給她做,例如:要求她把紅領巾、胸卡發下去給同學們,並說清楚相關的要求;把學校發下去的**收上來等等。

(三)個案的教育效果

通過家長、同學、老師的努力使靜宜的精神面貌有了一定的改變,與學生的交流多了很多,溝通能力也加強了很多。學習節奏加快了,也掌握了一定的自學方法,作業書寫認真,特別是上課時已經敢舉手回答問題了,學習成績也有不小的進步。

但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靜宜處於心理的「偏態」時間過長,想要短時間內使她轉入「常態」是不可能的。心理學告訴我們,心理的問題在很多時候都要靠其本人的努力才能最終解決的。而且,靜宜所處的環境並沒有改變,每當她放假回到學校的時候,她都會回到之前的「狀態」,過一段時間後才能有所改善。

這就是心理健康培訓時所說的:在「偏態」和「常態」徘徊,從「偏態」回到「常態」需要一定的時間。

總之,對於孩子出現的心理問題我們不管是作為家長、學校的教育工作者還是專門的心理輔導人士都應該認識到它的嚴重性,要及時地採取干預措施,不能讓更多的孩子帶著心理問題長大。作為教師,我們必須掌握好心理輔導的方法,才能夠引導學生的心理特點朝著健康的方向發展,正視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促使學生的健康發展,健全他們的人格,為21世紀培養合格的人才。

《心理健康教育c證教程》

《小學生家庭心理教育方略—走進孩子心靈》

《中國青年報》

結合實際,談談對學生進行學習心理輔導的體會

人心是可知的,是有規律可循的。現代心理學研究表明人的心理是可以洞悉的。新世紀的教育者不但要教好書,而且要研究人的心理特徵。建樹自己的心理知識,以自己的心理平衡,來判斷學生的心理平衡,作出因人而異的心理輔導,來理解學生的思想動態,愛好,求知慾的渴求,自尊心的強弱,上進心的信心等。經過多年的教學實踐,我...

結合實際,談談對學生進行學習心理輔導的體會

數學,作為衡量乙個人能力的重要學科,從小學到高中絕大多數同學,投入了大量的時間與精力。然而並非人人都是成功者。許多小學 初中數學學科成績還不錯,進入高中階段,第乙個跟頭就栽在數學上。我們職業高中裡有不少的同學對數學的學習完全失去信心。我對他們的學習狀態進行了研究,調查表明,造成數學成績不好的主要原因...

結合實際,談談對學生進行心理健康

在新的教育環境下,教師只有轉變心態,以親切的面孔 用平等 和諧的口吻與學生交往,縮短師生間的 心距 學生才能在人格得到尊重 情感得到理解 行為得到鼓勵 努力得到肯定的氛圍中,盡情釋放自己的情感,產生強烈的向上意識,逐漸形成良好的心理品質。三 多渠道多方位多角度地進行教育是做好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