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華電網」學習心得

2021-09-01 11:47:58 字數 1403 閱讀 1867

不久前公布的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中提到,「適應大規模跨區輸電和新能源發電並網的要求,加快現代電網體系建設,發展特高壓等大容量、高效率、遠距離先進輸電技術……增強電網優化配置電力能力和供電可靠性。」

「特高壓寫入十二五規劃,符合市場普遍預期。」國網能源研究院副總經濟師兼能源戰略與規劃研究所所長白建華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的輸電網路在未來將面臨兩大挑戰:能源基地向一次資源豐富地區集中,由於我國能源分布極不均衡,所以跨區域送電規模越來越大;可再生能源裝機容量迅速提公升,電網對可再生能源的容納程度亟待提公升,「市場對特高壓的重要性已經有了充分預期」。

眾所周知,中國能源資源集中在西部、北部,能源消費地區主要集中在東部沿海,國家規劃在西部和北部建設大型煤電一體化基地,在西南建設水電基地,在酒泉、內蒙古西部、張北等地建設大型風電基地,還有未來大核電基地的能源**格局。「能源集聚地和消費地背離的現實必然要求大規模、長距離跨區域輸電,未來的發展都將有賴於建設特高壓輸電通道。」

如果煤炭基地繼續以煤炭外輸為主,將出現很多無法調和的矛盾,諸如鐵路運力嚴重不足、公路運輸壓力過大、東部沿海的環境承載能力太小等。「而且,火電廠近幾年因煤價高企而虧損嚴重,就是因為輸煤環節增加的成本大大推高了煤價,如果加快特高壓輸電發展,就會緩解火電廠的虧損問題。」

加快特高壓電網建設後,電網形態由原來的東北—華北—華中「長鏈式」,轉變為華北—華東—華中(即「三華電網」)「團狀」結構,與西北、東北、南方3個同步電網之間通過直流聯絡,「三華電網」將煤炭主產區「三西」地區的輸煤輸電比例從目前的20∶1提高到6∶1,並能夠充分利用褐煤、洗中煤、煤矸石等資源。

根據國家電網的測算,煤炭基地通過特高壓將電力輸送到東部負荷中心,到網電價低於當地煤電平均上網電價0.06—0.13元/千瓦時。

目前,中國風電裝機迅猛發展,而且形成風電廠相對集中的風電基地。已經形成的八大風電基地的裝機容量佔到**機容量的80%,其中五大風電基地集中在西北、華北和東北地區,因電網消納能力不足而出現嚴重的棄風現象。

「風電具有不穩定性,只有借助特高壓輸電線路將風電納入大電網,傳輸到華北、華中、華東等負荷中心,風電資源的開發才能可持續,從而在根本上解決棄風問題。」白建華介紹,「 三北煤炭基地建成特高壓輸電線路後,可以不用單獨為風電再建輸電通道。如果單獨建設風電輸送通道,經過測算比較,西北風電送到華東電網後每千瓦的電價成本將超過0.8元;並且通過特高壓輸電,有望將目前25%的棄風控制在1%左右。

」國家電網公司副總經理舒印彪曾在2023年特高壓工程建設工作會上強調,特高壓是「十二五」電網發展的重中之重。根據規劃,「十二五」期間國家將投資超過5000億元建成「三縱三橫」特高壓交流骨幹網架和11項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投資額相當於兩個三峽工程,其中交流特高壓的投資額約佔總投資的三分之二。

通過對「三華」同步電網知識進行深入解讀,使我系統了解特高壓電網的基本知識、國家電網的發展規劃、特高壓技術的創新成果以及建設「三華」同步電網的必要性,進一步提高了對發展特高壓和智慧型電網、建設「三華」同步電網重要性和緊迫性的認識。

三華同步電網學習心得

9月初按照省公司及我局 三華 領導小組的要求,單位組織了形式多樣的 三華 同步電網知識培訓。也是我對 三華 同步電網有了乙個比較深刻的了解,現將這兩個月的學習心得向領導進行一下匯報,有不足之處請給予指正。自 2004 年以來,國家電網公司上下艱苦奮鬥,相繼成功建設了特高壓 直流示範工程,有力地服務經...

三華同步電網學習心得

根據國家電網公司 省市公司檔案要求,從9月1日開始,銅鼓縣供電公司組織全體幹部員工通過內部網路,學習手冊 板報學習園地 班組會議等不同形式全面推廣學習 三華 同步電網知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結纍了自己的學習心得。國家電網公司普及學習 三華 同步電網知識,是為了堅定建設特高壓和堅強電網的決心,加快推進...

三華同步電網學習心得

10月27日,分公司組織本系統員工以電視 會議的形式詳細講解了 三華 同步電網知識,經過此次學習,自己清楚了解了特高壓電網的基本知識,以及建設 三華 同步電網的必要性和實際意義,下面談一談我的學習心得。自2004年底以來,國家電網公司上下艱苦奮鬥,相繼成功建設了特高壓交直流示範工程,有力地服務經濟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