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數學新課標學習心得

2021-09-01 11:47:58 字數 2055 閱讀 5934

實驗中學張鳳坤

通過隊初中數學新課程的認真學習,我對於新課標有一定的心得體會,現具體匯報如下:初中數學課程是義務教育一門主要課程,它是對於數學與自然界,數學與人類社會的關係,認識數學的科學價值,文化價值,提高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形成理性思維,發展智力和創新意識具有基礎性的作用。它是學習初中物理,化學,技術等課程和進一步學習的基礎。

同時,它也是學生的終身發展,形成科學的世界觀,價值觀奠定基礎,對提高全民族素質具有意義。

我在實施初中數學新課程實驗的實踐中,經過不斷的學習與探索,有以**會:

一、授課過程中知識點的設計要少而精,做到重點問題重點講解,且要舉一反三,追本求源,瞄準知識的生長點。把基礎知識放在首位,處理好大餐與味精的關係。上課過程中要注意讓學生進行解題方法及解題過程的總結及整理,並注意知識點的提煉與總結。

沒有學生的主動參與,就沒有成功的課堂教學。新課程倡導的自主學習、合作學習、**性學習,都是以學生的積極參與為前提,沒有學生的積極參與,就不可能有自主、**、合作學習。實踐證明,學生參與課堂教學的積極性,參與的深度與廣度,直接影響著課堂教學的效果。

二、在教學活動中,教師要當好組織者。教師要充分信任學生,相信學生完全有學習的能力,把機會交給學生,俯下身子看學生的學習,平等參與學生的研究。把課堂放手給學生,給學生充足的時間與空間個體嘗試並合作**,讓學生表現自己,可樹立學生的自信心,使學生感受到數學知識的精深與魅力,培養學生對數學鑽研的精神,提高合作能力,同時激發他們學習的樂趣與積極性,豐富學生的思維想象能力。

使學習能力及合作能力均得到提高。

三、在教學活動中,教師要做乙個成功的引路人。一堂新課開始,教師可通過新課匯入的設計、學習氛圍的創設,教材所蘊含的興趣教學因素、課堂內外的各種資源來喚起學生對新知識的興趣,讓學生產生學習的意願和動力。授課結果有時會與備課時預想的結果相差很大,這就說明我們在平時備課時備教材、備教法、備學生的必要性。

對教材要深鑽細研,對學生要全面了解學生已有的知識儲備及現在的學習狀態,要明白教學過程中面向的是全體學生,既要照顧到差生,又要想到優生。可見備課是個極其複雜的過程,是上好課的前提與關鍵。

四、結合當前課改的實際情況,可以理解為"理論聯絡實際"在數學教學中的實踐,或者理解為新大綱理念的"在解決問題中學習"的深化.新舊教材中,都配備有所謂的應用題,有許多內容已經很陳舊,與現實生活相差甚遠.結合實際重新編寫應用題只是增強應用數學的意識的一部分,而絕非全部;增強應用數學的意識主要是指在教與學觀念轉變的前提下,突出主動學習,主動**.

教師有責任拓寬學生主動學習的時空,指導學生擷取現實生活中有助於數學學習的花朵,啟迪學生的應用意識,而學生則能自己主動探索,自己提問題,自己想,自己做,從而靈活運用所學知識,以及數學的思想方法去解決問題.

五、建立合理的科學的評價體系。初中數學課程應建立合理的科學的評價體系 ,包括評價理念,評價內容,評價形式評價體制等方面.既要關注學生的數學學習的結果,也要關注他們學習的過程;既要關注學生數學學習的水平,也要關注他們在數學活動中表現出來的情感態度的變化,在數學教育中,評價應建立多元化的目標,關注學生個性與潛能的發展.

六、初中教師在新課程中的角色應是:課程價值的思考者、學科專業的播種者、學生發展的促進者、合作**的協作者、資源保障的服務者、終身發展的示範者。相應的高中教師的專業生活方式則為:

學習--研究--實踐--反思--合作。我們可通過在汲取學生時代的經驗的同時,通過在職培訓、自身的教學經驗與反思、和同事的日常交流、參與有組織的專業活動來促進我們自身的專業成長。

在學校的教育改革中,作為一名新課改的實施者,我們應積極投身於新課改的發展之中,成為新課標實施的引領者,切實以新觀念、新思路、新方法投入教學,適應現代教學改革需要,切實發揮新課標在新時期教學改革中的科學性、引領性,使學生在新課改中獲得能力的提高。設計一堂課時,新課的引入,題目的選取及安排是上好一節課的前提條件。總之,通過本專題的學習使我感受到:

新課程下的課堂教學,應是通過師生互動、學生之間的互動,共同發展的課堂。它既注重了知識的生成過程,又注重了學生的情感體驗和能力的培養。面對新課改,我們不再是知識的權威,課堂上要求必須放下「架子」,讓學生喜歡你,充分發揚教學民主,尊重學生的人格,努力形成新型的、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

因此,我們在教學中對教材的處理、教學過程的設計以及評價的方式都要以學生的發展為中心,以提高學生的全面發展為宗旨,這才是課改的最終目標。

初中數學新課標學習心得

鄭岸琳教育部頒發了義務教務課程標準,提出了 深化教育改革,推進素質教育 的新理念,同時,全國各地紛紛開始了課改實驗,為此,我校數學研組也組織全體數學教師進行課程標準的學習,並要求教師們在平時的課堂教學中將新課標落到實處。通過乙個學期的教學實踐和本人所教五年級兩個班的教學實況,下面就學習新數學課程標準...

初中數學新課標學習心得

課改學習心得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提出了要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認為學生學習方式的革新是當前在學校課堂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重點,特別強調自主 合作與 的學習方式,改變以教師為中心,課堂為中心和課本為中心的局面,促進學生的主動學習和自主發展。這學期我們學校組織學習課改,學習新課標,聽專家講座,教研組教研...

初中數學新課標學習心得

學習初中數學新課標心得體會 木瓜九年制學校白雪春 教育部頒發了義務教務課程標準,提出了 深化教育改革,推進素質教育 的新理念,同時,全國各地紛紛開始了課改實驗,為此,我校數學 教研組也組織全體數學教師進行課程標準的學習,並要求教師們在平時的課堂教學中將新課標落到實處。通過一年的教學實踐和本人所學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