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教下縣心得體會

2021-09-01 11:53:15 字數 1866 閱讀 7107

文化完小

德江縣桶井土家族鄉文化完小劉飛

2023年11月12日,我有幸參加在德江縣教育局由銅仁市教育局組織的小學語文、數學「送教下縣」活動,活動中授課教師精湛的教學藝術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令我感受頗深,受益匪淺,同時也帶給我深深的思考。下面就聽課談一談自己的體會。

在數學授課活動中,德江縣第四小學劉時芬老師和銅仁市實驗小學楊柳老師分別為大家呈獻了六年級《圓的認識》;德江縣第六小學丁祖發老師和銅仁市實驗小學崔豔老師為大家呈獻了五年級《方程的意義》;這兩個課題從我個人感受覺得均以概念性學習和掌握居多,這類課題都不是很好上,掌握不好會使學生感覺枯燥無味。但從聽課的效果來看,數學學科的趣味性和學生自主學習的主動性均被充分體現和調動了起來,使我覺得有一種從未踏足的全新的感覺。讓我學到了一些新的教學方法和新的教學理念。

在教學中,教師放手讓學生自主**解決問題的方法,整節課,每位教師都很有耐性的對學生進行有效的引導,充分體現「教師以學生為主體,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教師是數學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和合作者」的教學理念。老師們的語言精練、豐富,對學生鼓勵性的語言、富有親和力的語言以及學習過程中的多種評價方式都非常值得我學習。授課教師都十分注重從學生的生活實際出發,為學生創設現實的生活情景,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引導現實自主學習、合作交流的教學模式,讓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體現了新課程的教學理念。

其次對教材內容的熟練掌握和巧妙運用。授課教師在教學過程中都十分注重教學情境的創設,教學目的明確,教材運用靈活富有創造性。尤其是一些資訊的蒐集和利用,讓學生深刻體會到數學**於生活並運用與生活,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們非常樂意參與到學習過程之中。

而整個教學都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度過,教學效果明顯。

授課教師個性的教學手法和較強課堂駕馭能力。在本次「送教下縣」活動中,參加授課的老師們都富有激情、活力,有一種個人魅力。所有授課老師的教學功底過硬,板書設計都非常規範美觀,他們的語言簡潔科學到位,語言基本沒有重複,言簡意賅,表達能力較好。

並且普通話較為標準,口齒清晰,語速適中,不慢不快,對於乙個問題基本不會重複說第二遍,盡量做到語言的精煉簡潔。用充滿哲理和激情,極富鼓動性和感染力,用通俗質樸的語言去傳授學生知識。

通過觀課,我感覺自己欠缺的地方太多,在以後的教學中我應該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課堂教學的各個環節要完整,如新課匯入,問題思考,重難點講解,新知鞏固,當堂檢測,課堂小結或學生收穫,作業布置等。

2、新課的匯入要新穎,要能引人入勝。如問題匯入,**匯入,情景匯入等。

3、重難點要突出。講解重難點要詳細、清晰,不可累贅。此環節要能展現出自己的特色。最好要有聯絡生活中的事件進行舉例說明。

4、要學會利用學生間的互動,以增加學習氣氛和興趣。如小遊戲,小組間的辯論賽,男女生對決賽等。

5、學會利用多**教學。使用多**教學手段,**截圖、實物投影、****和自畫圖形等幻燈片的恰當運用,使整個數學課堂教學更直觀更生動,課件用的比較到位,也比較吸引學生的興趣,促進知識內化,提高課堂效率。

6、要學會實時對學生進行積極的評價。課堂中要對學生多鼓勵、讚揚、讚賞,以增加學生的自信心,使學生對學習更加投入膽識更大。如「你真聰明!

」「你講得很有道理!」「說得很不錯。」「你的想象力很豐富。

「把掌聲送給他!」」等等。

此次「送教下縣」活動的教學課堂精彩動人,還幫助該縣小學語文數學教師解決了在新課改中存在一些疑惑和課堂教學中的一些具體問題,也讓農村教師在零距離的**學習中,在挖掘教材、駕馭課堂、師生互動等方面得到了全面提公升。

有人說過這樣一句話「教學永遠是一門遺憾的藝術」其實任何一堂課,當我們深刻反思時,不免總是有一些不足和遺憾。我們的教學藝術也正是在這不斷解決不足和遺憾的過程中得到提公升。通過這次觀摩活動,讓我看到了很多新鮮事物,對我今後的教學起到了很好的督促作用。

教壇無邊,學海無涯,在今後的教學中我將深入的進行思考,把這些教學資訊內化到自己的教學當中,使自己的教學更上一層樓。

送教下鄉培訓心得體會

名師在這方面做的和我們大相徑庭,從始至終都沒有給出本課的知識點,而是巧妙地把知識點分散在各個教學環節當中,積極地進行引導,讓學生在學習活動中去探索,去發現,去總結,學生的學習興趣濃,在活動中愉快地掌握了知識。一堂課下來,教師教的輕鬆,學生學的愉快。4 教學效果上的分析 一堂課的好壞最重要的標準是課堂...

送教下鄉培訓心得體會

第三,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大規模的評課。評課期間,我也踴躍的鼓足勇氣發了言。作為一名年輕教師,在發言中我也大膽的談了自己的想法,還有幸受到了當時台上領導的表揚和認可。我覺得評課其實就是乙個交流 互相學習的平台,要大膽的談自己的想法,如果自己說的不合適,很快就會有別的老師去糾正,這其實就是在進步。五 教師...

送教下鄉心得體會

點亮教育智慧型,提高自身素質 府東街小學郭曉珍 我作為下鄉支教的一員,我來到金輝小學擔任支教活動。在為期半個月支教活動中,我認真履行支教職責,與金輝小學的領導教師共同教研教改活動,通過上公開課,示範課,舉辦新課程,新理念下的課堂教學等專題講作,促進了該校教育教學水平的提高,積極開展各項工作,圓滿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