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對優秀生進行輔導

2022-10-12 05:00:08 字數 2181 閱讀 2660

每個班級中都有一些成績突出、學習刻苦、求知慾強 、工作能力強、遵守紀律的優秀學生。他們在教師的心目中佔據著重要的位置。一些教師認為優秀生自覺性比較強,沒必要過多的進行思想品德教育。

對犯錯誤的優秀生自有辦法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從而在教育工作中對待優秀生表揚多,批評少,看到優點多,發現缺點少。這種認識和教育方法上的偏向,助長了一些優秀生不良心理的形成,從而失去一些做人應有的優良品德,其結果令人擔憂。

案例要點

小a(化名),班上的三好生,能力強,成績突出,,是老師心目中的好學生,是同學學習的好榜樣。初一入學時,他的成績是班上每一門都很突出,所以自然就成了班主任心中的重點培養物件,因此我對他的表現也很關注。可是入初中不長時間,我發現在他身上存在的很大缺點:

高傲、自以為是,和同學們不能友好相處。所以也就引起他在學習上的滑坡。

分析原因

優秀生的心理障礙:高傲心理、好勝心理、嫉妒心理、脆弱心理、失落心理。對小a的表現進行分析,我認為造成他這些問題的主要原因是:

小學時的表現一般,經常性的不受老師關注,剛到初中一下引起了老師和同學的注意,教師一時對他的肯定,引起他的高傲心理,嫉妒心理。優秀生往往虛榮心較強,喜歡表現自己,凡事總想搶個「先」,超過別人。也就開始看不起同學和老師。

輔導的核心問題是讓他正確認識自我。首先,分析在他身上存在問題的原因,找到真實可信的自己,保持平常的心態。

輔導步驟

1、找到適當機會,比如當他自己也發現成績不如人的時候。

2、選擇適當的場合,比如在教室上課時,可以通過教育全班學生的機會,讓其心知肚明的得到教育。也可選擇兩人面對面的溝通。

3、選擇轉機,比如通過一段時間的溝通與教育之後,發現他有改進,就加以鼓勵。

優秀生心理障礙的輔導策略

對優秀生的心理障礙,教師不能把它們看成「可愛的小毛病」,而要及時幫助他們矯正和預防,教會他們自我心理保健。讓他們學會了解自我、認識現實、正視逆境、自尊愛人,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保持健康的情緒,使他們精神振奮,心情舒暢,煥發無窮的創造力量,從而剷除滋生心理障礙的土壤,提高優秀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1、營造心理氣氛。初中階段是學生心理急劇變化的重要時期,也是乙個人健康性格形成的關鍵時期,他們對周圍的事情特別敏感,也易產生心理情緒。班集體是學生生活的主要場所,班級良好的氣氛直接影響他們的思想情緒。

尤其是班主任還要善於洞察學生的心理,尊重學生。並利用思品課、主題班會、日記、牆報等教育形式,對學生進行心理引導,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品質和心理承受力。為學生營造乙個良好的心理環境,是消除優秀生心理障礙的有效途徑。

2、平衡優秀生心理。作為教師,批評學生可謂是常事,但由於優秀生的自尊心極強,又恃才自傲,受到批評後,難免心理失衡。對待犯錯的學生不能心軟,但批評教育之後,又要善於平衡他們的心理,釋放他們的心理壓力。

過兩天,等他們冷靜下來,反省了自己的錯誤,教師再去找他們談話,語氣要親切緩和。在這種情況下,學生極易接受老師的批評。然後,再找機會表揚他,肯定他某方面的優點。

這樣,學生心理的「疙瘩」自然也就解開。其次,優秀生是班裡的「領頭雁」,他們在課堂上的競爭也很激烈,甚至連老師提問的次數和表情都看得很重。因此,課堂上提問時我很注意不重複名字,並對每一位學生保持同等心態,不偏袒、不歧視,盡量使每乙個學生都得到鍛鍊的機會,使他們保持旺盛的學習熱情。

3、運用心理暗示。心理學表明,三分之一的人有較強的心理暗示接受力,在某種資訊源的暗示和刺激下,人的潛意識會在一定程度上不自覺地用這種資訊支配日後的思想和行為,會形成意想不到的結果。小學生的個性心理還沒有完全成熟,受暗示的可能性更大。

加上這些優秀生高傲而又脆弱的心理,採用暗示的方法,改變其過度自尊、脆弱的外殼,深入學生的心理,因勢利導,就會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蘇霍姆林斯基說:「教育者應當深刻地了解正在成長的人的心靈……,只有在自己整個的教育生涯中不斷地研究學生的心理,加深自己的心理學知識,他才能夠成為教育工作的真正能手。」只要我們用「心」去體會學生的內心世界,用「情」去啟發他們的心靈,那麼我們就能及時掌握學生的心理困擾,並給予心理疏導,從而培養學生的健康心理。

總之,要使優秀生真正成為祖國的棟樑,教師應不斷加強自身的學習修養,以淵博的常識,完美的人格去影響這些優秀生,使他們潛移默化地受到感染;教師要把自己的愛心,自己的真誠,自己的熱望與期待,給予每一位學生,不厚此薄彼;熱心地引導他們遠離卑劣走向高尚,耐心塑造他們健康向上的人格,嚴中施愛,用理想的信念和科學的人生觀教育他們攀登人生的制高點,使他們不斷進步。這樣,才能使他們的文化思想素質和身心健康狀況得到全面而健康的發展,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才能使他們成為同齡的兒童中具有先進性的真正的優秀生,才能真正成為二十一世紀祖國建設的**人。

怎樣對小班幼兒進行心理輔導

怎樣對小班幼兒進行行為教育 摘要 心理輔導是對幼兒進行健康心理培養的重要方式和途徑,所謂心理輔導,就是運用現代教育 心理科學等理論,根據幼兒心理發展中面臨的問題,對幼兒心理健康 成長 發展所進行的幫助 指導和服務。關鍵詞 幼兒 心理 輔導 所謂健康心理就是指乙個人心理各方面以及和社會環境之間處於一種...

學困生 優秀生輔導計畫

四年級五班楊偉 一 情況分析 四年級五班學困生占有一定的比例。造成他們成績差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基礎打得不夠紮實,遺忘性差,記憶力差,家長不夠重視其學習等等綜合因素,有10位學生。這部分學生大多有共同的特點,主要表現為 一 自卑感強。後進生由於各方面較差,受到批評較多,進而產生自暴自棄心理,總覺得自己...

如何對小學生進行心理輔導

新民二小楊蓮女 1 教育者必須提高認識,掌握一定的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論和技能。心理健康教育作為學校的教育的一項內容和整個教育體系的乙個組成部分,它是建立在心理學基礎上的一門全新學科,是心理學理論的技術體現,屬於應用心理理解範疇,是直接服務於人心理健康的一門獨特的理論與技術。心理健康教育模式並不等同於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