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水窪裡的小魚

2023-01-03 12:06:04 字數 4625 閱讀 7598

《淺水窪裡的小魚》教學設計

一、教學目標:

1.知識與能力:能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表達出對小魚的憐惜和對小男孩的敬佩之情。

2.過程與方法:引導學生潛心會文,通過不同形式、不同要求及個性化的朗讀來感悟語言文字蘊涵的情感,逐步加深對文字的理解。

3.情感、態度、價值觀:激發學生的朗讀興趣,創設多元情境,感悟課文故事的情感因素,進一步樹立保護小動物、珍惜生命的意識。

二、教學重點、難點

重點:有感情地朗讀課文,體會「我」愛魚之情。

難點:通過品重點句、重點詞來挖掘文字所蘊涵的人文精神,讓孩子自然流露對小魚的憐惜和對小男孩的敬佩之情,從而樹立保護小動物、珍惜生命的意識。

一、動畫匯入,以境激情。

師:同學們,你們喜歡小魚嗎?(板書:小魚)

今天老師給大家帶來了一段小魚在大海中生活的錄影片段,你們想看嗎?(**課件)你瞧,魚兒們在大海媽媽懷抱裡生活著,多麼幸福!可是有一天晚上,可怕的事情發生了,海面上颳起了狂風,捲起了巨浪,很多小魚隨著海浪被帶到了乙個陌生的地方。

天亮了,小魚兒發現自己已經不在大海媽媽的懷抱裡,而都被困在了乙個個「淺水窪」裡。

(板書:淺水窪)

師:仔細觀察這三個字,裡邊都有什麼?(水)觀察真仔細,淺水窪裡的水多嗎?(不多)你從哪個字看出來(淺),非常聰明!所以,淺水窪就是淺淺的小水坑。

師:來,看看書上的插圖,這些淺水窪不在馬路上,不在校園裡,而在哪兒?(海邊、沙灘)對,在海邊的沙灘上。

這些困在淺水裡的小魚命運到底如何,我們一起走進這個故事中去看一看吧。(板書完整:淺水窪裡的小魚)

我們一起齊讀課題:淺水窪裡的小魚

師:讀得字正腔圓。

二、多樣識字,提高興趣。

師:同學們可會預習了,課前不僅初讀了課文,而且自學了生字,敢接受老師的檢查嗎?

1、齊讀生詞。

師:同學們,這些就是本課的生詞,你們能叫出它們的名字嗎?讓我們一起喊出它們的名字吧。(生齊讀生詞)

2、**車讀生詞。

師:生詞們一定很高興,有這麼多同學能叫出它們的名字。可他們還想和你們成為更好的朋友,你們願意嗎?好,那就讓我們開小火車再來讀一讀吧。(出示生詞,**車讀)

師:小火車開得又快又穩,生詞們一定很喜歡你們這些朋友。希望大家多多交流,互相學習,爭取與越來越多的生字成為好朋友。

三、品文析句,感受愛心。

(一)生字單獨看,我們都認識了,再把它們送回課文中你還認識嗎?下面我們就來讀讀課文,一併來關注一下,可憐的小魚最終怎麼樣了。通過預習我們知道課文一共有幾個自然段?

找生讀第一自然段,其他同學可以不出聲默默地跟他一起讀,並找出有關小魚命運的語句。

1、學生匯報交流,相機出示句子:

用不了多久,淺水窪裡的水就會被沙粒吸乾,被太陽蒸乾。這些小魚都會幹死。

(1) 找生回答。聽了他剛才的朗讀你的心裡是什麼滋味?哪些詞語牽動了

你的心?(吸乾、蒸乾、乾死),這一連三個「幹」字,多麼令人焦急、痛心!

(2)(一直****《神秘園》)假如你現在就是淺水窪裡的小魚,火辣辣的太陽正照射著你,水溫越來越高,窪裡的水越來越少,小魚們,你會感覺怎樣?(我感覺很痛苦、難受、不自由、很渴,誰能把這種感受讀進課文中去?找生讀),是的,小魚們,水越來越少,越來越少,你的身體可能有一半露在水上面,太陽直接照到你的身體,你還會感覺呼吸困難、像被針刺一樣,很痛、很痛,誰再來讀課文?

(個別讀)

(3)(課件)小魚們在沙灘上困難地呼吸著,嘆息著,小魚們,現在你們最渴望的是什麼?大聲喊出來吧,(我渴望回大海!我多想活下去呀!

救救我吧!我想回家!我想媽媽!

)我們現在的心裡跟小魚一樣的難受,請男生把這種感受讀出來吧。多難受呀!多麼痛苦,多麼無助的小魚!

讓我們女生也一起來讀讀這段話吧。(男、女生分組讀)

師:是的,從你們的讀中我聽出了小魚的傷心、難過,它們也許掙扎過,也許反抗過,有用嗎?多麼可憐的小魚呀,(**聲停)像這樣的小魚多嗎?

從哪些語句可以看出?(找出課文中的相關語句。)

課件出示:被困的小魚,也許有幾百條,甚至有幾千條。

(1)從哪些詞可以看出淺水窪裡的魚很多?(幾百條、幾千條)還有嗎?(甚至)幾百條已經很多了,更不用說幾千條,所以中間用了乙個「甚至」,表示程度不斷加深。

你能用上「甚至」說幾句話嗎?我們合作說句子好嗎?老師說前半句,你來補充後半句。

(2)這幾百條幾千條,用下文的乙個成語概括就是「成百上千」。誰能通過朗讀告訴大家魚很多呢?(個別讀)你讓老師看到了成百上千條小魚,而且我也聽出來了,你把「幾百條、幾千條、甚至」這三個詞讀得稍重些來表明魚多。

你真會朗讀!大家一起像他這樣來讀一讀。(齊讀)

(3)有人說熟讀成誦,就這樣讀著讀著,我發現好多同學已經把課文背過了,我們一起來背背這段話好嗎?(出示課件)

被困的小魚, 也許有( ),( )有( )。用不了多久,淺水窪裡的水就會被沙灘( ),被太陽( )。這些小魚都會( )。

師:同學們,像這樣抓住重點的詞語背誦,是背誦課文的一種好方法。

(二)粗心的海浪娃娃把小魚留在了沙灘上,太陽公公沒有聽到小魚們的請求,烏雲伯伯沒有來幫助他們,沙灘弟弟還不斷地在吸著小魚們需要的水分。有誰會在乎它們,幫助他們呢?

生:小男孩在乎小魚(板書)

師:從**看出小男孩的在乎?答案就藏在第二到六自然段的字裡行間,請大家字字入目,句句入心地來讀課文,用「——」畫出相關的句子。

會學習的同學一定會在書上留下你學習的痕跡。(自學完後,可以同桌討論、交流一下。)

師:有聲的朗讀是一種交流,無聲的朗讀就是一種思考。(提示、鼓勵默讀)

3、集體交流,課件出示小男孩在乎魚兒的兩個句子。

①我繼續朝前走著,忽然看見前面有乙個小男孩,不停地在每個水窪前彎下腰去,撿起裡面的小魚,用力地把它們扔回大海……

師:這裡寫了哪幾個動詞?(彎、撿、用力、扔)做一下動作。

同學們,小男孩不停地做著彎、撿、用力、扔的動作,不累嗎?儘管這樣,小男孩還在不停地撿,你們肯定被小男孩感動了,誰來幫他一起撿?找生讀這個句子。

(個別讀)(讀出了對小魚的在乎,我想小魚會感謝你的。)你們也想幫小男孩嗎?全體起立,請你們邊做動作邊讀這段話。

(讀得太好了,你們把對小魚的在乎全都寫在了臉上。)

②你還從哪些語句看出小男孩對小魚的在乎?出示課件:

「這條小魚在乎!」 男孩一邊回答,一邊捧起一條魚送回大海。他不停地撿,不停地送,不停地叨念著:「這條在乎,這條也在乎!還有這一條、這一條、這一條……」

師:從哪些詞看出小男孩焦急的心情?隨學生的交流,出示課件:

(1)男孩一邊回答,一邊撿起一條魚送回大海。(小男孩忙著把一條條小魚送回大海,所以不顧得停下來回答,只能一邊回答,一邊捧起一條魚送回大海。)

___一邊___,一邊 ______。(練習用「一邊……一邊……」說話)

(2)不停地……不停地……不停地……連續三個「不停地」可以看出小男孩對一條條小魚的在乎和急切心情!

師:誰能讀出小男孩著急、在乎的心情?(抽生讀)

師:讀出了小男孩的著急、在乎。作者一口氣用了幾個「這」?僅僅這六條小魚在乎嗎?

生:還有好多條。

師:能說得完嗎?說不完、寫不完的時候可以用什麼號?(省略號)

師:這成百上千條小魚,小男孩能撿完?是啊,他根本撿不完,這個困難你想到了,本文的作者,也就是在沙灘上散步的這位叔叔也想到了,他反覆地追問小男孩兩個問題,誰來問?

隨生回答,出示課件:

「那你為什麼還這樣做呢?誰在乎呢?」

師:小男孩肯定地這樣說——

生:(出示課件,生齊讀文)「這條小魚在乎!」

師:小男孩不停地叨念著——

生:(出示課件,生齊讀文)「這條在乎,這條也在乎!還有這一條、這一條、這一條……」

這條小魚在乎什麼?(板書:生命)每條小魚都在乎什麼?(生命)這個小男孩更在乎——,是啊,小男孩撿起的、關愛的哪只是一條條小魚,那是乙個個沉甸甸的生命啊!

師:現在我們就來想象一下,故事接下來會怎麼發展呢?課文中的我會怎麼做?

(他被小男孩感動了,也會去撿魚。)沙灘上的其他人會怎麼做?如果此時你也在沙灘上,你會怎麼做呢?

(出示課件,學生交流,鍛鍊口頭表達能力和想象能力。)

師:我替小魚謝謝你們!心動不如行動,讓我們一起加入救魚的行列!讓我們把想救小魚的願望行動讀到句子裡去吧!

四.拓展昇華,提公升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師:多有愛心的孩子們啊,同學們,假如今天受到傷害的不是小魚,而是其他的小動物,你在乎嗎?會怎麼做呢?出示課件:

乙隻小鳥受了傷,落在窗台上。

我說乙隻野兔受了傷,躺在大樹旁。

我說看來,我們每個人都有一顆關愛生命的心。老師相信,有了大家的這顆愛心,更多的動物會得到保護,世界也會因我們而變得更加美好!

五、總結全文,昇華情感。

同學們,許多被小男孩救起的小魚又回到了大海媽媽的懷抱裡,給我們送來了一首小詩《誰在乎》,想讀一讀嗎?我們一起來合作讀一讀!(出示課件)(****:老師讀黑體字,你們讀紅體字)

海中小魚回不了家,誰的心裡最在乎?

籠中小鳥飛不上天,誰的心裡最在乎?

叢林小鹿受了傷,誰的心裡最在乎?

我把小魚送回家,我讓小鳥飛上天,我幫小鹿把傷治,

我和你們是朋友,你的快樂,我最在乎!

師:是的,同學們,正如詩中所說——生命只有一次,小魚在乎,小鳥在乎,小鹿在乎,我們也在乎,讓我們大家一起來關愛動物、植物、關愛每乙個需要幫助的人,珍惜生命吧!

六、布置作業,課後延伸。

課後,請你替回到大海浬的魚兒給它的救命恩人——小男孩,寫一封感恩信吧!

板書: 小男孩在乎小魚

生命小男孩扔

淺水窪裡的小魚 (困)回大海

淺水窪裡的小魚

淺水窪裡的小魚 的課堂實錄與點評 一 背景鋪墊,揭示課題 1 看一 片 師 上課前我們先來看一 片 課件演示 這是浙江溫州漁民緊急搶就了9個小時,把一頭擱淺的鯨送回了大海的懷抱。這是在澳大利亞,很多鯨擱淺在了沙灘上,上千名遊客正在幫助它們。這是在福建的台山,一條鯊魚擱淺在了沙灘上,人們正在幫助它。這...

淺水窪裡的小魚

淺水窪裡的小魚 第二課時說課稿 二年級方冰梅 大家好!我說課的內容是人教版小學二年級上冊第28課 淺水窪裡的小魚 本課教學分為兩課時進行,第一課時的教學內容是通讀課文,生字詞學習,以及理清課文線索。下面是我對第二課時的說課,我主要從說教材 教法學法 教學過程 板書設計四個方面來談。一 說教材 1 說...

淺水窪裡的小魚

看來,被困的每一條魚兒,是多麼盼望著能回到大海浬去呀!可是,粗心的浪娃娃把小魚留在沙灘上,太陽公公沒有聽到他們的請求,烏雲伯伯沒有來幫助他們,沙粒弟弟還不斷地在吸著小魚們需要的水分。有誰會來幫助他們呢?小男孩。師 小男孩是怎麼做的呢?請你讀讀第2段。1 用橫線畫出來,並找出表示動作的詞。點選 走 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