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英語下冊教學計畫

2023-01-03 12:06:01 字數 1990 閱讀 7597

北灘小學褚豔琴

一、學生情況分析

通過上個學期的學習,學生們對英語已經有了一定的了解,並掌握了一些日常對話用語和一定量的詞彙。但是仍然有一部分學生對學習英語有一定的困難,需要本學期來加強學習英語的能力,同時本學期應該在課堂上加強學生的英語口頭表達能力。

2、 教學目標

1. 培養學生學習興趣;

2、培養正確的書寫習慣;

3、能認讀所學詞語;

4、能用所學語言進行語境交際;

5、培養學生積極參與、主動學習的態度。

字母教學目標:

1)字母在單詞中的發音。

2)字母在字母表中的順序。

3)字母的正確書寫;

4)字母手寫體和印刷體的辨別;

5)了解生活中常見的字母。

三、教學方法

1、字母教學

26個字母是學習英語的基礎,學好26個字母對學生以後的發音、拼讀和記憶單詞都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教師要針對小學生的年齡特點,盡可能採用多種生動活潑的教法,使字母教學真正擺脫聽、說、讀、寫的枯燥訓練。

1)學生認讀字母卡片,掌握字母讀音。

2)教師幫助學生感知子音字母中的母音音素。

3)學生看單詞卡片和**認讀單詞,教師幫助學生感知字母在單詞中的發音。

4)學生練習書寫字母。

2、單詞教學

直觀教學法---使用直觀的實物、**、多**、簡筆畫、動作和表情等教學新詞,有利於建立起單詞與物品的聯絡,培養學生用英語思維的能力。如在教學big、small、tall、short 、fat、thin單詞時可以通過實物、趣味簡筆畫或反義詞等形式來來幫助學生識記。

自然拼音法---將單詞教學與語音教學結合起來,通過語音教學幫助學生學、記單詞。加強學生的認讀和拼讀能力。 另外, 在老師的示範中要將單詞正確書寫到四線格中,然後結合板書給學生示範發音,讓學生聽清發音、看到口型。

注意將單詞的音、形、義結合,加強學生單詞的認讀能力。建議多利用磁帶來引導學生看圖反覆聽錄音,再次從聽覺上感知所學單詞。

意義操練---在運用多種方式進行趣味的機械操練後,教師要將詞放到情境中、句子中來理解與,進行意義操練。做到「詞不離句,句不離段」。

3、句子教學

4、課文教學

本冊每單元的課文均與話題有關,依據學生年齡特點,以圖畫和學生易接受的語言呈現。在課文教學時可以參考以下步驟:

1)看圖或光碟、聽錄音。教師也可以通過表演或形體語言,幫助學生理解故事大意。

2)學生聽錄音指圖。

3)學生跟錄音指讀句子。

4)老師根據課文提問,學生思考後回答,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

5)教師幫助學生認讀故事中的句子,突破重難點,幫助學生初步朗讀故事中的句子。

6)讓學生聽音複述句子。(聽力訓練,分層要求)

7)鼓勵接受能力強的學生進行角色表演。

四、教學措施

1)單詞的學習與運用相結合。學生在學習單詞時,教師要滲透與話題有關的交際用語,讓學生在交際中學單詞,感知語言。

2)教師設計較為真實的情景,幫助學生在情景中練習使用語言。在句子教學時要與單詞的學習相結合。

3)教師要本著「體驗、反思、歸納、總結、計畫」的原則設計活動,即先讓學生在活動中感知語言,對所感知的語言進行反思後再對該語言現象進行歸納和總結,然後再設計新的活動來加深印象。在設計活動時,教師應始終圍繞形式、意義和功能三個方面,並將三者有機結合起來。

五、在教學中應注意的問題

1)面向全體學生,為學生提供自主學習和相互交流的機會以及充分表現和自我發展的空間,鼓勵學生通過體驗、實踐、討論、合作、**等方式,發展綜合語言技能。

2)關注學生的情感,努力營造民主、和諧、愉快、輕鬆的課堂氛圍,把英語教學與情感教育有機結合起來,幫助學生體驗集體榮譽感和成就感,發展合作精神。

3)努力創設真實的生活情境,幫助學生在活動中感受語言,學習並運用語言。

4)在教學過程中,特別是在起始階段,要堅持大量輸入,少量輸出,擴大接觸面和文化視野,注意「聽、做」在前,「說」在後。

5)注重學習過程的評價,使學生體驗進步與成功,認識自我,建立自信。注意評價主體的多元化和評價形式的多樣化。

六、教學安排

三年級英語下冊教學計畫

2014上期 一 學生情況分析 通過上個學期的學習,學生們對英語已經有了一定的了解,並掌握了一些日常對話用語和一定量的詞彙。但是仍然有一部分學生對學習英語有一定的困難,需要本學期來加強學習英語的能力,同時本學期應該在課堂上加強學生的英語口頭表達能力。二 教學目標 1.培養學生學習興趣 2 培養正確的...

小學英語三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教學計畫 溫建衛2014年02月20 一 教材分析 本套教材按單元形式整體設計和編寫,採用 教案式 編排體系。全書共10單元,1個複習單元。每單元分 abc 三個部分。本套教材具有以下幾個特點 1 注重學生語言運用能力的培養,突出語言的實踐性和交際性,同時也突出語言的真實性和實用性 2 注重學生自學...

三年級下冊英語教學計畫

4 課文教學 本冊每單元的課文均與話題有關,依據學生年齡特點,以圖畫和學生易接受的語言呈現。在課文教學時可以參考以下步驟 1 看圖或光碟 聽錄音。教師也可以通過表演或形體語言,幫助學生理解故事大意。2 學生聽錄音指圖。3 學生跟錄音指讀句子。4 老師根據課文提問,學生思考後回答,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