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孔灌注樁基礎水下混凝土施工的常見問題及處理方法

2023-01-02 11:18:07 字數 1952 閱讀 1729

摘要:當地基的弱土層較厚(一般指4公尺以上),建築物的荷載較大,採用淺埋基礎不能滿足強度和變形限制要求,做人工地基又沒有條件或不經濟時,常常採用樁基礎,鑽孔灌注樁基因其造價低、節省等優點,被廣泛採用。我們建的大連快軌一號橋,總長1102延長公尺,總計51根樁基礎,樁徑為3.

2公尺、2.0公尺兩種,嘗試在13-28公尺之間,樁基混凝土6812立方公尺,由於其地質情況複雜,地下水量大,設計採用了水下灌注混凝土方法。現結合我們在此樁基礎水下灌注混凝土的施工體會,談幾點粗淺的質量控制方法。

關鍵詞:灌注樁水下施工

當地基的弱土層較厚(一般指4公尺以上),建築物的荷載較大,採用淺埋基礎不能滿足強度和變形限制要求,做人工地基又沒有條件或不經濟時,常常採用樁基礎,鑽孔灌注樁基因其造價低、節省等優點,被廣泛採用。我們建的大連快軌一號橋,總長1102延長公尺,總計51根樁基礎,樁徑為3.2公尺、2.

0公尺兩種,嘗試在13-28公尺之間,樁基混凝土6812立方公尺,由於其地質情況複雜,地下水量大,設計採用了水下灌注混凝土方法。現結合我們在此樁基礎水下灌注混凝土的施工體會,談幾點粗淺的質量控制方法。

一、一般鑽孔灌注樁的施工工藝流程

測定樁位→埋設護筒→樁機就位→鑽孔(設泥漿池製備泥漿、泥漿迴圈清渣)→清孔→灌築水下混凝土→安放鋼筋骨架

二、鑽孔灌注樁水下混凝土施工易出現的問題

1、導管接送嚴重漏水,造成斷樁。發生這種故障的後果非常嚴重,進水,使混凝土形成鬆散層次或囊體,出現浮漿夾層造成斷樁,嚴重影響混凝土質量,導致廢樁重做。

2、導管輕微漏水、導管埋入混凝土太深,混凝土含砂率偏小、和易性欠佳等因素,可能造成導管的堵塞,導致澆注中斷,若重新灌注澆注時,則混凝土內存在浮漿夾層,造成斷樁。

3、護筒外壁冒水,引起地基下沉,護筒傾斜和位移,使樁孔偏斜,無法施工。

4、孔壁坍塌。施工中發生孔壁坍塌,往往都有前兆。有時是排出的泥漿中不斷出現氣泡,有時護筒內的水位突然下隆,這都是塌孔的跡象。

如果上述問題出現,勢必增加工程投資,又拖延工期,工程質量也很難達到預期的目標。

三、在快軌一號橋樁基礎水下混凝土施工中的質量控制措施及方法。

1、為防止導管接頭與導管漏水,施工中我們通過嚴格的事前、事中、事後控制,保證導管製作及具備以下條件:

(1)足夠的抗拉強度,能承受其自重和盛滿混凝土的重量。

(2)各節的安裝接頭所用的膠熱及法蘭的對接位置,預先試拼並作好標記,按插導管時須按試拼時的狀態對號攔裝,所有的法蘭盤接頭均須墊入5-7公釐厚的橡膠墊圈,安放時須對正放平,擰緊螺栓,嚴防漏水。

(3)內徑應一致,其誤差應小於±2公釐,內壁須光滑無阻,組拼後須用球塞、檢查錘作通過試驗。

(4)最下端一節導管長度要長一些,一般為4公尺,其底端不得帶法蘭盤,以便在混凝土內。每節導管的長度要整齊統一,便於丈量長度,並作出標記和記錄。

(5)導管使用前做好水密性試驗。導管不要埋入混凝土過深,嚴格控制混凝土配合比、和易性等技術指標。

2、為預防孔壁坍塌,我們採用了維持護筒水位簡外水位高出1.3-1.4公尺,操作中避免碰撞孔壁,並隨時注意控制泥漿的和比重。

3、為保證施工質量,水下混凝土的配合比選用要比設計強度高20%左右,坍塌度宜採用18-22厘公尺。

4、混凝土自攔合機出料至砍球開寒時間不宜超過30分鐘,施工中間每間斷30分鐘後,要上下串一上導管,防止混凝土失去流動性,提公升導管困難,增加發生事故的可能性。在施工過程中,中途中斷澆注時間不宜走過30分鐘,整個樁的澆注霎時間不宜過長,盡量在8小時內完畢。

5、注意灌注所需混凝土數量,一般較成孔樁徑計算的大,約為設計樁徑體積的1.2倍左右。為避免混凝土超灌量,要掌握好各土導的鑽孔速度,在正常鑽孔作業時,中途不要隨便停鑽,以避免擴孔導致混凝土超灌量。

澆注標高就高出樁頂設計標高0.5-1.0公尺,以便清除浮將和消除測量誤差。

務必注意,不要因誤測而造成短樁。志管埋入混凝土的嘗試取決於澆注速度和混凝土的性質,任何時候不得小於1公尺,一般控制在2-4公尺內。

施工中,我們注意對易發生的質量問題採取有針對性的事前、事中、事後控制措施,取得了較好地效果,未發生導管接頭漏水形成浮漿夾層造成斷樁,也沒有出現孔壁坍塌等質量問題。

鑽孔灌注樁基礎施工方案

一 目的 確保鑽孔樁施工工藝進行全過程控制 確保鑽孔樁施工安全 質量符合設計 規範和驗標的要求,確保優質工程。二 各部門職責 1.工程部 針對本工程特點編制作業指導書,明確工序工藝流程和控制要素,專案總工批准,技術主管負責現場技術交底並檢查落實。2.現場負責人 對作業人員 裝置配置以及過程控制負責。...

鑽孔灌注樁基礎施工方案

1.場地平整 將橋區進行清理 整平,保證樁基施工機械進場。用全站儀測放出橋墩樁基的中心線位置。用三角網複測無誤後,然後平行於橋位中心線的前後方向和橫向兩側設定十字控制樁,同時做好控制樁的保護工作,防止施工期間被擾動。2.埋設護筒 陸地上鋼護筒埋設,用全站儀測定鑽孔樁樁位,並放出護樁,然後利用護樁控制...

鑽孔灌注樁基礎施工方案

2 鑽孔前,按施工設計所提供的地質 水文資料繪製地質剖面圖,掛在鑽台上。針對不同地質層選用不同的鑽頭 鑽頭重量 鑽進衝程及適當的泥漿比重。3 衝擊鑽機初鑽時,進尺適當控制,採用小衝程,使初成孔豎直 圓順,防止孔位偏心,孔口坍塌。進入正常鑽進後,採用40 50cm中大衝程,但最大衝程不超過60cm,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