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讀文言文教學

2023-01-01 18:48:03 字數 528 閱讀 5415

(1)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

(2)使弈秋誨二人弈。

(3)惟弈秋之為聽。

(4)思援弓繳而射之。

(5)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

(6)為是其智弗苦與?

通過以上自學、檢查和討論,學生理解了每個句子的意思,最後試著把每個句子的意思連起來說一說,整個故事的內容就掌握了。

三、在理解的基礎上再誦讀

句子的意思弄懂了,再反過來練習誦讀,效果會更好。首先能正確的斷詞斷句,我讓學生根據句子的意思在原文上標出自然停頓,個別地方把握不住,老師加以指點,然後根據停頓提示練習正確朗讀。如:

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誨/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

為是/其智/弗若與?曰:非/然也。

學生朗讀達到了完全正確、熟練的程度,最後練習背誦,學生就能輕鬆過關。

這堂課通過朗讀——理解——誦讀,不僅突出了教學重點,突破了教學難點,較好地完成了教學目標,更重要激發了學生學習文言文的興趣。

文言文教學反思

搞好文言文誦讀教學的具體舉措 我從事高中語文教學已經20幾年了,每年對文言文的教學都費盡了心血,收效不大。隨著我校新課改的進行,我邊教學,邊大膽實踐,逐漸悟出了文言文教學中提高學生文言文閱讀能力的唯一訣竅,那就是強化學生課上的反覆誦讀,最好是當堂成誦。經過不斷實踐與摸索,我總結出以下幾點 一 激發學...

文言文教學心得

平安三中牛曉萍 通過參與學校古文教學活動讓我收穫頗多,給予我關於文言文教學的許多啟發。各位教師的講解風格不同,課堂內容豐富多彩,教學形式新穎,有助於調動學生學習文言文的積極性和 主動性,同時也讓我從中總結出文言文教學的幾點要領。1 文言文教學應該注重基礎 針對初中生的水平 接受能力以及學生自身的素質...

文言文教學隨筆

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 要求初中生能 閱讀淺易文言文,能借助注釋和工具書理解基本內容 對照要求來看,目標並不是太高。然而在現實教學中,教師儘管講得口乾舌燥,可學生聽起來昏昏欲睡,不知所云,效果很差。況且背誦內容多,學生感到壓力太大,還認為背誦文言文今後無多大用處。長期以往,學生學習文言文的興趣便會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