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考申論作文要求的新變化

2023-01-01 18:45:04 字數 655 閱讀 3950

申論的文章寫作是申論考查的關鍵,不僅分值大、字數多、而且要求考生具備流暢的表達能力。由於公****的逐漸公升溫、報考人數大量增加,申論的題型也在悄然發生改變,特別是以作文要求為代表,近幾年的出題方式已經突破傳統的直接給出題目,而是出現了以「主旨、問題、話題、主題」為結合點或圍繞特定方面進行自選角度、自擬題目的寫作。

在國考2007、2008、2010(地市級)申**章寫作中還是直接給出題目的,如2023年「請以『命脈』為題,寫一篇關於土地問題的文章」;2023年「請以『從怒江水電開發說開去』為題」、「請以『人與自然』為題」;2023年(地市級)「請以『海洋的健康』為題」。這種給出題目要求寫作使考生避免了擬定題目的困難,增加了論證中心的準確度。但是新的出題方式也在不斷出現,以下表為例列出了的文章寫作的新變化:

(141.9 kb)

2010-10-12 09:14

(114.72 kb)

2010-10-12 09:14

這種給出「主旨、問題、話題、主題」進行寫作不同於之前的命題作文,題目不能直接抄錄給定的字句,也不完全是半命題作文,它們規定了作文必須包含的論點,決定了考生必須針對的主題。所以這種作文的新要求增加了考生寫作難度,不僅要擬定準確、恰當、合乎給定論點的標題,而且還要針對規定的主題寫出中心明確的文章。因此,考生在寫作之前一定要仔細審題,不能忽視這些變化,要按照題目要求進行寫作才能不跑題。

廣東公考申論大作文題目彙總

要求 措施全面,結構完整,條理清晰,行文流暢,針對性強,具有可操作性。要求 結構完整 條理清晰 行文流暢,措施全面 針對性強 具有可操作性。2012年鄉鎮考試 請你在分析該縣各鎮的基礎上,談談對做好鄉鎮基層工作的認識。50分 要求 分析全面,歸納準確,條理清晰,文字流暢。篇幅左右。2012年縣級考試...

公考申論名言警句背後的哲理之孔孟篇

2 子曰 君子謀道不謀食,君子憂道不憂貧。3 子曰 飯疏食 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4 子曰 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 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貧與賤,是人之所惡也 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意思是說,要有正確的義利觀,要見利思義,不能見利忘義。背後的哲理 全面看問題。辯證法...

公考申論名言警句背後的哲理之孔孟篇

申 章寫作過程中,很多人習慣於引用一些名言警句。引用名言警句一般可以歸入說理論證,而這些 理 有很多是哲理。在一些情況下,如果能在引用名言警句時揭示其背後的哲理,這樣既增加了名言的說服力,又比單純引用哲理更生動,讓名言警句和哲理起到相得益彰的效果。孔孟名言是很多人經常喜歡引用的,下面,梳理部分孔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