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語文古文練習卷

2022-12-31 15:00:02 字數 7347 閱讀 3803

班級姓名學號

一(30分)

2、用古詩文原句填空。(16分)。

(1)夫戰,勇氣也, , , 。 ,故克之。(《左傳·曹劌論戰》)

(2)《曹劌論戰》中體現以民為本的句子是

(3)「劉備三請諸葛亮」的故事耳熟能詳,用《出師表》中的話來說,就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

(4)受任於敗軍之際, ,爾來二十有一年矣。(諸葛亮《出師表》)

(5) , ,此先漢所以興隆也…」(同上)

(6)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 , 。(同上)

(7)在《出師表》第①段文字中諸葛亮向後主提出應該「 」,不應該 「 , 」。

(8)《諸葛亮集》中有這樣的話:「賞不可不平,罰不可不均」,這與《出師表》中的「 , 」意思一致。

(9)諸葛亮在《出師表》中插入一段對往事的追憶,說明親賢遠佞是關係到國家存亡的大事,他認為只要對「忠貞死節之臣」「親之信之」就將帶來乙個好的結果,在文中表明這個重要結果的語句是

(10)諸葛亮在《後出師表》中用 , 表達了自己效忠劉氏父子的決心,為後人稱道。你知道諸葛亮說的一些名句嗎,寫出一組來「 , 」(本試卷中所涉及的不算)

(11)宋代詩人陸游非常推崇諸葛亮的文章及為人,他用詩句稱讚說杜甫在《蜀相》一詩中用「 , 」概括了諸葛亮的一生,用「 , 」表達了對他的痛惜之情。

(12)劉備在給劉禪的遺詔中說道: ,

。惟賢惟德,能服於人。

4、《三國演義》中,諸葛亮出隆中後為劉備獻的第一條計是什麼?你還知道其它展現諸葛亮傑出謀略的三國故事嗎?請將情節名稱寫在下面。(3分)

出隆中後獻的第一計: (1分)

其他的謀略故事情節名稱:⑴ ⑵ (2分)

5、寫出與下面歷史人物相關的成語,再另選乙個歷史人物,並寫出相關的成語。(4分)

⑴呂蒙—— ⑵諸葛亮——

⑶項羽二(80分)

(一)[甲]公(魯莊公)與之(指曹劌)乘,戰於長勺。 ……吾視其轍亂,望其旂靡,故逐之。」

[乙]故三軍可奪氣,將軍可奪心。是故朝氣銳,晝氣惰,暮氣歸。故善用兵者,避其銳氣,擊其惰歸,此治氣者也。

以治待亂,以靜待譁,此治心者也。以近待遠,以逸待勞,以飽待飢,此治力者也。無邀正正之旗,勿擊堂堂之陣,此治變者也。

(節選自《孫子·軍爭篇》)

6、 解釋下列加點詞語的意思。(2分)

①公將馳之馳: ②望其旗靡靡:

③三軍可奪氣氣: ④朝氣銳銳:

7、用現代漢語翻譯下列句子。(4分)

①彼竭我盈,故克之。

②勿擊堂堂之陣,此治變者也。

8、[甲]文中曹劌「下視其轍,登軾而望之」的原因是

[乙]文中的中心句是均用句中原文回答)(2分)

9、節選的[甲][乙]兩文在闡述用兵方面相同的觀點是什麼?這些觀點對我們今天的學

習和生活有怎樣的借鑑作用?(3分)

(二)閱讀下面文言文語段,然後完成10—16題(17分)

(甲) 先帝知臣謹慎,故臨崩寄臣以大事也。受命以來,夙夜憂嘆,恐託付不效,以傷先帝之明,故五月渡瀘,深入不毛。今南方已定,兵甲已足,當獎率三軍,北定中原,庶竭駑鈍,攘除奸兇,興復漢室,還於舊都。

此臣所以報先帝而忠陛下之職分也。至於斟酌損益,進盡忠言,則攸之、禕、允之任也。

(乙) 建興三年,亮至南中,所在所捷。聞孟獲者,為夷漢並所服,募生致之。既得,使觀於營陣之間,曰:

「此軍何如?」獲對曰:「向者不知虛實,故敗。

今蒙**營陣,若只如此,即定易勝耳!」亮笑,縱使更戰,七擒七獲,而亮猶釋獲。獲止不去,曰:

「公天威也!南人不復反矣。」遂至滇池。

南中平,皆即其渠率(頭領)而用之。

10、下列各組句子中,加點字的意義相同的一組是:( )(2分)

a.為夷漢並所服 b. 故臨崩寄臣以大事也

或異二者之為,何哉(《岳陽樓記》) 弗敢專也,必以分人(《曹劌論戰》)

c. 若只如此 d. 使觀於營陣之間

未若復吾賦不幸之甚(《捕蛇者說》) 未嘗不嘆息痛恨於桓、靈也

11、解釋下列句中加點詞的意思(2分)

夙夜憂嘆( ) 深入不毛( )

攘除奸兇( ) 獲止不去( )

12、下面句子中的「之」與「敗軍之際」的「之」用法不同的一項是( )(2分)

a.諮臣以當世之事 b.輟耕之壟上

c.祗辱於奴隸人之手 d.永之人爭奔走焉

13、選出下列句子中的「以」字與「可以一戰」中的「以」意思用法相同的一項。( )(2分)

a.家貧,無從致書以觀 b.以塞忠諫之路

c.域民不以封疆之界 d.得魚腹中書,固以怪之矣

14、下列說法正確的一項是: ( ) (2分)

a.甲文作者反覆陳述出師的利弊得失,曉之以理,易於為後主接受。

b. 「募生致之」中的「之」指代諸葛亮。

c.「此臣所以報先帝而忠陛下之職分也。」本句中的「此」內容指出師伐魏。

d. 以上兩段選文都出自《三國演義》,作者是元末明初的羅貫中。

15、翻譯下列句子:(4分)

此臣所以報先帝而忠陛下之職分也

譯文:向者不知虛實,故敗。

譯文:16、結合甲、乙兩文,分析諸葛亮是乙個什麼樣的人?你從中得到什麼啟示?(3分)

(三)閱讀下面文段,然後完成17—21題。(14分)

子魚論戰

宋公及楚人戰於泓。宋人既成列,楚人未既濟。司馬曰:

「彼眾我寡,及其未既濟也,請擊之。」公曰:「不可。

」既濟而未成列,又以告。公曰:「未可。

」既陳而後擊之,宋師敗績,公傷股,門官殲焉。國人皆咎公。公曰:

「君子不重傷,不禽二毛。古之為軍也,不以阻隘也。寡人雖亡國之餘,不鼓不成列。

」子魚曰:「君未知戰。勍敵之人,隘而不列,天贊我也!

阻而鼓之,不亦可乎?猶有懼焉!且今之勍者,皆吾敵也,雖及胡耇,獲則取之,何有於二毛?

明恥教戰,求殺敵也。傷未及死,如何勿重?若愛重傷,則如勿傷!

愛其二毛,則如服焉!三軍以利用也,金鼓以聲氣也。利而用之,阻隘可也。

聲盛致志,鼓儳可也。」

(選自《左傳》)

17、解釋下面加點字的意思。(2分)

(1)宋人既成列(既: ) (2)宋師敗績(敗績: )

(3)公傷股(股: ) (4)國人皆咎公(咎: )

18、翻譯下面句子。(4分)

(1)寡人雖亡國之餘,不鼓不成列。

(2)若愛重傷,則如勿傷!

19、宋襄公在戰爭中錯過了哪幾次有利的戰機?歸納宋襄公說的兩條作戰原則,指出哪一條是主要的。(2分)

20、找出子魚批駁上述兩條原則的話。(2分)

21、本文中的宋襄公與《曹劌論戰》中的魯莊公有什麼不同?(4分)

(四)隆中對(節選)(10分)

亮答曰:「自董卓已來,豪傑並起,跨州連郡者不可勝數。曹操比子袁紹,則名微而眾寡,然操遂能剋紹,以弱為強者,非惟天時,抑亦人謀也。

今操已擁百萬之眾,挾天子而令諸侯,此誠不可與爭鋒。孫權據有江東,已歷三世,國險而民附,賢能為之用,此可以為援而不可圖也。荊州北據漢、沔,利盡南海,東連吳會,西通巴、蜀,此用武之國,而其主不能守,此殆天所以資將軍,將軍豈有意乎?

益州險塞,沃野千里,天府之上,高祖因之以成帝業。劉璋暗弱,張魯在北,民殷國富而不知存恤。智能之士思得明君。

將軍既帝室之胄,信義著於四海,總攬英雄,思賢如渴,若跨有荊、益,保其巖阻,西和諸戎,南撫夷越,外結好孫權,內修政理;天下有變,則命一上將將荊州之軍以向宛、洛,將軍身率益州之眾出於秦川,百姓孰敢不簞食壺漿以迎將軍者乎?誠如是,則霸業可成,漢室可興矣。」

22、解釋下列句中加點的詞。(2分)

(1)自董卓已來 ( ) (2)名微而眾寡 ( )

(3)挾天子而令諸侯( ) (4)利盡南海 ( )

23、下面加點詞的意義相同的一項是(2分)( )

a.①賢能為之用 ②不足為外人道也

b.①而其主不能守 ②捨生而取義者也

c.①此可以為援而不可圖也 ②以是人多以書假餘

d.①今操已擁百萬之眾 ②輟耕之壟上

24、翻譯下面文言語句。(4分)

百姓孰敢不簞食壺漿以迎將軍者乎?

譯文:此殆天所以資將軍,將軍豈有意乎?

譯文:25、問題**:諸葛亮認為「霸業可成,漢室可興」應該採取哪些策略?(3分)

(1)(2)(3)26、簡答:(5分)

(1)諸葛亮在對前景的分析中,反覆強調「人謀」的重要性,請從文中任舉一例說明。

(可用文中原句回答)(1分)

(2)聯絡實際,談談「人謀」在現實生活中的意義。(2分)

(3)選文中「此殆天所以資將軍」一句,反映了諸葛亮什麼樣的思想?(2分)

(五)樂不思蜀(10分)

司馬文王①與禪②宴,為之作故蜀技③,旁人皆為之感愴,而禪喜笑自若。王謂賈充曰:「人之無情,乃可至於是乎!雖使諸葛亮在,不能輔之久矣,而況姜維邪?」

充曰:「不如是殿下何由並之。」

他日,王問禪曰:「頗思蜀否?」禪曰:

「此間樂,不思蜀。」 郤正聞之,求見禪曰:「王若後問,宜泣而答曰:

『先父墳墓遠在隴、蜀⑤,乃心西悲,無日不思。』」會王復問,對如前,王曰:「何乃似郤正語邪!

」禪驚視曰:「誠如尊命。」左右皆笑。

注釋:①司馬文王:指司馬昭。

②禪:指蜀王劉禪,劉備之子。③蜀技:

四川的歌舞。④郤正:劉禪舊臣,與劉禪一起被遷送到洛陽。

⑤隴、蜀:都指四川。

27、下列各句中加點詞的解釋不準確的一項是:( )(2分)

a.頗思蜀否?(很) b.宜泣而答(應當) c.會王復問(正巧) d.誠如尊命(假使)

28、比較以下三句,解釋各句加點的「乃」字。(3分)

①人之無情,乃何至於是邪?  ②乃心西悲,無日不思。

③何乃似郤正語邪?

29、聯絡上下文,解釋下句中加點的兩個「為之」。(2分)

為之①作故蜀技,旁人皆為之②感愴。

為之為之

30翻譯「雖使諸葛亮在,不能輔之久全,而況姜維邪」一句。(2分)

31、寫出文中除「樂不思蜀」之外的乙個成語1分)

(六)比較閱讀[甲][乙]兩個文段,完成33—38題。(12分)

[甲]初,權謂呂蒙曰:「卿今當塗掌事,不可不學!」蒙辭以軍中多務。

權曰:「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但當涉獵,見往事耳。

卿言多務,孰若孤?孤常讀書,自以為大有所益。」蒙乃始就學。

及魯肅過尋陽,與蒙論議,大驚曰:「卿今者才略,非復吳下阿蒙!」蒙曰:

「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何見事之晚乎!」肅遂拜蒙母,結友而別。

[乙]濮州刺史龐相壽坐**解任,自陳嘗在秦王①幕府;上②憐之,欲聽還舊任。魏徵諫曰:「秦府左右,中外③甚多,恐人人皆恃恩私,是使為善者懼。

」上欣然納之,謂相壽曰:「我昔為秦王,乃一府之主;今居大位,乃四海之主,不得獨私故人。大臣所執如是,朕何敢違!

」賜帛遣之。相壽流涕而去。

[注釋]①秦王:李世民。他在稱帝前被封為秦王。 ②上:皇上,指李世民。③中外:宮內宮外。

32、解釋下面句中加點的字。(2分)

(1)但當涉獵( ) (2)及魯肅過尋陽( )

(3)是使為善者懼( ) (4)相壽流涕而去( )

33、下面句中加點字意思相同的一項是( ) (2分)

a.孰若孤;若毒之乎 b.大兄何見事之晚乎;賜帛遣之

c.上欣然納之;龐然大物也 d.蒙辭以軍中多務;必以分人

34、下面注發布自《古漢語常用字字典》,請給劃線句子中的「坐」選擇正確的義項( )(2分)

坐:①古人鋪席於地,兩膝著席,臀部壓在腳跟上,叫做「做」。《戰國策魏策四》:

「先生~!」②座位。《史記魏公子列傳》:

「公子引侯生坐上~。」③因犯……罪或錯誤。《漢書龔遂傳》:

「群臣~陷王於惡不道,皆誅死者二百餘人。」④由於。樂府詩《陌上桑》:

「但~觀羅敷。」⑤訴訟時在法官面前對質。

35、翻譯下面句子。(2分)

今居大位,乃四海之主,不得獨私故人。

36、文中呂蒙和李世民有什麼相同的品行?能反映這種品行的歷史故事還有不少,請你舉一例。(課內外均可)(1分)

37、請聯絡實際,談談你從這兩則故事中得到的啟示。(3分)

初三語文古文練習卷答案

1、mào dié 拯救蜿蜒跌宕 2、略

3、① 「售書」後加「活動」②去掉「因為」或「的原因」③「開發」改為「註冊」4、火燒博望坡舌戰群儒、借東風、三氣周瑜、空城計,等等5、①刮目相看(待)(吳下阿蒙) ②三顧茅廬(鞠躬盡瘁) ③四面楚歌(破釜沉舟) ④示例:曹劌——一鼓作氣陳勝——揭竿而起(鴻鵠之志)6、答案:①驅車(追趕)②倒下③士(元)氣④銳利(飽滿) 7、答案:

①他們的勇氣消失了而我軍的士氣正旺,所以戰勝了齊軍。 ②不要去攻擊陣容整齊的敵人,這就是治理軍隊的變化啊。 8、答案:

夫大國,難測也,懼有伏焉故三軍可奪氣,將軍可奪心9、略10、b11、夙:早、早晨毛:長莊稼奸兇:

奸詐兇惡的人去:離開12、b 13、c14、c 15、這是我報答先帝、忠於陛下的職責。/原來不知道(你們)軍隊的虛實(情況),所以戰敗了。

16、諸葛亮是乙個足智多謀,運籌帷幄,知恩圖報,心胸寬闊,有遠見卓識的人。啟示略。17、(1)既:

已經。(2)敗績:大敗。

(3)股:大腿。(4)咎:

埋怨。18、(1) 我雖是亡國者(商朝)的後代,(也)不會擊鼓進攻沒有部好陣的敵人。(2) 如果愛惜(敵人)不讓他再受傷,就不如當初不去殺傷(敵人)!

19、第一次,宋人既成列,楚人未既濟。第二次,既濟而未成列。 ①不重傷,不禽二毛;②不以阻隘,不鼓不成列(主要的)。

20、批駁第一條的是「且今之者……則如服焉」。批駁第二條的是「敵之人……猶有懼焉」和「三軍以利用也……鼓儳可也」。21、宋襄公認識問題膚淺,固執,愚蠢;魯莊公目光短淺,急躁冒進,但能接受曹劌的建議。

22、(1)通「以」(2)而且(並且)(3)挾持(控制)23、c24、老百姓誰敢不用竹筐(竹籃、竹筒)盛著食物、用壺裝著水(酒水)來迎接將軍你呢? 這大概是天拿(它)來資助將軍的,將軍難道沒有這個意思嗎?25、(1)奪取荊、益二州,作為「霸業」的根基。

(2)外結孫權,內修政理,與西南少數民族和睦相處。(3)聯吳抗曹,並從荊、益二州出兵。

26、(1)①曹操「非惟天時,抑亦人謀也」。②孫權「賢能為之用」。⑧劉備「總攬英雄」。

(1分,可選其中一例回答)(2)當今世界的競爭就是人才的競爭,因此,要善於發現人才,珍惜人才,用好人才。(3)天命觀 (或「唯心主義」,意思對即可)27、d 誠(果真) 28、①竟(有的答案為「居然」)  ②「此」或「我的」 ③竟然或表反問的副詞29、①給他或為他(劉禪)  因為這樣或替他(劉禪)30、即使讓諸葛亮還活著,也不能輔佐他長久地保住江山,又何況是姜維呢?31、喜笑自若32、(1)只,只是 (2)到,等到 (3)這 (4)眼淚 33、c 34、③ 35、現在我在皇位,是天下的主人,不能只偏愛老朋友。

36、相同之處:虛心聽取別人意見示例:戰國時齊王聽取鄒忌的建議,出現各諸侯國「皆朝於齊」的局面;魯莊公聽取曹劌的建議,取得「長勺之戰」的勝利。

…… 37、示例:有一分虛心,就會有一分受益。唐太宗正是虛心聽取魏徵的建議,終於成為一代明君而名留青史。

因此,在我們的學習生活中,應廣泛聽取他人良好的建議,並把這些建議作為自己行動的指南,不斷進步。

語文練習卷三

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15小題,共45.0分 1.下列各句中,加點的成語使用不恰當的一項是 a.報紙的編輯說 為了方便人們按圖索驥,不遺漏每乙個精彩的瞬間,報紙特別登出了選手們進行比賽的時間。b.今天,江西 湖南一帶烈日炎炎,紫外線輻射強烈,大家最好不要外出,在家休養生息。c.附庸風雅的人主觀意圖是為...

初三數學圓練習卷

1 如圖,已知半徑為2的 o與直線l相切於點a,點p是直徑ab左側半圓上的動點,過點p作直線l的垂線,垂足為c,pc與 o交於點d,連線pa pb,設pc的長為x 2 1 當x 時,求弦pa pb的長度 2 當x為何值時,pd pc的值最大?最大值是多少?2 如圖,在四邊形abcd中,dae abc...

初三語文晚輔導練習2019

初三語文晚輔導練習 2016 12 29 一 比較閱讀下面兩段文言短文,完成1 7題。甲 於是入朝見威王,曰 臣誠知不如徐公美。臣之妻私臣,臣之妾畏臣,臣之客欲有求於臣,皆以美於徐公。今齊地方千里,百二十城,宮婦左右莫不私王,朝廷之臣莫不畏王,四境之內莫不有求於王 由此觀之,王之蔽甚矣。王曰 善。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