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學旅行應急預案

2022-12-31 14:57:06 字數 2112 閱讀 3180

為貫徹落實「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安全工作方針,切實保障學校廣大師生研學旅行活動的安全。特制定研學旅行活動安全應急預案。

一、組織領導

為加強對這次師生外出安全的管理,學校成立了研學旅行領導組,成員如下:

1.領導組

組長:王磊

副組長:蘇建華李海莉

成員:姚安樂李紅李巨集宇

2.帶隊教師工作組

組長:各年級長

成員:各班主任和任課老師

二、安全工作具體分工情況及職責

1.班級人數和帶隊教師

2.人員點名:帶隊教師在每次活動前後,上下車前後,用餐前後,住宿前後帶隊教師清點人數。不遺漏任何一名學生。

3.交通安全:

各班帶隊教師帶好自己班級學生,職責如下:

(1)組織學生有序上下車、提醒同學途中注意事項,如車輛駕駛員有超速行駛等危及學生安全的行為及時予以提醒,並聯絡校長通報到公司,保障旅遊途中安全。

(2)上車前、集合前,下車後,各班班主任老師,負責將所在班級人數,上報所在車輛負責人,不遺漏任何一名學生。同時維持學生紀律、保持隊伍齊整;車輛負責人,在班主任老師上報人數確認無誤後,再次複查學生人數。

4.活動安全

(1)學校、書店簽訂三方協議,明確研學內容和安全防護措施。

(2)活動前,書店到校講解研學知識和所需必備的物品,告知注意事項。

5.食品安全:各班帶隊教師組織學生排隊就餐,負責食品安全工作,積極應對各種突發的食品安全問題,提醒同學們注意飲食衛生,不亂買攤點食品、零食、飲料。

6.宣傳:臧佔奎負責攝影等。

7.在家工作組成員與研學教師保持密切聯絡,並做好返回接車準備。

8.班主任老師與家長保持隨時聯絡,便於家長了解孩子的研學情況和返程接車安排。

三、安全教育

為確保此次活動的安全順利,學校於 2023年5月17日下午召開參加研學旅行學生會,有針對性地對參加人員進行安全教育,主要內容如下:

1.各成員具體分組情況,班級各人員的具體職責安排。要求每個負責人均要以高度的責任心對每個學生的安全負責;

2.對可能發生的突發事件,通知具體的處理程式和處理方法。要求每個人在遇到突發事件時,要保持冷靜,保護好自身安全,服從指揮。

四、應急事故處理

(一)處理程式

1.如遇突發事件,第一時間報告帶隊教師;

2.所發生的事件在自己能夠處理的範圍之內的,要及時聯絡帶隊老師和組織單位,並帶領班級同學做好各種應急工作,採取應急措施;如果不能處理,需要相關部門處理的,要保護好現場,及時撥打110、120向有關部門求救;

3.突發事件處理完成後,要及時向帶隊老師匯報處理情況。

具體處理方法

(1) 旅行前

①如遇惡劣天氣和自然災害不能出行,則將活動延期;

②如遇特殊情況,部分人員身體不適,則向帶隊老師匯報,並為其請假;

③若有同學會暈車,提前做好準備,同時了解其是否對暈車藥過敏,不過敏者提前半個小時服暈車藥,對暈車藥過敏者,食用可以預防暈車的相關食品。

④所有學生將帶隊教師**記在小卡片上,隨身攜帶。

(2)旅行途中

①人身安全。萬一發生意外,及時向有關部門求助,如打110,120等,同時維持好現場的秩序,由帶隊組長負責,同時搶救小組做好應急搶救工作。

②行車過程中,要求同學保持車內秩序,不能亂跑,不能把頭伸出車窗外,注意行車安全。

(3)研學中

①迷途及解決方法。同學們在旅行途中要保證不脫離隊伍,維持可互相看見的原則。如若迷途,則要求先鎮定精神,撥打老師**,告知情況,然後停留在原地,不要再亂走,就算有體力也不要自行尋路!

同時戴好帽子,以利他人找尋!其他人則迅速展開搜救活動,並做好安全匯報工作。

②摔傷、滑傷。針對此類問題,要準備雲南白藥、氣霧劑、邦迪、萬精油等,若遇到緊急情況,我們將聯絡景區負責人向附近診所、醫院求助。

③飲食安全問題。要求不得隨便購買路邊的小吃等問題食品、飲料。一旦出現問題,及時與當地醫院等醫療部門聯絡,及早解決病患。

五、旅行過程中的紀律要求

1.研學過程中,帶隊老師和各小組成員要明確自己的職責,時時注意班級成員的動向,確保遊玩安全、順利的進行。

2.所有班級成員按照指定時間準時集合,在研學過程中不得擅自離隊,如有緊急事情,需要向帶隊老師報告,得到允許後方可離去。

3.研學過程中全體成員必須遵守基地各種規章制度,特別注意安全提示,爭做文明的研學者。

研學旅行突發事件應急預案

為了有效防範學生出遊重大安全事故的發生,爭取在第一時間充分調動各方面力量投入搶險工作,最大限度地減少和控制事故發生後的傷害和損失,根據 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學校遊藝活動等安全工作的緊急通知 有關規定,特制定本預案。一 預案範圍 本預案適用於2018年上學期大河塔鎮中心小學 走進自然我愛家鄉 校外實踐...

夏甸完小「研學旅行」活動應急預案

為保證我校師生在外出研學途中不出現意外事故,保障本次研學旅行活動有序 順利 安全進行,並在發生意外時能以最快的時間進行實施救治,特制定此安全應急預案 一 指導思想 以 學校安全工作條例 為指標,認真落實夏甸完小和研學基地中的各項安全管理規定,教育學生研學途中遵守各種安全法律法規,積極培養引導學生具備...

研學旅行活動總結

房寨中學研學旅行活動總結 為了貫徹素質教育,培養學生自主 合作 的精神和實踐能力,幫助他們走進大自然,走向社會,增加他們認識自己家鄉,體驗美麗小鎮的機會,培養他們正確的歷史觀 人生觀和價值觀,根據縣教育局有關要求,2016年10月1日 10月7日,我校組織開展了研學旅行活動,初二初三近20名同學在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