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學旅行課題指導

2022-10-30 10:09:04 字數 1047 閱讀 4800

明陽天下拓展九年級「賞民居古城訪司馬遷祠」

一、教學目的:

1.讓學生揹著書包走出校園,去認知社會,體驗集體生活,培養實踐能力。

2.領略中國傳統文化的無窮魅力,激發關注人文、關心歷史、進行文化**的興趣,培養熱愛家鄉、熱愛祖國的思想情感。

3.讓學生能在旅行的過程中陶冶情操、增長見識、體驗不同的自然和人文環境、提高學習興趣,全面提公升學生綜合素質。

二、開展途徑:研學旅行

三、環節設定:

1.教學準備:學生查詢、熟悉與本次研學主題相關的資料:

1)開展與課本所學相聯絡的閱讀。

2)利用課外書籍了解相關資訊。

3)利用網路蒐集等形式明確活動意義。

2.教學過程:

1)5月8日早上6:50學生統一身著校服,在指定地點(學校前廣場)集合,領取隊旗。7:

20在帶隊老師的指揮下有秩序的乘車赴活動基地。在路途中,帶隊老師強調活動紀律,並組織學生進行相關活動,如知識問答、小導遊講解、節目表演等。

2)到達目的地後,在指定的停車點下車集合,各小組清點人數後,統一開始研學參觀。

3)參觀司馬遷祠。通過參觀,使學生了解司馬遷的生平事蹟,欣賞司馬遷祠巨集偉的建築特色,感受一代史學大師司馬遷的偉大人格與萬代名香。

4)約13:00——14:00,中餐用餐時間(學生用自帶餐)。

5)參觀黨家村。通過對黨家村塔、碑、樓、 巷道、祠堂、宅院等建築的參觀,讓學生欣賞精巧的木雕、磚雕、石雕及門額題詞,加深學生對中國傳統村落文化的體驗,從而培養熱愛家鄉、熱愛傳統文化、熱愛祖國歷史文明的思想感情。

6)參觀結束後,進行本次研學旅行活動小結,對優秀學生進行表揚,收起隊旗,稍事休息。帶隊老師集合清點人數後,約16:30上車,帶隊教師再次清點人數後,師生乘車返回校園,結束本次研學旅行活動!

3.總結提公升(5月9日—16日):

1)各班級寫出「研學旅行」活動總結,每位學生寫一篇「賞民居古城訪司馬遷祠」的研學日記或心得體會(或側重於知識收穫,或談感受體會等)。

旅行只是獲得新始知的開始,而不是研學的結束。通過展示學生活動的過程以及學生在活動中的體驗,對每乙個階段的活動細化總結,便於今後繼續提公升和改進。

研學旅行活動總結

房寨中學研學旅行活動總結 為了貫徹素質教育,培養學生自主 合作 的精神和實踐能力,幫助他們走進大自然,走向社會,增加他們認識自己家鄉,體驗美麗小鎮的機會,培養他們正確的歷史觀 人生觀和價值觀,根據縣教育局有關要求,2016年10月1日 10月7日,我校組織開展了研學旅行活動,初二初三近20名同學在孟...

研學旅行活動方案

馬鞍山二中開展研學旅行活動實施方案 為深入貫徹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深化基礎教育課程改革,讓學生能在旅行的過程中陶冶情操 增長見識 體驗不同的自然和人文環境 提高學習興趣,全面提公升學生綜合素質,根據省教育廳 關於開展中小學生研學旅行試點工作的通知 結合我校實際情況,...

研學旅行課程方案

趙戈小學華安冰雪奇緣研學旅行課程方案 課程物件 小學 資源單位 華安冰雪奇緣 研發單位 峽山區王家庄街道趙戈小學 研發主持人 王作貴 研發參與者 隆樹英姜海濤曹培欣 課程申報聯絡人及 隆樹英135 華安冰雪奇緣研學旅行課程方案 研學旅行是學校教育和校外教育銜接的創新形式,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