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題 隨著水滴去旅行

2022-11-21 20:27:06 字數 2445 閱讀 5967

教學目標:

1、嘗試用自己的方式記錄小水滴旅行的原因以及過程。

2、對小水滴的變化過程感興趣。

教學課時:2課時

第1課時完成開動腦筋到齊心協力板塊

第2課時完成走出校園

環境與材料:

關於水資源的資料、**、錄影、小水滴的形象、故事錄音、紙、筆

教學設計:

一、引起興趣

1、你們喜歡旅行嗎?你們到哪些地方去旅行過的?

(教師:原來在我們中國有這麼多好玩的地方,下次我也去旅行,去玩一玩。)

2、你覺得小水滴能去旅行嗎?為什麼?

(教師:你們真棒,和別人有不同的想法時,都能大膽的說出你們的理由。)

二、傾聽故事

師:小水滴真的去旅行了,今天就請你們來聽一聽小水滴旅行的故事,可今天聽故事可和平時不一樣,我們要試一試邊聽故事,邊把故事中你最喜歡的小水滴旅行中的一件事情記錄下來,想不想來試一試。

三、記錄故事

把你最喜歡的那一件小水滴旅行的事情記錄下來,要是能讓別人一看就明白,就更棒了。

四、介紹記錄

(一)教師指導要點:(小水滴旅行的路線圖——地球上的水迴圈示意圖)

1、小水滴變成水蒸氣、雲、雨的原因與過程

2、和別人不同的記錄方式。

(二)把全班按照各自的觀點分成正方、反方,如開一次辯論會。

(三)公益廣告語評選,評出

一、二、三等獎。

五、小結:

原來你們都發現了水蒸氣、天上的雲、雨都是因為小水滴旅行的原因。我們還用自己的方法把小水滴旅行的事情記錄下來了,你們真棒!接下來,我又想給你們出乙個難題了,有沒有信心完成?

下次,我們在區角活動中,把我們記錄的故事來製作一本小水滴旅行的小圖書,行嗎?

植樹節活動教案

師:這節課老師先出個問題考考你們,誰知道 3 月 l2 日是什麼節? 那天,我們學校組織了什麼活動?

生:3 月 l2 日是杜樹節,那天,我.們在老師的帶領下種花,種小樹(評=新課開始用考考你的提問方式,開啟學玉思維大門,把學生帶入特定的意境,為匯入新課作鋪墊

師:課文中有幾位小朋友在 3 月 12 日這六天和你們一樣在校園裡植樹、種花。 (出示題頭畫) 一, -

師:在風和日暖的春夭裡,這些小樹長得挺快,它們感激地向小朋友點頭微笑。 (拉動投影片 ) ;花幾也露出一張張笑臉

(復一上投形片),歡迎朋友的到來。 (出示課文圖 1>

師:揭題 4、花草樹木點頭笑 '

(評=題頭畫由於運用了動片和復片 ,所以使原未靜止的畫面出現了動感,

1)當你們看到這樣一幅美麗的景色時,心裡有什麼感覺?

生=我看到了美麗的蘭花,長長的柳條上長浦了新丹子,我感到很愉快。 、

生=我看到了一串串的紫藤花,還聞到了月季花的香味,舒服極也

師 : 花草樹木能美化環境,我們在這樣優美的環境裡生活感到特別舒服,特別愉快。

(訊讓學生根椐眼前的一幅美景,聯絡實際展開聯想,以實代虛,虛實交替,從而使學生產生特殊的情感休驗。 這種讓學生以景激情,以情激情的敖學手段,極犬地激發了學生對大自然、對花草樹木的喜愛之。)

三、故事明理 ' a

師:(出示圖礫小華在搖樹;放錄音:「救命啊,疼死我啦!」)哎,是誰在喊救命? 為什麼喊救命呀?

-生:是小樹在喊. 困為乙個小朋友在欺侮它,把它搖疼了 .

,師: (出示ˉ圖 3)這時楊蓉姐姐跑來了(楊蓉姐姐勸小華),

揚蓉姐姐會對小華說什麼呢? >

生腸蓉姐姐會說f小華,快別挨了 ,你看小樹都哭了 。」

師:我們來聽聽楊蓉姐姐到底說了些什麼?告訴我們_丁個

什麼道理? (放錄音) 妞

生:=她說亂挨小樹汕樹會死的,她還告訴我仰學校、公園等處的

師= (出示要點 2)花草樹木是公共財物 。

師:楊蓉姐姐還告訴小華,花草樹木對我們人類有很多用處,你們看,柳樹公公,果樹阿姨橢姐姐和小草弟弟來了 ,我們和小華一起來聽聽他們的自我介紹吧。

師 : 哪位小朋友再來告訴小華 , 花草樹木還有哪些用處?

生:在北方,一排排的犬樹可以把風沙擋住。

師: (出示要點 1)花草樹木是八類的好朋友

(評:富有惰起的角色表演,把學生帶到了植物王國之中,通過讓學生聽一聽,看一看,閘_一聞,嚐一嚐這些感知過程,體會到花草樹木對人類用處大,作用之多;人類生活離不開它。從扒學生自然地悟出花草樹木是人類的好朋友這一道德觀點,起到了啟智悟理的作用。

)師 : 花草樹木是八類的好朋友 。而我們國家地方很大但森林很少,所以我國**十分重視森林保護工作,下面我們來聽一聽老師採訪普法辦金叔叔的錄音;

師 : 小樹慢慢地長高了 ,花草樹木長得很茂盛,它們向小朋友們點頭微笑。

師:請同學們看課文,讀插圖下的文字(加深理 )

四、行為導訓

師 :課文練習第插圖上的小朋友在幹什麼?這樣做對不對?

生:圖上的小朋友把椽皮筋系在小樹上跳是不對的紐因為這樣做兮

損害小樹,小樹醜子會長彎的。

師=分組討論練習第:幅到第六幅插圖囟,然後進行交流; ,那麼在曰常生活中我們應該怎樣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