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學旅行活動方案

2022-03-29 00:30:43 字數 1901 閱讀 3193

馬鞍山二中開展研學旅行活動實施方案

為深入貫徹《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深化基礎教育課程改革,讓學生能在旅行的過程中陶冶情操、增長見識、體驗不同的自然和人文環境、提高學習興趣,全面提公升學生綜合素質,根據省教育廳《關於開展中小學生研學旅行試點工作的通知》,結合我校實際情況,經廣泛徵求意見,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導思想:堅持德育為首,以「全面發展、個性優良、特長明顯、身心健康」為培養目標,實施主體性德育,推進學生自主管理,提高學生綜合素質,建設自主、自律的學生文化。樹立安全第

一、以學生為本、服務學生、發展學生的宗旨,提高學生的綜合能力,培養學生愛祖國、愛生活的意識,樹立他們的團隊精神,為他們的終生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二、發展目標:組織學生通過集體旅行、集中食宿的方式走出校園,在與平常不同的生活中拓展視野、豐富知識,加深與自然和文化的親近感,增加對集體生活方式和社會公共道德的體驗,培養學生的自理能力、創新精神、團隊精神和實踐能力。

三、活動原則

1、堅持教育性原則。精心設計研學旅行活動方案,確保每次活動立意高、目的明,活動前提前做好具體活動方案,帶著目標開展活動。

2、堅持安全第一的原則。在組織研學旅行活動前,對目標地點進行考察,根據考察情況,制定詳細的活動方案和安全應急預案,確保交通、飲食的安全。根據實際情況合理安排學生數量,針對活動內容對學生進行必要安全教育。

活動由信譽良好的旅行社承辦,學校領導、教師和家長志願者參與全程管理。

3、堅持學生自願的原則。學校公布研學旅行活動具體方案和收費標準,以班級為單位,由學生自願報名參加,並且由學校和家長簽訂自願報名參加協議,活動內容、活動時間及費用收支公開、透明,接受家長監督。

4、堅持食、宿、學統一的原則。研學旅行的根本目的是為了讓學生接觸社會和自然,在體驗中學習和鍛鍊,培養學生刻苦學習、自理自立、互勉互助、艱苦樸素、吃苦耐勞等優秀品質和精神。活動中學校將統一安排就餐、住宿、學習等活動,保證衛生、安全、適用、節約,防止追求豪華、舒適,杜絕鋪張浪費。

5、堅持長效性原則。研學旅行是學生體驗教育的重要內容,對提高學生綜合素養意義重大。學校將不斷充實研學旅行目的地,形成序列化,以達到研學旅行活動的連續性,長效性。

6、堅持全員參與原則。活動面向全體學生,設計切實可行的活動方案,確保每一名學生都能參與到研學旅行活動中。對家庭經濟困難的學生學校給予適當照顧。

學校領導、老師共同參與活動,鼓勵家長志願者積極參加活動。

四、活動步驟

1、宣傳發動階段(4月份)

(1)成立馬鞍山二中研學旅行領導小組,領導小組成員如下:

組長:汪正貴

副組長:郭惠宇姜宗鳳王平平畢小紅王怡

成員:沈榮羅殿玉伍玉魁王躍兵喻全貴魯峻葉張平陶源陳天才王玥金加林

(2)召開家長座談會、師生座談會,廣泛徵求意見。

2、考察調研階段(4月份)

2023年研學旅行活動在高一年級組織開展,採取分散開展活動的方式,確立五到六個活動目標地,建立專人負責聯絡制,必要時通過實地考察和調研,確定該點的詳細計畫及活動方案,經領導小組審核通過,確定研學旅行目標地及方案。

3、制定活動計畫階段(5月份)

根據學校確定的研學旅行活動目標地及方案,由目標地負責人組織制定詳細的活動計畫,計畫包括活動名稱、立意、行程安排、活動專案、主要負責人、參加人員分組等各項內容,為每一名參加活動的學生、老師和家長志願者提供乙份全面的活動指南,確保活動順利有序開展。

4、活動實施階段

第一批5月29—5月31日

第二批6月19日—21日

5、總結交流階段(9、10月份)

(1) 結束研學旅行活動,參加活動的各班級要做好總結,並通過主題班會等形式進行總結交流。學校把學生的成果彙編成冊,與全體學生及全體家長分享。

(2)每個目標地的負責人總結成果,分析成功的經驗和存在的問題,對師生反響不好的研學旅行目標地,服務質量跟不上的旅行社實行淘汰制,確保研學旅行活動的高品質。

馬鞍山二中

2023年3月24日

研學旅行活動總結

房寨中學研學旅行活動總結 為了貫徹素質教育,培養學生自主 合作 的精神和實踐能力,幫助他們走進大自然,走向社會,增加他們認識自己家鄉,體驗美麗小鎮的機會,培養他們正確的歷史觀 人生觀和價值觀,根據縣教育局有關要求,2016年10月1日 10月7日,我校組織開展了研學旅行活動,初二初三近20名同學在孟...

溫泉小學研學旅行活動方案

觀公園美景悟中華文化享研學之樂 溫泉小學六年級學生 研學旅行 活動實施方案 為貫徹落實教育部 關於開展中小學生研學旅行試點工作的函 中有關推行中小學生研學旅行的精神,鼓勵學校組織學生進行寓教於遊的課外實踐活動,全面提公升中小學生綜合素質,結合我校實際情況,經廣泛徵求意見,學校決定組織六年級學生進行為...

研學旅行課程方案

趙戈小學華安冰雪奇緣研學旅行課程方案 課程物件 小學 資源單位 華安冰雪奇緣 研發單位 峽山區王家庄街道趙戈小學 研發主持人 王作貴 研發參與者 隆樹英姜海濤曹培欣 課程申報聯絡人及 隆樹英135 華安冰雪奇緣研學旅行課程方案 研學旅行是學校教育和校外教育銜接的創新形式,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