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學旅行課程方案

2022-11-29 02:09:02 字數 4726 閱讀 1902

趙戈小學華安冰雪奇緣研學旅行課程方案

課程物件:小學

資源單位:華安冰雪奇緣

研發單位:峽山區王家庄街道趙戈小學

研發主持人:王作貴

研發參與者:隆樹英姜海濤曹培欣

課程申報聯絡人及****:隆樹英135********

華安冰雪奇緣研學旅行課程方案

研學旅行是學校教育和校外教育銜接的創新形式,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發展素質教育,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有效途徑。結合濰坊市等上級檔案精神和我校實際情況,決定組織 「開展戶外研學活動,拓展生態課堂體驗」為主題的萌族部落研學旅行活動。

一、活動時間

1、9月13日,華安冰雪奇緣,小學一二三年級全體師生。

2、9月14日,華安冰雪奇緣,小學四五六年級全體師生。

二、活動組織

1.總體負責人:王作貴

2.跟進小組負責人名單:

一二三年級: 負責人:姜海濤

四五六年級: 負責人: 褚建輝

3.學校活動組織分工:

(1)活動總指揮:隆樹英

(2)各級部負責人:

一二級部 :陳秀玲王蘭梅

**部 :鄭來芳

四級部 :張芬榮姜海濤

五級部 :郭翔宇劉凱璇周春霞鹿明杰高露露趙蘇姍劉邦花

六級部 :李祥貞褚建輝劉鵬

(3)後勤保障組:

組長:葉金輝

組員:楚德華曹玉芬

物資準備:

1.哨子(喇叭)18個

2.礦泉水箱,紙杯餐紙。

3.大隊旗2面,中隊旗18面。

4.急救藥箱,準備應急藥品。

(4)安全保衛組:

組長:曹培欣

成員:帶隊領導、帶隊教師。

與後勤保障組負責學生交通安全和活動安全。

(5)攝影組:

各級部班級自行安排

三、華安冰雪奇緣介紹

華安冰雪奇緣坐落於山東省第一大水庫—峽山湖北岸,總占地200多畝。樂園借助峽山優越的地理位置,良好的生態環境,引進先進的遊樂裝置,打造乙個生態型家庭娛樂中心,滿足遊客吃、住、行、遊、購、娛的全方位需求,致力打造城市家庭一站式「輕度假」目的地。

通過ar增強現實的高科技技術精心設計了20餘個遊樂專案,滑草場、歡樂海洋、復活島、陽光攀岩、矩陣積木、分子攀爬、七彩木樁、歡樂蹦床、 跑跑卡丁車、 叢林穿越、勇攀高峰、輪胎樂園、農耕文化館、飛碟鞦韆、寵物之家、兒童高爾夫、迷你嘉年華、植物迷宮等。

生態課堂目前設計了素質養成、藝術創作、幾何數學、動手建構、自然科學五大門類課程,生態課堂對孩子的學習能力、思維方式、行為習慣以及創造力方面的培養大有裨益,讓孩子們真正擺脫環境的束縛,在大自然裡盡情徜徉,尋找到自己的興趣和天賦,將來才有可能實現自我價值。

四、行程安排

1.7:00—7:30準備

上午7:30學生到校。根據學校公升旗順序列隊集合。各班級清點人員、所帶物品等,再強調活動具體要求,注意有關事項。

2.7:30—8:30坐校車

學生到學校門口坐校車。根據車輛安排,低年級學生以班級為單位上車,高年級分散上車。注意點好人數,確定好每輛車學生數和所在班級。

3.8:40-9:00集合

在園門口集合,合影留念,辦理入園手續。

4.9:00-10:30遊園

通過遊園活動,讓學生在與平常不同的生活中拓展視野、豐富知識,加深與自然和文化的親近感,增加對集體生活方式和社會公共道德的體驗。

5.10:30-12:00 軍訓拓展大團建

6.12:00-13:00 午餐學校老師自行安排,食物自帶。

7.13:00—2:30自由活動.

另茅草屋有手工拓展專案(需另收費,**20元左右)

團建活動:

團建流程:自我介紹、擊掌、拍拍操、向前對正搭肩、最高品質靜悄悄、各分隊代開。

8.專案自由活動

七彩穀地

這是乙個繽紛有趣的世界,孩子總是喜歡五顏六色的色彩,小朋友在這裡或爬或跑,或攀或跳,滑滑梯玩沙子。

主要專案:七彩木樁、兔子洞、歡樂蹦床、霍位元人村、歡樂溪谷。

七彩木樁

高低不同的木樁,色彩豐富,結合小朋友的身型特點,通過設計師的精心測算設計出木樁之間的科學距離,能很好的訓練小朋友的勇氣和平衡能力。

暢玩指數:★★★★

溫馨指數:★★★★

科技指數:★★★★

可獲技能:探索、勇氣、思考、合作

歡樂溪谷

低難度的攀岩、滑梯、沙灘,小夥伴們最理想的遊玩天地;攀岩可以增加身體柔軟度與協調感,增強體力的同時鍛鍊平衡力;小朋友可以在沙灘上盡情玩耍,大人們在沙灘上沐浴陽光,讓身心小憩一下。

暢玩指數:★★★★★

溫馨指數:★★★★★

科技指數:★★★★

可獲技能:勇氣、思考、創造、分享

叢林歷險

每個孩子的心裡都住著乙個小勇士,他們需要超越自我,他們都有探險者的精神。孩子們坐著小火車穿越叢林,在叢林的繩網中穿越,爬上繩網組成的攀爬塔,穿過驚險的蟲洞迷宮,讓孩子在鍛鍊勇氣的同時不斷的成長和自我肯定。

主要專案:叢林火車、叢林穿越、螺旋山、勇攀高峰、輪胎樂園、繩網迷宮、蟲洞迷宮。

叢林穿越

在林間設定並搭建各種安全係數高,難易不同、風格迥異的關卡,讓你體驗高空自由穿梭的快感、感受叢林攀爬與林間穿越的刺激,是一項親近自然、健康時尚的吸氧戶外活動,不僅能訓練體能和勇氣,還能激發智慧型和潛能,小夥伴們快來挑戰吧!

暢玩指數:★★★★

溫馨指數:★★★★

科技指數:★★★

可獲技能:勇氣、思考、探索

歡樂海洋

玩水是孩子們的天性,歡樂海洋占地2000平公尺,在這裡各式各樣的噴泉隨著**起舞,滿池的海洋球彷彿大海一般,您可暢遊其中,盡情嬉戲;大人們都可以一起體驗這安全、有趣、新奇的陸地水上專案。

暢玩指數:★★★★

溫馨指數:★★★★★

科技指數:★★★★

可獲技能:勇氣、合作、分享

分子攀爬

以「攀、爬、滑」為基礎,將各分子形狀的攀爬玩具巧妙的組合在一起,通過科學的布局設計,更加有效的鍛鍊小朋友們的肢體力量、平衡能力和柔韌性。

暢玩指數:★★★★

溫馨指數:★★★★

科技指數:★★★★

可獲技能:勇氣、思考、探索、合作

草原露營

這是一塊休閒與娛樂共存的空間,在草坪上搭起帳篷野餐,享受休閒時光,全家躺在親子鞦韆上優哉遊哉,聽著孩子們在聲波矩陣和叢林之音中傳出美妙的音符,體驗極速滑索帶來的刺激和滿足。

草坪露營

枕青草、望藍天,在這裡小憩、野餐,草坪露營會給平日忙碌的爸爸媽媽乙個雲淡風輕的心情。

暢玩指數:★★★

溫馨指數:★★★★★

科技指數:★★★★

可獲技能:創造、合作、分享

極速滑索

採用最先進的裝置,超歐標準的安全設計是小朋友們玩這項極限運動的最好安全保證。體驗空中飛索,自上而下飛速衝刺,充滿速度感和刺激性。

暢玩指數:★★★★

溫馨指數:★★★★

科技指數:★★★

可獲技能:勇氣、探索、創造、分享

重返童年

你的童年有什麼?打寶?滾鐵環?丟沙包?跳皮筋?萌爸萌媽們重做童年的遊戲,重新感受童年的歡樂。這裡可以和小動物互動餵食,可以挑戰穿越迷宮。

主要專案:植物迷宮、萌族動物園、迷你嘉年華。

植物迷宮

植物做成的迷宮,在園林大師的精心修剪下特別美觀,爸爸媽媽和小朋友們快來進入植物迷宮,一起尋找出口,一起完成任務領取獎勵哦!

暢玩指數:★★★

溫馨指數:★★★★★

科技指數:★★★★

可獲技能:思考、探索、合作

五.緊急情況

1.所有管理人員攜帶對講機,調整到8頻為活動接待頻道;

2.所有活動的舉行在安全為保障的基礎上達到最佳效果;

3.4:00活動結束,集合返回。

4.4:00到出口處集合,按照來時的校車安排返回。

六、活動注意事項

1.堅持自願的原則。報名參加的同學,須填寫並上交《研學旅行致家長的一封信》,經家長同意簽名後,由學校審核通過方能獲得參加資格。

2.政教處提前調配教師,把所有出行人員分配各班級,做到分工明確,職責具體。教師安排分工一覽表(帶聯絡**)報學校。各班級帶學生花名錶,附上家長聯絡**。

3.坐校車途中,跟車教師要隨時關注學生情況,勤提醒,防止打鬧等意外發生。

3.班主任要提醒大家穿著比較寬鬆的衣服和運動鞋,注意保暖。

4.學生每人用雙肩包自帶足夠的食物、保溫杯、飲料(涼開水、礦泉水等),一些相關物品,帶好研學手冊和筆,盡量做到輕裝出行。

5.每個班級都要有乙個哨子,以便及時號令、提示學生的活動。安全負責人要帶好一些應急物品,如創口貼及一些感冒藥胃藥等一些常用藥物。

6.整個活動中,大家要互相幫助,大手拉小手,不讓一名同學掉隊,保持活動負責人與班級管理教師的聯絡暢通。

7.每人自帶乙個垃圾袋,廢品隨時裝袋,投入垃圾箱,不要隨手丟垃圾,愛護環境,保護樂園設施。

8.每位參與同學都要有集體意識、團隊意識,嚴格聽從管理人員的安排安排,不私自行動。

9.在遊園活動過程中,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提高防患意識,嚴防各類安全事故發生。

10.不參加研學旅行的學生,在家由家長監督學生完成老師布置的任務,並且負責學生的安全。

七、後續工作

1.政教處做好研學活動的總結工作,整理相關材料入檔。

2.學生的研學手冊,統一裝訂好,每個班級評出3名優秀研學小明星。

3.班主任將研學過程中的典型**上交政教處,以班級或者級部為單位做好美篇,上傳至學校,並在班級群內**宣傳。

4.政教處根據班級學生研學過程中的表現,以及研學手冊的設計、完成情況進行評比,評出優秀研學班級。

王家庄街道趙戈小學

2019.9

研學旅行活動方案

馬鞍山二中開展研學旅行活動實施方案 為深入貫徹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深化基礎教育課程改革,讓學生能在旅行的過程中陶冶情操 增長見識 體驗不同的自然和人文環境 提高學習興趣,全面提公升學生綜合素質,根據省教育廳 關於開展中小學生研學旅行試點工作的通知 結合我校實際情況,...

溫泉小學研學旅行活動方案

觀公園美景悟中華文化享研學之樂 溫泉小學六年級學生 研學旅行 活動實施方案 為貫徹落實教育部 關於開展中小學生研學旅行試點工作的函 中有關推行中小學生研學旅行的精神,鼓勵學校組織學生進行寓教於遊的課外實踐活動,全面提公升中小學生綜合素質,結合我校實際情況,經廣泛徵求意見,學校決定組織六年級學生進行為...

研學旅行活動總結

房寨中學研學旅行活動總結 為了貫徹素質教育,培養學生自主 合作 的精神和實踐能力,幫助他們走進大自然,走向社會,增加他們認識自己家鄉,體驗美麗小鎮的機會,培養他們正確的歷史觀 人生觀和價值觀,根據縣教育局有關要求,2016年10月1日 10月7日,我校組織開展了研學旅行活動,初二初三近20名同學在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