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趣是求知的動力

2022-12-30 03:51:06 字數 1006 閱讀 2208

心理健康教育教案

一、活動目的

幫助學生了解興趣是學習的動力,引導學生在學習、生活中培養廣泛的興趣。

二、活動準備

字謎答案扇形的小蘋果找座位圖四組數學口算機錄音機配樂錄音帶

三、活動過程

1.匯入

教師:今天我們先來聽一段錄音故事。(**麥克斯韋小時候的故事配樂錄音)

2.學文明理

提問:誰來說說小小的麥克斯韋為什麼喜歡提出許多問題?/

(學回答後教師小結)

教師:同學們說得很好,麥克斯韋對什麼事情都好奇,都想知道究竟,這是一種學習的興趣。正是因為有了這種學習的興趣,麥克斯韋最後城為了英國著名的科學家。

許多有成就的人,他們從小對自己身邊的事物有極大的興趣。衣同學們看看書上還為我們介紹了其他的人。

(學生自己閱讀課文中有關達爾文及嚴文井的故事)

教師:聽了剛才的故事,看了書中的課文,請同學們說說看書的想法。(學生自由發言)

3.活動明理

(1)請同學們分組說說自己的興趣是什麼?說完後再選一名代表給全班同學說說你們組的發言情況。

(2)做個放鬆小遊戲

出示課前準備好的字謎條幅貼上在黑板上,請學生猜。將學生猜中的答案隨時貼上在字謎的旁邊,並為猜中答案的學生發一顆智慧型星。

(3)誰來幫助蘋果娃娃

分別將扇形的填字遊戲及寫有「青、晴」等文字的蘋果貼在黑板上,誰給蘋果娃娃找到座位,就請誰把蘋果娃娃帶到他的座位上。

(4)開個小擂台賽

分別出示口算比賽題,每次兩名同學比賽,看誰能當擂主,教師為擂主頒發證書。

(5)想想自己最感興趣的課有哪些?把它填在書中的**中,填寫完後再想一想自己為什麼會喜歡這些課?對自己不喜歡的課,想個辦法使自己對這樣的課有興趣。最好能將這個辦法寫在**後面。

4.活動總結

同學們喜歡今天的學習嗎?大家的回答和笑臉告訴了老師。你們很喜歡這樣的學習。

其實我們的學習都能像今天的學習這樣使你有興趣。請同學們回家後問問自己的家長,他們的學習興趣,並請你的家長和你一起動腦筋,找一找培養學習興趣的好方法。

興趣是學生發展思維的巨大推動力

興趣是學生發展思維的巨大推動力,也是我們無法替代的好老師。只有讓學生對其產生濃厚的學習興趣,才能喚起他們飽滿的學習熱情。小學生學習最大的特點就是集中注意力時間短,興奮點也比較容易轉移。我們只有精心創設一切可以調動 維繫孩子積極性的氛圍與條件,才能不斷激發孩子識字 學詞的興趣和慾望。教師利用 遠端教育...

小學生寫作指導興趣是寫作的原動力

甘肅省華亭縣東華小學李洋744100 學生寫作能力的培養,應該從內外兩個方面入手進行,教師的指導,教材的鋪墊,日常生活的積累。這些外因固然重要,而學生自身的影響也同樣不可忽視,只有在學生自覺,自願的基礎上去實踐,充分的 全面的調動起學生的寫作積極性,激發寫作的興趣,才能取得好的效果。一激發學生寫作的...

學習目標是前進的動力

國家的發展有發展計畫,乙個人的成長也需要有人生規劃。但不同的人其人生目標是不一樣的,生存方式也是不一樣的。在這個資訊 無所適從的時代,中學生該怎樣規劃自己的人生,是乙個需要冷靜思考並用實踐做出回答的嚴肅問題。西方有句諺語 如果你不知道要到哪兒去,那通常你哪兒也去不了。當我們對未來感到迷茫時,應該駐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