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趣是學生發展思維的巨大推動力

2023-01-08 03:42:02 字數 737 閱讀 3396

興趣是學生發展思維的巨大推動力,也是我們無法替代的好老師。只有讓學生對其產生濃厚的學習興趣,才能喚起他們飽滿的學習熱情。小學生學習最大的特點就是集中注意力時間短,興奮點也比較容易轉移。

我們只有精心創設一切可以調動、維繫孩子積極性的氛圍與條件,才能不斷激發孩子識字、學詞的興趣和慾望。

教師利用「遠端教育資源」中的**、文字、聲音、動畫等能為學生創設生動有趣的識字情景,激發學生多種感官的有效參與,不斷激發學生去體驗識字的樂趣,識字教學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教學中,教師應該充分利用課件,讓學生**那充滿神秘色彩的文字。如教學「日」「月」、「禾」、「火」、「山」等漢字時,可先出示它們的象形字,這組字採用由實物圖到象形字,再到現代漢字簡化字,逐漸演變的動畫形式出現,富有動感,讓學生產生神秘感,同時也調動了學生的多種感官。

實踐證明,利用課件進行識字教學,能有效激發學生學習漢字的慾望。此外,還可以採用聯想法、講故事法、偏旁歸類法等來幫助孩子記憶生字。

每個學生都希望自己成為乙個發現者、創新者,他們喜歡用自己獨有的方式去認識事物,得到肯定後往往會獲得心靈上的滿足,並會用更高的情趣,更積極的方式去探索新知。教師要想方設法保護學生這種熱情,鼓勵學生用自己的方式識字,不要強求統

一、如:認識「司」字時,有的學生用「同」字去掉一筆「丨」就變成了「司」,有的學生用「詞」去掉「訁」旁就變成了「司」。學習「李」字時,有的學生說「李」就是「十、八、子」這三個字組成的,有的學生說「李」就是「木、子」這兩個字組成的。

出現這種情況,老師應該給予肯定和鼓勵,這樣有利於激發學生識字的興趣。

教師的激勵是學生發展的動力

作者 王桂環 中國校外教育 基教 中旬 2013年第02期 在校的學生更渴望得到教師的表揚和賞識。因此我們在教學過程中應以人為本,善於運用多種激勵手段,幫助他們體驗成功的滿足與快樂,從評價激勵入手,讓每個學生的素質都能得到全面 和諧 統一的發展。評價激勵學生心理賞識教育美國心理學家威廉 詹姆斯有句名...

自主學習是學生發展的關鍵

摘要 教育肩負著人才培養的重任,影響著國家經濟的發展。教學活動既豐富多彩,又充滿著競爭和挑戰。目前,我國的教育機制給廣大教師提供了施展才華的機遇,也在教育實踐中給學生創造了了自主學習 主動發展的空間。本文就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進行了 關鍵詞 自主學習 自主學習能力 培養 教育必須適應社會發展的要求...

教師是學生終生發展的奠基者

2012 9 26 教師是什麼?有人說教師是春蠶 是蠟燭。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燭成灰淚始幹,頌揚的是教師的那種奉獻精神,倡導教師要像春蠶 蠟燭那樣 犧牲自己 一是這樣忽略了教師自身的生存質量,對教師是不公平的 二是在這種教師觀下,我們的不少教師 好心 做了錯事。可悲的是這些教師並沒有意識到這一點,甚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