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複習題

2023-01-08 03:39:05 字數 3651 閱讀 5891

校名班級姓名座號

一選擇題

1.下列各項均是影響沙漠植物的環境因素,其中起主要作用的是:( )

a.陽光 b.水分 c.溫度 d.空氣

2.如果在根尖的不同部位做標記,一段時間後發現生長最快的部位是( )

a.伸長區 b.分生區 c.根冠 d.成熟區

3.螞蟻等昆蟲往往成千上百一起生活,這種生物與生物之間的關係是:( )

a.合作 b.捕食 c.競爭 d.寄生

4.用顯微鏡進行觀察研究的時候,材料必須是:( )

a.新鮮的 b.乾燥的 c.薄而透明的 d.完整的

5.動物細胞和植物細胞都有:( )

a.液泡 b.葉綠體 c.細胞核 d.細胞壁

6.有的人有耳垂,有的人沒有耳垂。這取決於( )

a.dna b.染色體 c.基因 d.蛋白質

7.「麻雀雖小,五臟具全」,生物體內存在不同的結構是由於細胞的( )

a.生長 b.** c.分化 d.癌變

8.同學們都喜歡吃蘋果,它屬於植物體的:( )

a.細胞 b.組織 c.器官 d.系統

9.「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決定這種遺傳現象的結構位於( )

a.細胞壁 b.細胞核 c.細胞質 d.細胞膜

10.2023年春天,「非典型性肺炎」在我國人群中開始傳染並且逐步擴散到各地,引起黨和**的高度關注。請問「非典」的病原體屬於:( )

a.植物 b.動物 c.細菌 d.病毒

11.植物在白天進行( )

a.光合作用 b.呼吸作用 c蒸騰作用 d.三種作用都進行

12.下列哪種植物,葉即是進行光合作用的場所,又是吸收水和無機鹽的主要器官( )

a.葫蘆蘚 b.水綿 c.海帶 d.天竺葵

13.將帶葉的樹枝下端插入紅墨水中,過一會兒把枝條縱切,被染紅的部分是( )

a.篩管 b.導管 c.形成層 d.莖的全部

14.被稱為「微生物之父」的是( )。

a. 巴斯德  b. 列文·虎克 c. 弗萊明 d. 達爾文

15、生物的多樣性實質上是(  )

a 基因的多樣性  b 染色體的多樣性 c dna的多樣性  d 細胞的多樣性

16、下列哪項是保護生物多樣性的根本措施(  )

a 保護生物的數量   b 保護生物的棲息環境

c 保護生物的種類   d 保護生物的棲息環境以及生態系統的多樣性

17、有的細菌在環境條件不適宜生存時,會形成芽孢,芽孢是細菌的( )

a、休眠體 b、分泌物 c、後代 d、生殖細胞

18、製作麵包時,往往要將酵母菌放到生麵糰中發酵,酵母菌在麵糰中產生了( )使麵包鬆軟多孔.( )

a、酒精 b、澱粉 c、蛋白質 d、二氧化碳

19、生物多樣性不包括下列哪一項( )

a、生物種類的多樣性 b、生物數量的多樣性

c、基因的多樣性 d、生態系統的多樣性

20.用顯微鏡觀察玻片標本時,首先用10×物鏡找到影象,再換用40×物鏡找剄影象。後者與前者不同的是( )

a.視野變暗 b.視野範圍擴大 c.細胞影象變小 d.細胞數目增加

21.下列各項中屬於抗原的是( )

①輸入到a 型血患者體內的a型血.②接種到健康人體內的B肝病毒疫苗 ③自身免疫

器官產生的免疫細胞 ④移植到燒傷患者面部的自己腿部**

a.①②④ b.①③④ c.①② d.③④

22關於植物呼吸作用的敘述正確的是: ( )

a.吸收氧,放出二氧化碳 b.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

c.合成有機物,釋放能量 d.分解有機物,儲存能量

23小柳樹因遭破壞,莖的基部被剝去一圈樹皮,一段時間後,該柳樹死亡,是因為: ( )

a.切斷了導管,根缺少無機鹽 b.切斷了導管,葉缺少無機鹽

c.切斷了篩管,根缺少有機物 d.切斷了篩管,葉缺少有機物

24.葉片中不能進行光合作用的細胞是: ( )

a.保衛細胞 b.無色素的表皮細胞c.柵欄組織細胞 d.海綿組織細胞

25.某同學上肢傷口感染,醫生在其臀部注射藥物,藥物到達傷口經歷的迴圈路線是: ( )

a.隻經體迴圈 b.先體迴圈,接著肺迴圈,後體迴圈

c.隻經肺迴圈 d.先肺迴圈,接著體迴圈,後肺迴圈

26.某同學進入青春期,身體迅速長高增重,此時他的: ( )

a.同化作用大於異化作用 b.同化作用與異化作用相等

c.同化作用小於異化作用 d.無法判斷

27.甲狀腺激素是由下列哪一結構分泌的: ( )

a.性腺 b.垂體c.甲狀腺 d.胰島

28.下列哪一項是男性的主要***官: ( )

a.** b.輸精管 c.卵巢 d.輸卵管

29.人的精子與卵細胞結合成受精卵和胚胎發育的部位分別是

a.輸卵管、子宮 b.卵巢、子宮 c.子宮、子宮 d.輸卵管、輸卵管

30 .人體血液只能按照乙個方向流動,不能倒流。下述心臟內的血液流動方向正確的是

a.左心室→左心房→主動脈 b.右心室→右心房→肺動脈

c.右心房→右心室→肺動脈 d.右心房→左心室→主動脈

二)填空題

1. 是地球上所有生物共同的家園,它是地球表層的各種生物和生物所依賴的所構成的。

2.你與機械人不同,是由於你具有如下的一些特徵:你的生活需要不斷從外界獲取 ,

你能進行 ,能排出體內產生的 ,能對外界的刺激作出 ,能生長和 ,你的身體由構成。

3.在你所在的校園內, 與其環境所形成的統一整體,就是乙個生態系統。

4.根據你所學內容,感冒病毒應由的外殼和內部的組成。

5.吃西瓜時甘甜可口,這些香甜的物質存在於細胞的中。

6.dna上具有遺傳資訊的片斷叫 。dna是的載體,它的結構像一

個形的梯子。

7.農民為莊稼施肥,主要為植株生長提供含 、 、 的無機鹽。

8.植物光合作用所需要的水,是由植物的這個部位來吸收的,經根、莖、葉中

的運到葉綠體;所需要的二氧化碳經過表皮的進入葉綠體;所產生的有機物經運到其他部位進行儲存、組建、分解;並釋放到空氣中。

9、_____和特定的_______組成染色體。

10、由於______和_____兩方面的原因,生物在繁衍過程中總會產生許多變異。

三)填圖題

1.如圖(1)是某草原生態系統的部分生物,請據圖回答:

(圖1) (圖2) (圖3)

(1)若要組成乙個完整的生態系統除圖中所示生物外,還必不可缺少的成分是

和 。(2)請寫出圖中一條最長的生物鏈

(3)在該生態系統中,鷹與兔的以及昆蟲與兔的關係分別是

2.如圖(2)是在顯微境下看到的人血塗片的情況,分析回答:

(1)圖中l所示的細胞為細胞,其主要功能是運輸 。

(2)圖中2所示的細胞體積最大,且與1所示細胞相比細胞中有 ,故該細胞是細胞。

(3)小明的手被輕度劃傷出血,但傷口處血液很快凝固止血,起作用的是圖中標號 ,所示的結構,叫血小板。

3.如圖(3)是人體心臟的結構、氣體交換示意圖,請據圖回答下列問題:

⑴填寫圖中所示結構的名稱:bdh

⑵在人的血液迴圈過程中,保證血液只朝乙個方向流動的結構,除了大靜脈內的靜脈瓣外,還有[i和[ j

⑶當血液流經a後,血液成分發生了顯著地變化:即血變為血 。

⑷若b處的組織細胞受到病菌的侵入,血液中的何種成分將會透過毛細血管壁,進入該處發揮作用

⑸在血液迴圈途徑中,①和④分別與心臟中的哪條血管相連通?(答圖中的小寫字母)

答:①與與

初中生物實驗考核複習

一 練習使用顯微鏡 1顯微鏡的構造 p36 2顯微鏡的使用方法 1 取鏡和安放 右握左託 右臂,左座 2 對光 公升 轉 看 調 3 觀察 放 壓 降 看 公升 看 調 4 整理 1 取鏡和安放 右握鏡臂,左託鏡座。放距邊緣7cm左右處,略偏左。安裝目鏡和物鏡。2 對光 轉動轉換器,低倍物鏡對準通光...

初中生物有關

環志,亦稱 鳥類環志 或 鳥類繫放 即將野生鳥類捕捉後進行基本資料的測量蒐集,並套上人工製作的標有唯一編碼的腳環 頸環 翅環 翅旗等標誌物,再放歸野外,用以蒐集研究鳥類遷徙路線,繁殖,分類資料等。鳥類環志 什麼是鳥類環志 當前世界上用來研究候鳥遷徙動態及其規律的一種重要手段。鳥環由鎳銅合金或鋁鎂合金...

初中生物高效複習方法

每學期的期末,學生進入緊張的複習。在眾多學科面前,不少學生,特別是基礎較差的學生總覺得時間不夠,精力有限,顧此失彼。怎樣在有限的時間裡,輕鬆地提高生物課的複習效率,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呢?怎樣複習才能使學習成績穩步提高,最大限度降低意外失敗?結合本人有限的教學實踐談幾點看法,供大家參考。一 複習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