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寫作指導興趣是寫作的原動力

2023-02-09 20:51:06 字數 937 閱讀 6119

甘肅省華亭縣東華小學李洋744100

學生寫作能力的培養,應該從內外兩個方面入手進行,教師的指導,教材的鋪墊,日常生活的積累。

這些外因固然重要,而學生自身的影響也同樣不可忽視,只有在學生自覺,自願的基礎上去實踐,充分的、全面的調動起學生的寫作積極性,激發寫作的興趣,才能取得好的效果。

一激發學生寫作的興趣。

單純的口頭說教,或程式化的習作是不可能充分調動學生的寫作積極性的。

缺乏興趣就缺少寫作的動力,積極性不高,會直接影響寫作的效果。

因此,在寫作之前應該充分調動學生的寫作熱情,激發興趣,使他們有了強烈的寫作願望,想把自己的想法或感受用筆寫出來,和他人一同分享交流。

也可以用身邊的真人真事去感染學生,打動他們的心,使其產生共鳴。

例如班級內的學生在刊物上發表作品,在某個大賽中獲獎等,都可以作為激發學生寫作興趣的動力。

二寫學生感興趣的內容。

要使得學生在作文中寫出真情實感,就必須讓其寫自己熟悉的,感興趣的內容。

對學生陌生的或不感興趣的內容,盡量不要強迫學生去硬寫,否則會使其喪失寫作的興趣,降低寫作積極性。

既達不到培養寫作能力的目的,又不利於學生身心的發展。

因此,選材是非常關鍵的。

引導學生去寫自己比較熟悉的事物,用自己的觀點去評判,去抒發自己的真實情感,說自己想說的話,寫自己想寫的事,這樣才能有話可說,有事可寫。

調動學生寫作的積極性,提高寫作能力。

用學生喜歡的方式展示。

三一般情況下,學生寫完作文之後都要進行評價,教師對此也不可輕視,評價的方式及效果都將直接影響學生的寫作效果。

教師評講時,可以變換角度,讓學生先進行自我評價,充分發表自己的見解,然後再由其他同學做評價,教師盡可能的尊重學生的意見。

對於學生的作品,可以在習作園地中去展示,在閱讀課上去範讀,還可以鼓勵學生去勇躍投稿,逐步建立起寫作的自信,真正發掘學生內在的原動力,推動學生寫作能力的全面提高。

怎樣激發小學生的寫作興趣,培養寫作能力呢

一 注重引導 小學生的寫作水平很有限,幫助他們樹立寫作信心很重要,所以作文的命題範圍比較廣泛,要留給學生最大限度的自由發揮空間。如果條條框框限制太多,學生的畏懼心理就會更加嚴重,寫出的文章也會內容空洞,缺乏活力。在教學中我選擇了諸如 我愛學生可以寫人 寫物或寫景 一件難忘的事 學生可以寫開心 難過 ...

談談如何培養小學生的寫作興趣

新理念下的作文教學要培養學生熱愛生活,樂於表達,使學生具有實用的寫作能力。就小學來說,旨在培養學生習作的興趣和自信心,讓學生能寫簡單的記實作文 相象作文和常用的應用文。而課堂教學又是實施教育的陣地,素質教育要求改變教學方法,注重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及能力。興趣是學習的強化劉,學習興趣是乙個力求認識世界...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作文寫作興趣

作文是語文教學中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它能全面反映學生的語文綜合能力,那麼作為一名中學語文教師,提高作文教學,提高學生作文水平,成為當務之急。根據多年教學經驗得知,提高學生作文水平,讓學生寫出高質量的作文來,首先必須培養他們寫作文的興趣,學生只有產生了作文興趣,才能充分發揮語文才能,寫出真實感人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