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我們的呼吸

2022-12-28 21:00:05 字數 2547 閱讀 2263

目的要求

1 、通過本課教學,使學生知道人的呼吸器官,了解呼吸的意義和呼吸器官的作用。

2 、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 (觀察人體呼吸器官的形態,和實驗能力

(初步學會做說明人吸進的氣體和撥出的氣體成分不同的實驗)。

3 、向學生進行呼吸衛生教育,使學生知道呼吸衛生的基本要求。

課前淮備

教師準備:

1、分組實驗材料:說明人撥出的氣體比吸進的氣體含二氧化碳多的實驗用石灰水(水槽、水、廣口瓶、膠塞、膠管、玻璃片、火柴、玻璃管)

2 、掛圖或投影片:人的呼吸器官。

教學過程

提問:人有哪些消化器官?

講述:這節課,我們來認識人的呼吸器官及其作用

學習新課

1 、指導學生認識人的呼吸器官

( 1 )談話:你知道人有哪些擔負呼吸任務的器官?它們在人體的哪個部位?

( 2 )出示人的呼吸器官圖。

( 3 )講述:對照人的呼吸器官圖說說,人有哪些呼吸器官?

( 4 )學生觀察、匯報。

( 5 )講解:

人的呼吸器官包括鼻、咽、喉、氣管、支氣管、肺。

鼻、咽、喉在人的頭部。

氣管在人的胸腔內,表面呈一環一環的,很有彈性。氣管從上往下不斷分支,成為支氣管和很多小支氣管,像樹枝一樣。

肺在胸腔內,有兩個一一左肺和有肺。肺很有彈性,由很多很多小肺泡構成。肺泡內是空的,與小支氣管相通,可以容納氣體,表面包著很多很細的血管。

( 6 )提問:指圖說明,人吸氣時氣體經過哪些器官?呼氣時氣體經過哪些器官?

( 7 )填空:課不第 67 頁的空白。

2 、指導學生認識呼吸的意義

( 1 )談話:人為什麼總要不停地呼吸?

( 2 )講述:為了弄清這個問題,應該研究人吸進的氣體與撥出的氣體是否有什麼不同。為此,我們來做兩個實驗。

( 3 )實驗:比較撥出和吸進的氣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

①講解:每組桌上都有乙個用廣口瓶、直玻璃管和彎玻璃管組裝的實驗裝置,在瓶裡裝著澄清的石灰水。首先通過彎玻璃管吸氣,讓瓶外的空氣經石灰水進入人體,觀察石灰水變渾嗎?

再通過直玻璃管向石灰水內吹氣,觀察石灰水變渾嗎?

②分組實驗。

③匯報實驗結果。

④討論:以上實驗結果說明什麼?(或問:以上實驗說明人撥出的氣體與吸進去的氣體成分有什麼不同?也可以問:為什麼呼氣時石灰水變渾,而吸氣時石灰水不變渾)

⑤教師小結:通過以上實驗可以知道,人撥出的氣體比吸進去的氣體含的二氧化碳多。

( 4 )實驗 2 :比較撥出和吸迸的氣體中氧氣的含量

①講解、演示:我們再來做個實驗,實驗步驟是:取乙個廣口瓶,裝滿水,用玻璃片蓋嚴,倒著立在水槽中,然後把玻璃片移開瓶口。

把膠管一端伸入廣口瓶內,用手扶住瓶子,從膠管另一端向瓶內吹氣,用排水取氣法收集一瓶撥出的氣體,在水中用玻璃片將瓶口蓋嚴,然後將瓶子從水中取出,口向上放在桌上。把瓶蓋上的玻璃片移開乙個小口,將燃燒著的火柴伸入瓶內、看到什麼現象?

②分組實驗。

③匯報實驗結果。

④討論:實驗結果說明什麼?

⑤教師小結:實驗說明,人撥出的氣體中氧氣含量很少。所以燃燒著的火柴會熄滅。

( 5 )討論:

①通過上面兩個實驗,我們知道人撥出的氣體與吸進的氣體成分有什麼不同?(撥出的氣體比吸進的氣體含有的二氧化碳多、氧氣少。)

②為什麼人撥出的氣體氧氣減少了而二氧化碳增多了?你怎樣解釋這種現象?(也可以間:減少的氧氣到**去了?多出的二氧化碳從**來?)

③由此可以推想:人體需要什麼氣?排出什麼氣?(人體需要氧氣,排出二氧化碳。)

( 6 )填空:課本第 68 頁空白。

( 7 )講解:

吸氣時,外部的空氣吸迸肺,其中的氧氣被肺泡周圍的血液送到全身;這些氧氣與人體消化、吸收的養料發生反應

(像燃燒一樣的反應),產生人體需要的能量,同時產生一種氣體的廢物:二氧化碳;這些二氧化碳又被血液送回肺,然後由肺撥出。所以撥出的氣體裡氧氣就少了,而二氧化碳增多了。

由此可以知道:經過消化吸收的養料好比是人體內的燃料,呼吸器官好比是人體的鼓風機,人體只有連續不斷地得到充足的氧氣,「生命之火」才能旺盛,源源不斷地供給人體活動所需的能量。

3 、向學生進行呼吸衛生教育

( 1)講述:我們已經知道呼吸器官有這麼重要的作用,那麼就一定要注意保護呼吸器官。不要讓它生病,否則就會影響身體的健康。

( 2 )談話:

①呼吸器官容易得哪些病了得這些病的原因是什麼?

②怎樣預防呼吸器官得各種疾病呢?

( 3 )講解:為了保護呼吸器官的健康,必須做到:

①堅持鍛鍊身體,提高呼吸器官的抗病能力,特別是抵禦寒冷空氣的能力。這是預防感冒、氣管炎的有效方法。

②預防感冒。感冒大多是上呼吸道感染,得了感冒要及時**,不便它引起氣管炎、肺炎等更嚴重的病。

③不隨地吐痰,掃地前先灑水,用濕布擦黑板。這樣可以保持空氣的清潔,預防肺結核等傳染病。

④不要吸菸。煙不僅刺激氣管,使氣管發炎,還能使人得肺癌。

鞏固應用

1 、講述:這節課,我們了解了人的呼吸器官及其作用。

2 、提問:

( 1 )人的呼吸器官包括什麼?

( 2 )呼吸的作用是什麼?

( 3 )人體需要什麼氣?排出什麼氣?

我們的呼吸

2.我們的呼吸 教學內容 青島版五年級科學下冊第一單元第2課。教學目標 1 知道人體的呼吸器官,了解呼吸的意義 呼吸的過程及常見的呼吸系統疾病。2 經歷體驗 猜想 實驗驗證的科學學習方法,在實驗中學會合作交流,並能對實驗現象進行分析總結。3 了解環境汙染與健康的關係,引導學生關愛生活 珍愛生命。教學...

我們的呼吸

2.出示呼吸系統課件,依次認識各器官的部位與作用。強調呼吸器官不包括嘴。3.談話 我們現在了解了人的呼吸系統結構。含有氧氣比較多的空氣由鼻腔進入,再由氣管 支氣管進入到肺部。在肺部,氧氣進入人體的血液內,二氧化碳排出體外。4.提問 我們在四年級科學課認識到,我們人體的運動是由肌肉的收縮與舒張來完成的...

我們的呼吸作用教學設計

粵科版九年級化學 教學設計 2014.5 單位 范縣第二初級中學 課題 我們的呼吸作用 課型 實驗課 做課人 張修剛 183 我們的呼吸作用 教學目標 1 通過對比試驗認識人體吸入的空氣和撥出的氣體有什麼不同 即含二氧化碳 氧氣 水蒸氣的含量多少 2 結合已有知識經驗,初步學習科學 的方法和基本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