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雅禮中學2019屆高三第四次月考試題數學 文

2022-12-28 21:00:08 字數 2272 閱讀 3941

湖南雅禮中學

2012屆高三月考試卷(四)數學試題(文)

本試題卷包括選擇題、填空題和解答題三部分。時量120分鐘。滿分150分。

一、選擇題:本大題共8小題,每小題5分,共40分。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

1.若複數是實數(i是虛數單位),則實數a的值為

a.-2 b.-1 c.1 d.2

2.已知,則平面向量a與b夾角的大小為

a. b. c. d.

3.某流程如右圖所示,現輸入以下四個函式,則可以輸出的函式是 ( )

a. b.

c. d.

4.設函式,,則函式是( )

a.最小正週期為的奇函式 b.最小正週期為的偶函式

c.最小正週期為的奇函式 d.最小正週期為的偶函式

5.設變數x,y滿足約束條件則目標函式的最大值為

a.0 b.1 c. d.2

6.已知,且直線經過圓:的圓心,則的最小值是

a. b.1 c. d.

7.已知雙曲線過其右焦點且垂直於實軸的直線與雙曲線交於m,n兩點,若(o為座標原點),則雙曲線的離心率為

a. b. c. d.

8.已知定義在r上的偶函式滿足,且在區間[0,2]上,若關於x的方程有三個不同的根,則m的範圍為

a.(2,4) b.(2,) c. d.

二、填空題:本大題共8小題,考生作答7小題,每小題5分,共35分,把答案填在答題卡中對應題號後的橫線上。

9.(下列兩題中任選一題,都做的以第一小題為準)

(1)用**分別割法選取試點的過程中,若試驗區間為[3,5],則第二試點應選取的值為 。

(2)設點a,b分別在曲線(為引數)和曲線上,則|ab|的最小值為

10.已知四稜錐p—abcd的三檢視如圖所示,則該四稜錐的體積為 。

11.數列滿足,且,則的值是 。

12.在中,等於 。

13.已知,則的值為

14.以橢圓的右焦點為圓心,且與雙曲線的漸近線相切的圓的方程為 。

15.f是點集a到點集b的乙個對映,且對任意,有。現對集a中的點,均有=點p1為(0,2),則= ,

三、解答題:本大題共6小題,共75分,解答應寫出文字說明,證明過程或演算步驟。

16.(本小題滿分12分)

已知函式

(1)求函式的最小正週期及單調遞增區間;

(2)內角a、b、c的對邊長分別為a、b、c,若,求a的值。

17.(本小題滿分12分)

在稜長為a的正方體abcd—a1b1c1d1中,e是線段a1c1的中點,

(1)求證:;

(2)求證:ce//平面a1bd;

(3)求三稜錐d—a1bc的體積。

18.(本小題滿分12分)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兒童的身高越來越成為人們關注的話題,某心理研究機構從邊區某小學四年級學生中隨機抽取100名同學,將他們的身高(單位:厘公尺)資料繪製成頻率分布直方圖(如圖)。

(1)現先用分層抽樣的方法從各組中共選取20人作為樣本,然後再從第四組或第五組選出的人中選出兩人進行進一步分析,則這兩人來自不同組的概率是多少?

(2)若將身高超過130cm稱為正常,低於130cm稱為偏低,抽出的20名學生按性別與身高統計具體分布情況如下:

用假設檢驗的方法分析:有多大的把握認為該年級學生的身高是否正常與性別有關?

19.(本小題滿分13分)

等差數列的公差大於0,且是方程的兩根,數列前n項和為,且

(1)求數列通項公式;

(2)設為數列前n項的和,問:是否存在正整數,使得對於任何正整數n,當時,恒有若存在,請求出最小的值,若不存在,請說明理由。

20.(本小題滿分13分)

若動點p滿足:到定點f(0,2)的距離比例x軸的距離大2。

(1)求動點p的軌跡方程;

(2)過定點f的直線與p的軌跡e(在y軸上方的部分)交於兩個不同的點,過a,b兩點分別做e的兩條切線,設的交點為q。

求證:(1)均為定值;

(2)q必在一定直線上,且

21.(本小題滿分13分)

已知函式,的圖象過點(-1,2),且在x=-1處的切線與直線垂直。

(1)求實數b、c的值;

(2)求在[-1,e](e為自然對數的底數)上的最大值;

(3)對任意給定的正實數a,曲線上是否存在兩點p、q,使得是以o為直角頂點的直角三角形,且此三角形斜邊中點在y軸上?請說明理由。

湖南省郴州市2019屆高三第三次教學質量監測試卷

本試卷共六道大道,18道小題,共8頁。時量150分鐘,滿分150分。第i卷閱讀題 甲必考題 一 現代文閱讀 9分,每小題3分 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1 3題 中國古代政治思想有乙個核心價值系統,這就是修身 治國 平天下。修身,是指實現理想的人格和完美的道德境界,其目的是治國 平天下,內容包括人性論 修...

湖南省寧鄉一中屆高三4月高考模擬語文試題

寧鄉縣2010年湖南新課標高考 試卷 四 語文時量 150分鐘分值 150分 命題 寧鄉一中高三語文備課組 一 語言知識及運用 15分,每小題3分 1.下列各組詞語中,加點的詞語讀音完全相同的一組是 a.茸毛絨布融會貫通崢嶸戎馬倥傯 b.長堤提防啼笑皆非貶謫醍醐灌頂 c.豇豆缸盆天罡地煞門崗力能扛鼎...

2019屆湖南省益陽市高三四月調研考試理綜試題

物理 注意事項 1 本試卷分第卷 選擇題 和第卷 非選擇題 兩部分,答卷前,考生務必將自己的姓名 准考證號填寫在答題卡上。2 回答第卷時,選出每小題答案後,用2b鉛筆把答題卡上對應題目的答案標號塗黑。如需改動,用橡皮擦乾淨後,再選塗其它答案標號,寫在本試卷上無效。3 回答第卷時,將答案寫在答題卡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