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湖南省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大綱

2022-10-05 06:51:04 字數 2971 閱讀 8836

一、考試目標

普通高中生物學業水平考試是面向全體普通高中學生的達標性考試。其考試目標是:以高中教育培養目標和生物課程標準中提出的「知識、能力、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三維課程目標為指導,全面檢測普通高中學生修完生物學科必修課程後所達到的學業水平,考查學生是否達到《普通高中生物課程標準(實驗)》(以下簡稱《課程標準》)確定的課程目標。

重點考查學生對生物學基本事實、核心概念、原理、規律和模型的理解;考查學生對生物科學**一般方法的掌握;考查學生蒐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獲取新知識的能力、批判思維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交流與合作的能力,運用生物科學知識和方法作出個人決策、對與生物學有關的問題形成自己看法的能力;考查學生的科學態度和科學精神,對自然和社會的責任感,對科學本質的認識,對生物科學、技術與社會相互關係的理解。促進學生終身發展能力的形成,引導學校和生物老師落實《課程標準》,推進課程改革,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二、命題依據

為實現普通高中教育培養目標,普通高中生物學業水平考試以《湖南省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實施方案(試行)》(以下簡稱《實施方案》)、《課程標準》和《2023年湖南省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大綱·生物》為依據,並結合我省普通高中生物教育教學的實際情況進行命題。旨在幫助學生形成終身學習的願望和能力,體現生物學科以提高學生的科學素養為宗旨的基本思想,全面實現普通高中生物學業水平考試目標。

三、命題原則

1.科學性原則——生物試題符合學業水平考試的性質、特點和要求,具有較高的信度和效度,符合學生認知水平、認知規律和發展要求。試卷結構合理,試題內容科學、嚴謹,試題文字簡潔、規範,試題答案準確、合理。

2.基礎性原則——試題側重對必修模組中主幹知識和核心內容的考查,體現生物課程屬於科學課程的基本性質。重視對考生生物學基本素養的考查,突出學科基本知識、基本技能,注重學科基本思想和方法,考查獲取新知識和處理資訊的能力、思維能力、初步應用知識分析、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杜絕偏題、怪題。

3.理論聯絡實際原則——突出生物學與生活、社會和當代科技等方面的密切聯絡,注重從學生日常生活的常見事例中選擇試題素材,體現從生活走進生物學,從生物學走向社會的基本理念,引導學生主動關心與生物學有關的社會熱點問題,體現生物學教育的人文價值。

4.公平性原則——生物試題面向全體學生,充分考慮我省中學生物課程教學實際,命題應注意各市(州)教育發展的差異性,試題選材避免城鄉和地區差異。

5.友好性原則——生物試卷設計應充分體現為考生服務的宗旨,捲麵設計整潔合理、圖示圖表清晰美觀,符合學生的認知心理和學習習慣。提示引導友好,體現對學生的人文關懷。

6.導向性原則——試題要符合學業水平考試的目的,淡化分數競爭,科學地評價學生是否達到《課程標準》所規定的知識、能力、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課程目標。

試題應有利於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改變死記硬背的學習方法,倡導自主、合作、**式學習。在獲取生物科學知識的同時,更好地理解生物科學知識,構建更合理的知識體系;增進對科學過程和方法的理解,發展科學**能力;理解生物科學、技術與社會的相互關係,增強對自然和社會的責任感,形成正確的世界觀和價值觀。

試題應有利於生物課堂教學改革,引導教師轉變教學觀念與行為,以全面落實課程知識、能力、情感態度與與價值觀三個方面的目標為出發點,使用靈活多樣的教學手段和方法,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實現生物教學由「應試教育」轉變為促進學生發展和提高生物學素養。

四、考試內容與要求

(一)考試能力層次

普通高中生物學業水平考試根據《實施方案》、《課程標準》和學科特點,將本學科考試目標的知識、技能、情感三個領域由低到高分為a、b、c三個層次,較高層級包括較低層級的要求。學科考試目標層次及具體要求見表一:

表一湖南省普通高中生物學業水平考試目標要求

(二)考試要求

1、知識與能力方面的要求。

(1)能夠用文字、圖表、**、模型等形式闡述生物學事實、概念、原理和規律等,尤其是生物學科的主幹知識、核心知識。把握所學知識之間的內在聯絡,形成良好的生物學知識結構。

(2)能讀懂一般性生物學科普文章,理解有關文字、圖、表的主要內容及特徵,並能與學過的知識結合起來解決問題。

(3)能運用所學知識和題目給定的事實、條件和相關資訊,對自然界、生產和生活中的某些生物學問題進行解釋、推理,作出合理的判斷或得出正確的結論。並能把推理過程表達出來。

(4)能獨立完成「生物考試內容與要求細目表」中所列實驗,包括理解實驗目的、原理、方法和操作步驟,掌握相關的操作技能,並能將這些實驗涉及的方法和技能進行綜合運用。

(5)具備驗證簡單生物學事實的能力,並能對實驗現象和結果進行解釋、分析和處理。

(6)具有對一些生物學問題進行初步**的能力,包括運用觀察、實驗與調查、假說演繹、建立模型與系統分析等科學研究方法。

(7)能對一些簡單的實驗、實踐活動方案作出恰當的評價和修改。

2、情感、態度與價值觀方面的要求。

試題中應有機滲透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環境保護意識、生物學的基本觀點和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健康的生活習慣等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考查。

(1)初步形成生物體結構與功能、區域性與整體、多樣性與共同性相統一的觀點,生物進化觀點和生態學觀點,樹立辯證唯物主義自然觀,逐步形成科學的世界觀。

(2)認識生物科學和技術的性質,能正確理解科學、技術、社會之間的關係。能夠運用生物科學知識和觀念參與社會事務的討論。關注對科學、技術和社會發展有重大影響和意義的生物學新進展。

(3)認識生物科學的價值,樂於學習生物科學,養成質疑、求實、創新及勇於實踐的科學精神和科學態度。

(4)熱愛自然、珍愛生命,確立積極的生活態度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形成環境保護需要從我做起的意識。理解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意義,樹立可持續發展的觀念。

(5)關心我國的生物資源狀況,對我國生物科學和技術發展狀況有一定的認識,更加熱愛家鄉、熱愛祖國,增強振興中華民族的使命感與責任感。

(三)考試內容與要求細目

本考試的範圍包括《生物1:分子與細胞》、《生物2:遺傳與進化》、《生物3:穩態與環境》3個必修模組。考試的具體內容見表二。

表二生物考試內容與要求細目表(一)

必修1:分子與細胞

表二生物考試內容與要求細目表(二)

五、考試方式、時量與分值

六、試卷結構

1.各類題型與分值

2.考試內容與分值

3.試題難度與分值

2023年湖南省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數學試卷

本試題卷包括選擇題 填空題和解答題三部分,時量120分鐘,滿分100分 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10小題,每小題4分,共40分。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1 已知集合m n 則m n a b c d 2 化簡 1 cos30 1 cos30 得到的結果是 a b c 0 d 1...

雲南省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

化學試卷 考生注意 本試卷分為必修模組卷和選修模組卷。必修模組卷為全體考生必做。選修模組卷含選修1 化學與生活 選修5 有機化學基礎 由考生任選其中乙個模組作答。必須在答題卡上指定位置按規定要求作答,答在試卷上一律無效。相對原子質量 h 1 n 14 o 16 na 23 s 32 c1 35.5 ...

2023年浙江省普通高中學業水平歷史考試標準

2014年浙江省普通高中學業水平 考試標準歷史 浙江省教育考試院編制 二 考試要求 高中歷史學業水平考試對考試內容掌握程度的要求分為四個層次,從低到高依次為識記 理解 分析 綜合,分別用字母a b c d表示,其含義如下 a 識記 再認或再現重要的歷史時間 地點 人物 事件 歷史結論 不同歷史時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