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試家長會發言稿

2022-12-28 21:00:03 字數 5408 閱讀 4652

七年級一班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下午好!首先,請允許我代表七年級一班的全體教師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轉眼間過去了大半個年頭了,再有不到兩個月就是七年級畢業考試了,這大半年的苦和樂,你們和我們一起熬過。

是堅信?是失望?各人心裡都有一桿秤。

不過,作為老師,我們還是要鄭重地告訴你,我們的學生,你們的孩子,正在展示著自己精彩的青春,沿著正常的軌道,一步一步地實現他人生的夢想。

本次家長會共有四個方面的內容:一、優秀家長代表發言。二、班級總體情況分析。三、學生成績分析。四、交流**。

上學期家長會,我們聆聽了幾位家長做了家庭教育的經驗交流,讓我們受益良多。本次家長會我們再邀請三位同學的家長來給我們分享他們的家庭教育故事,首先我們歡迎宋蘇晴同學的家長,接下來發言的是劉聖廣同學的家長,第三位發言的是周紫寧同學的家長;

感謝三位家長與我們做的分享,下面我來介紹一下班級的整體情況。

經過近一年的磨合,班級總體情況穩定,班幹部有工作熱情和有一定的方法,工作積極主動,在班幹部的帶領下,大部分學生思想上積極向上,能遵守學校的校紀校規,學習風氣良好,有集體榮譽感,班級凝聚力和向心力較強,部分學生興趣愛好比較廣泛,學生之間關係良好,班風較正,總成績一直名列年級前列,取得了歌詠比賽一等獎、廣播操比賽二等獎、趣味運動會團體優勝獎。

結合學生的身心發展特點和班級實際情況,特別是春節後的狀態,我們適時召開了一些主題班會,圍繞學會感恩正確與父母相處、學會寬容提公升人生格局、熱愛集體為建立優秀班級貢獻力量、守紀律講規則做文明人、擯棄自私從大局中完善自己、仰望星空腳踏實地、誠信做人到永遠、學習是自己的事等為主題為學生進行教育引導,組織學生收看了中國詩詞大會、開講啦(主要是一些科學家的演講)、圓明園紀錄片等對學生能夠產生正向引導意義的節目,取得了一定效果。

但班裡還是有個別同學特別不遵守紀律,屢教不改,反覆性大,學習習慣差,人品存在問題,對班級造成一定的不良影響。還有一部分學生不是偏科,就是情緒化嚴重,時好時壞,而且基礎有點差,反應不是太快,偶爾也有應付老師的現象,也存在一部分基礎很差,學習態度又不端正的學生,學習對他們來說就像是上刑、交作業就像是吃毒藥一樣,這部分學生普遍存在厭學的情況,經常不寫作業,老師或課代表一要就隨便把別人的作業拿過來亂七八糟的一抄,應付老師,這些學生特別需要家長的密切配合,共同教育。

學生成績情況分析:

前200名、比公升級進步、連續進步、連續退步、偏科不穩定

對於態度端正、認真學習的學生,都不同程度的進步了,而有些同學出現了退步甚至連續退對於態度端正、認真學習的學生,都不同程度的進步了,而有些同學出現了退步甚至連續退步。

糾其原因,有以下幾點:

1、少數學生學習目的性不夠明確,情緒化嚴重,學習太隨意,高興就認真一點,不高興就不認真,導致成績起伏較大。

2、部分學生的學習習慣和方法較落後,效率較低。如時間意識不強,發現問題不努力思考,也不向老師提問等等。

3、少數學生還沒有擺正學習的位置,貪玩,浪費時間造成上課狀態不好。

4、有的同學上課說話,做小動作,有的同學喜歡攻擊別人(俗稱「賤」),和同學關係相處不好,有的同學對班集體漠不關心,有的同學不願意承擔責任等等。

5、有的學生的學習自覺性較差,沒有主動性,做什麼事都要老師看著,比如,晨讀和自習,只要老師離開一會兒,有的學生就擾亂課堂紀律。

6、有的同學比較懶,怕動腦子,怕動筆,怕記筆記,怕背誦課文,做什麼事情都是為了完成任務,甚至有些同學連老師布置的任務都完成不了,有一部分同學,家庭作業不做,到第二天早讀抄同學的作業。

7、有的同學安於現狀,沒有競爭意識和上進心。

作為初中生,應該有學習的主動性,可以預習老師沒講過的內容,也可以複習老師已經講過的知識。所以求知慾強的同學,成績會越來越好,或者有明顯進步;而懶惰、怕吃苦的同學,想把成績搞好就難了。靠教師補,想有出色表現,難!

因為很多知識要靠學生自己去消化、領悟,最後達到觸類旁通。所以我提倡同學們多思、多問。

當然,學習的過程從來就不是一帆風順,會遇到許多困難和波折,作為學校,作為班主任,作為課任老師,我們有義務幫助學生克服學習中的困難,有針對性的幫助學生真正學會學習。儘管現在還存著這這樣或那樣的問題,但我們會一直朝這個方向努力。

學校教育的形式是群體性的,乙個老師至少要負責幾十個學生的教育教學工作,所以學校不可能象父母那樣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把教育的物件,集中在乙個學生身上,家庭教育始終占有特殊的優勢地位,其潛在能力是巨大的,有這樣一種現象:孩子在同樣的年齡段裡,同時走進同一所學校,在同樣的班級裡學習,授課的時間是相同的,教育的環境是一致的,然而接受教育的效果卻截然不同,這種分化的原因,並不在於學校教育質量,而在於家庭教育的配合上。

學校教育永遠離不開正確的家庭教育,假如沒有良好、正確、合理的家庭教育相配合,再好的教師、再好的學校也不可能產生好的教育效果。

為此,我們必須在以下幾個方面進行交流、形成共識:

1、關於作業。

國外叫homework--家庭作業,中國太乾脆,直接就叫作業,於是就出現了理解上的分歧。作業到底是老師的事還是家長的事。我們說是家長、老師、學生三方的事。

有人說你作業時你布置的,是你教的,我又不知道你布置的什麼作業,況且我也不會。要是都讓家長輔導作業,還要老師幹什麼。

家長如何輔導孩子的家庭作業?

教育部規定,學校各學段的課程必須嚴格按照課程標準進行,學校均不得私自設定自習課延長學生的在校時間。根據這一規定和學校實際的課程設定情況,學生在校學習某一課程的時間其實很有限,而且課堂上大量的時間用來掌握新知識,用以鞏固練習的時間很少。在教學實踐中我們發現,由於每個人接受新知識的能力存在差異,大部分學生只通過課堂上的幾分鐘練習是不夠的,要能更好地鞏固和運用所學的知識,必要的家庭作業是必不可少的。

在完成家庭作業的過程中,家長有針對性的輔導就顯得尤為重要。

通過輔導家庭作業可以幫助孩子端正學習態度

在完成家庭作業的過程中,家長應當提醒孩子注意,讓他意識到做家庭作業是他的責任,就象爸爸媽媽每天按時上班都要盡心盡力一樣,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必須保質保量按時完成。認識到家庭作業是學習的乙個重要環節,是鞏固知識、應用知識最有效的途徑,也是提高學習成績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這樣孩子就會更進一步明確學習目的,端正學習態度,提高學習成效。

通過輔導家庭作業可以糾正孩子在學習過程中的不良習慣

有的孩子寫作業很專心很投入,同樣的作業在不長的時間就可以完成。但不少孩子寫作業時「附加動作」太多,一會東張張西望望,一會兒摸摸這玩玩那。還有掏鼻子摳指甲的,還有邊聽**邊寫作業的,也有邊吃喝邊寫作業的,有甚者喜歡找同學聚在一起寫等等,這些做法,其實是注意力不集中的表現。

這時家長應要求孩子集中注意力,不做與作業無關的事,盡可能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以提高孩子做作業的效率和質量。

總之,家庭作業不僅能鞏固和運用已學過的知識,而且能培養學生的各種能力。家庭作業質量的高低直接影響學習效果,家長應當參與學生完成家庭作業,而且要進行扎扎實實的、有充分準備的輔導。其實家長的輔導也是一次家庭教育的好時機,是家長高大形象在孩子心目中再一次穩固。

可惜不少家長不注意到這點,抱著完成任務的想法隨意應付,不僅失去了教育良機,而且使孩子在思想上產生負面的影響,從而根本上失去提高的機會。

2、關於週六週日和晚上的剩餘時間。

有些學生一到週末就完全處於無人監管狀態,甚至連午飯也沒人管啦。

據多方面的經驗,課上時間與課下時間的比例大致為1:2,即課上一小時,課下學習兩小時。

老師在課堂上所講的內容,多是豐富的、多方面的教材、參考資料、相關學科知識等中提煉出來,高度濃縮、高度概括,這就要求我們除了課上認真聽講、做好筆記以外,在課下還要拿出相應的時候間進一步複習、預習。

學生周一到周五白天在學校學習,晚上回家做完作業,還應該進行適當的複習預習。但晚上的時間畢竟有限,所以週六週日的時間就很重要了,應該拿出一定的時間來對上一周的學習內容進行整體複習並對下週將要學的內容進行乙個大致的預習。

同時,週末時間可以讓孩子進行一些體育活動(打球、跑步、甚至旅遊等)。避免做完作業就漫無目的的閒逛,百無聊賴的閒玩,甚至狐朋狗友約在一起不幹正事。也可以讓孩子參與一些家務勞動或看望自己的老人、親朋等,培養孩子的責任意識,教會孩子安排自己的時間。

3、關於手機和電腦。

(1)培養孩子的興趣。

(2)增加孩子現實生活的精彩。

(3)通過制定規則、正像強化、獎罰分明,培養好習慣。手機電腦使用需要遵守約定:①在規定的時間內才可以玩,如:

星期一至星期**可以玩,週末可以有計畫的玩②作業寫完,完成得好可以玩。③玩手機的內容需要限制。

(4)加強親子互動,不要給孩子雇個「電子保姆」。

(5)家長以身作則。

不把手機電腦全盤否定,關注孩子通過手機、電腦想要獲得的是什麼,把孩子引導到對孩子有益的方向上來。孩子對周圍世界充滿了好奇心,興趣是求知的動力。孩子對某一方面知識產生了興趣,必然會不斷地接觸、探求,志趣進一步發展則成為終身為之奮鬥的志向。

所以,培養兒童的正當愛好和興趣,對乙個孩子成材至關重要。引導孩子去探索,引導孩子去認真觀察周圍的世界。真實的世界比手機、電腦上的世界精彩太多了!

在培養孩子興趣的同時,父母幫助培養他們勇於克服困難的性格,使他們逐步形成有毅力、不怕困難、通過努力最終戰勝困難的的良好意志品質。

4、關於著裝。

校服,周一至至周五正常穿著上學,,教育孩子不要追求所謂的個性,不在衣服上亂寫亂畫,及時清洗,有些家長很讓人意外,孩子的校服髒的嚇人或者是滿身塗鴉甚至已經開線,難道作為家長從來都看不到,這些孩子的衣服都是自己洗嗎。發現孩子戴首飾、說髒話等要及時教育、引導、制止。養成正確審美觀和價值觀。

5、關於品德人性教育

言傳身教、鄰里關係、家庭關係、社會交往、是非觀念、規則意識、集體意識等。

6、關於陪孩子讀書

陶冶情操、豐富精神世界;提高理解能力,對學習有益;能讓人靜下來、讓人有耐心。

會選書;會讀書;開卷有益,先讀起來。

7、關於青春期

要重視,但又不能太當回事,談虎色變不可取。

交流是關鍵。

正確的是非觀念不能含糊,要堅持原則,不能一味妥協放縱。

8、關於早戀

不要迴避,但也不要疑神疑鬼,正確引導,學會自愛自護。

9、關於高考中考的變化

語數英統考,其餘6選3。

10、關於學校紀律

要教育學生遵守紀律。家有家法,校有校規,班級也有班級的紀律,這些規定和紀律,是同學們提高成績的保證,學生只有好好的遵守這些紀律,才能夠形成乙個良好的班級,才能夠全面提高自己的水平。假如哪個學生在遵守紀律方面做得不好,不僅僅是對自己的一種傷害,對於那些刻苦學習,一心求學的學生來說也是一種傷害,對於班級體也是一種傷害,對其他同學也是不公平的這是我們不願意看到的,也是絕對不允許的。

教育孩子在學校服從老師管教,尊敬老師、不頂撞老師,我們的老師無論是教學教育上還是在做人上都可稱得上一流的,因此應相信老師的教育方式和教育水平,相信老師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孩子。教育孩子遇事多做自我批評。在孩子和其他同學發生口角或矛盾時,述說自己受到的委屈時,先讓孩子從自身找原因,不要總是幫孩子說話,不然會縱容孩子的缺點。

受到老師批評時,要讓孩子分析:班主任和老師為什麼批評你,是老師找自己你的茬嗎?自己有哪些不對的地方?

任何時候嚴格要求都對學生有利,老師的批評教育是對孩子負責,表揚是愛,批評更是一種愛。孩子畢竟是孩子,孩子說的話有時並不一定是真實可信的,要相信老師的話,並請家長能主動與班主任和任課老師交流,了解真實情況,相信很多誤解通過溝通是完全可以消除的,這樣更有利於孩子的成長。

期中考試家長會發言稿英語

有一比喻是這樣的 把英語學習比做蓋樓房,單詞就是蓋房用的磚,有的人從剛開始學英語就偷懶不背單詞。書面作業拖拉不交,口頭作業根本不完成,如此一來,學習自然成了件頭痛事,麻煩事。更別提如何建構起高樓大廈了。2.單詞的默寫 每一話題的單詞是每乙個學生都必須得不折不扣完成的,所以請家長回去以後一定要加強這部...

期中考試後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你們好!首先,對各位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表示深深的感謝!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絡,相互交流一下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老師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同時也使家長能夠積極參與到學生的教育管理中來。總之一句話,就是 一切為了學生 這...

期中考試家長會發言稿英語

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晚上好!今天,我很榮幸地在這裡,向各位家長匯報一下英語這一學科的一些教學情況。整體上看,我班的學生一基本上形成了良好的學習氛圍,課堂上也都能夠積極用英語發言,作業也能夠及時上交,在期中考試大部分學生都取得了一定的進步。但同時也暴露出不少問題,具體以下幾點 1 學習方法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