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營養缺乏的常見原因

2022-12-28 20:57:06 字數 1308 閱讀 3575

營養缺乏,亦稱「營養不足」,是指機體從食物中獲得的能量、營養素不能滿足身體需要,從而影響生長、發育或生理功能的現象。長期或嚴重的營養缺乏,可導致人體出現某些特異性和非特異性的臨床表徵,甚至出現嚴重的多組織和器官的功能損害、衰竭。

總體來說,營養缺乏的原因可歸納以下幾點。

一、食物供給不足

1、居民收入低下,動物性食物、水果、堅果等食用較少,致使機體出現優質蛋白質、礦物質和維生素a、b族等缺乏。

2、地域性食物**不全,如西北地區的葉子類和根莖類蔬菜、海產品較為短缺、**較貴,較容易出現維生素c、碘等攝入不足。

3、食物搭配不均衡或飲食習慣不良好,導致某些營養素的食源性**不足。

4、精製加工和烹調不當,造成維生素c、b1、葉酸等水溶性維生素,以及維生素a和e的破壞和損失。

5、患病期間的飲食禁忌,造成蛋白質和脂肪,以及礦物質和脂溶性維生素的攝入不足。

二、吸收利用障礙

1、食物搭配不合理或營養補充劑的不合理攝入,影響相關營養素的吸收利用率,而引起營養缺乏。如優質蛋白質和葡萄糖促進鈣、鐵等礦物質的吸收和利用,維生素b族促進鐵、葉酸的吸收和利用;膳食纖維和草酸鹽抑制礦物質的吸收,大劑量維生素c抑制葉酸在胃腸道的吸收;以及礦物鈣與鐵、鋅、鎂之間的相互拮抗作用,鐵與鋅之間的相互競爭作用等。

2、咀嚼功能障礙、胃腸道功能衰退和疾患以及消化酶的分泌障礙等,這些生理或病理性改變都可影響食物的正常消化和吸收,從而導致蛋白質、礦物質和維生素等營養素的吸收利用不足。

3、藥物對營養素的吸收利用影響。如磺胺類可抑制葉酸的吸收,過多服用抗酸藥可影響礦物質離子的釋放、降低吸收率,使用利尿劑和透析**造成體內水溶性維生素的吸收障礙。

4、先天性的某種營養素吸收缺陷,造成機體的營養素吸收不足。如腸病性肢端性皮炎對礦物鋅的影響,乳糖不耐受影響機體的乳糖吸收等。

三、需要量增加

1、生長發育旺盛期、妊娠、哺乳等生理過程,各營養素的需要量明顯增加。如果不及時增加攝入量,將出現相對性營養缺乏,從而影響機體組織的正常生長和發育。

2、激烈運動、重體力活動、情緒緊張以及高原、高溫、寒冷等自然環境變化,要求機體增加能量物質和維生素c、a、b1、鉻等營養素的攝入,以提高機體的應激狀態。

3、在含苯、鉛、農藥、霧霾等有毒有害物質的環境下工作和生活,要求機體增加蛋白質、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b族和某些礦物質的攝入量,以增強機體的對抗和解毒能力。

4、當人體處於慢性消耗性疾病、高能量代謝疾病、創傷性手術後、放射性**、寄生蟲病、急(慢)性傳染性疾病、大面積燒傷等狀態時,能量和各營養素均可能被過度性消耗,導致需要量明顯增加。

5、此外,當人體高熱、組織損失、大出血、溶血性貧血、嘔吐、腹瀉、服用利尿劑等,因營養素的丟失或破壞,也可造成機體對營養素的需要量增加。

膚色的營養膳食調理

摘要 本文主要闡述 顏色與營養素的關係,通過膳食調理有效地減少黑色素的合成,有助於黑色 變白和祛斑美容。關鍵詞 黑色素營養 人的審美觀因種族 國家和文化背景不同而存在差異,對美沒有乙個統一的評判標準,健美的 應該是正常 勻稱 自然的,擁有光滑 細膩 富有彈性的 是人們共同追求的目標。的顏色受遺傳因素...

我國缺乏強勢品牌的原因分析

2 企業自身的原因 1 對品牌的認識上存在誤區.如認為品牌就是產品,品牌就是商標,認為做品牌就是做名牌,做銷量,認為品牌是廣告打出來的.2,缺乏品牌經營意識.在過去,由於缺乏品牌經營意識,對國產知名品牌缺乏保護,不少國產知名品牌被外資低價收購,然後擱置.3 在品牌建設上的投入少.在國企,由於 對國企...

生活中的營養學膳食報告

實習 膳食調查結果計算與評價 計算機學院沙鳴之 2013141462201 bmi 53 1.62 1.62 20.195 體重正常 實習步驟 表1 24h食物消耗登記表 表2 各類食物攝入量統計表單位 g 表3 食物營養成分記錄表 表4 三大產能營養素供能比例 表5 三餐能量分配比例 表6 蛋白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