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期中考試家長會發言稿

2021-03-04 07:40:28 字數 2637 閱讀 4253

大家好!

非常感謝大家能在百忙中抽出時間到學校來召開家長會,我代表我自己和所有的任課教師對大家的到來表示感謝。各位家長,隨著時間的流逝,孩子們在漸漸地長大,一轉眼,他們已經是六年級的學生了。六年級是小學至關重要的乙個階段,俗話說,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

今天我們請來各位家長,目的就是為了針對本年齡段孩子的心理、生理、學習等方面特點,相互交流一下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老師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家長能夠更好教育自己的子女。

1、本班學生的情況:

我今年接手這個班,共38人,男生29,女生9人,由於新生居多,剛開始情況還不熟悉,學生和我彼此不太適應,現在半學期已過去,學生已經適應了我的教學方法和管班方式,逐步在紀律、衛生、學習、安全等方面形成了良好習慣。本班學生聰明活躍,肯動腦筋,思維敏捷,學習的積極性和熱情比較高,但也存在下列一些問題:1、少數學生懶惰,課堂作業總是拖拉、週末回家不按時完成家庭作業。

2、部分學生上課愛說話,不踴躍舉手發言。3、還有部分學生好動,自制力差,愛說話,愛做小動作,上課不認真聽講。4、學生一上六年級,普遍比較浮躁,不能安心學習,從作業上看,部分學生書寫不是很認真。

5、個別學生衛生習慣差,表現在作業本上不愛整潔,書本髒,還有些學生有愛罵人的習慣等等現象。

二、分析期中考試情況

期中考試剛過,我相信各位家長對自己孩子的成績已有所了解,我班的考試情況是這樣的:語文90分以上的有3人,80-89分的有24人,70-79分的有9人,60-69分有4人。數學考的比較好的同學有陳文杰、陳忠玲、馮孝章、張世瑞、餘武巧、陳森鑫、張明杰、張靜文、王國強、郭易發、王慶琳等這些同學都達到了90分以上,這些同學平時學習都比較自覺主動,上進心強,每次週末作業和月考試卷都有家長認真的監督和簽字。

學生取得的成績與家長的積極督促是分不開的。也有一些平時表現不錯,成績也不錯的同學這次由於某些原因沒有取得優秀的成績,比如胡文哲、李林洋、陳洪福、張浩然、王增傑、等同學的數學就沒有考到應該考到的90分以上,平時這些同學的作業、單元測試基本上都是90分以上,為什麼這次期中考試卻在90分邊上打轉就是上不了90分呢?我想除了試卷上有部分課外知識較難之外,那就是對自己估計過高,疏忽大意,自我感覺過於良好的緣故,正所謂「驕兵必敗」,

我想:有的家長再知道自家孩子的期中考試成績後,先是失望——怎麼考了這點分,太差了吧!繼而是擔憂——學習退步了,以前(可能是五年級檢測成績或四五年級做對比吧)成績可不錯了,現在才七八十分,太低了!

進一步就開始懷疑——看來是老師教得不好,不怪孩子。家長有這種心理毫不奇怪,一切皆因你們的「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心切,一旦發現孩子成績與以往有所下降,便憂心忡忡。首先我要肯定有這種心理的家長說明你很重視孩子的成績,重視孩子的學習,這是一種負責任的表現。

但也請家長們相信,凡是能分到六年級代課的教師,是完全能夠勝任畢業班工作的,相信我們能夠把你的孩子教好。現在環境變了,老師變了,面對的競爭也大了,孩子又剛剛進入六年級,心理會發生一些微妙的變化,所以我請家長不要老拿孩子的成績跟以往進行以往做比較,越比你會越失望,也容易影響孩子的學習自信心。我們常常說:

「外來的和尚好念經」,於是很多家長都把教育孩子的希望全部寄託在教師身上,認為孩子只聽老師的不聽自己的。但我不完全贊同這個看法,誠然,乙個人的成長和知識積累最主要靠的是老師,可他更不能離開家庭,因為家是人們最初的生活環境,父母也是孩子最初的老師,父母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對子女都有著言傳身教和潛移默化的作用,家庭氛圍對孩子的身心發展具有重大的作用,不過話又說回來,無論考的好壞與否,一切已成為過去,一次的成績不能代表成功和永遠,考得好的同學家長要繼續督促,考得不好的同學,請家長也不要著急。關鍵是我們要共同來對這次考試做出總結,找出不足和失敗的原因,確定下一步我們共同努力的方向。

只要他們能從中吸取教訓,在後半學期改進學習方法,腳踏實地地完成學習任務,一定能取得更好的成績!有鑑於此,特向家長同志們提出以下幾點:

三、教師家長如何應對:

1、多關心子女的學習。同子女多一些交流、溝通,而不是一味的打罵、威脅。要讓孩子感到你們的關心是發自內心的,你們的要求是合情合理的,對他們是理解尊重的。

2、多關心子女的生活。對學生不光是管吃飽穿暖,還應關心他們的課餘活動是否健康,結交的朋友是否正派。讓孩子參加健康有益的活動,拒絕參與不正當的遊戲與活動。

3、在孩子心中樹立榜樣。俗話說:「其身正,不令則行;其身不正,雖令而不行」,「家長是孩子最好的老師」。你們的一言一行,無不影響著你的孩子的性格和品行。

4、多與老師交流溝通。要經常向班主任和任課老師了解學生在校情況,向老師反映學生在家的表現,以達到相互了解,共同配合,共同教育的目的。比如月考後我每次都會讓學生拿回家簽字,可有些學生因為考得不好,選擇隱瞞家長,結果還是沒有簽字。

再者,每次月考後我們都有乙份家校聯絡卡,就是給家長和老師提供乙個交流的平台,上面也要有家長的簽字和對學校或對老師的意見,結果到校後仍然只有少數家長做到了。其實你們的建議就是我們最好的教學。

5、要配合老師的工作,支援學校的決定。

首先,大家要相信我們的老師,我們有能力教好你們的子女!我們所做的一切,其出發點和歸宿點絕對和你們是一致的,都是為了教育好你們的孩子,我們的學生。我們不可能,也絕不會有意來為難學生,刁難家長。

然而,有時候恰恰會好心辦壞事,我們的工作得不到個別家長的理解與支援。比如:我們老師有時留學生進行個別輔導,完全是出於責任心,為了你孩子的學習,而有的家長卻認為老師是在為難學生。

最後,我希望諸位家長相信我們,支援我們,讓我們攜起手來,增進了解,相互配合,力爭六(12)班工作搞好,讓你們的孩子,我們的學生都得到全面的發展。

祝各位家長身體健康,工作愉快!

六年級期中考試家長會發言稿

家長在子女的學習管理上也有很大差異,我大致也分為三類 第一類家長是把時間和精力大部分都用在孩子身上,每天都過問孩子的學習情況,而且能身體力行,親自檢查,對孩子的要求很嚴格,孩子在學習上的每次浮動都牽動家長的心,都能引起他們足夠的重視。第二類家長也是佔大多數的家長是每天也都問孩子的作業情況如 做完了嗎...

期中考試家長會發言稿

七年級一班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下午好!首先,請允許我代表七年級一班的全體教師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轉眼間過去了大半個年頭了,再有不到兩個月就是七年級畢業考試了,這大半年的苦和樂,你們和我們一起熬過。是堅信?是失望?各人心裡都有一桿秤。不過,作為老師,我們還是要鄭重地告訴你,我們的學生...

期中考試家長會發言稿英語

有一比喻是這樣的 把英語學習比做蓋樓房,單詞就是蓋房用的磚,有的人從剛開始學英語就偷懶不背單詞。書面作業拖拉不交,口頭作業根本不完成,如此一來,學習自然成了件頭痛事,麻煩事。更別提如何建構起高樓大廈了。2.單詞的默寫 每一話題的單詞是每乙個學生都必須得不折不扣完成的,所以請家長回去以後一定要加強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