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洞首例分析會

2022-12-26 10:48:03 字數 4116 閱讀 8508

省道322黃山區龍門嶺隧道及接線工程第二合同段

(k5+310~k8+722.469)

涵洞施工首件工程分析總結

安徽省交通建設有限責任公司

省道322黃山區龍門嶺隧道及接線工程第二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二〇一三年二月

k5+328涵洞首件工程分析總結

一、工程概況

k5+328鋼筋混凝土蓋板涵涵長14.4公尺,淨寬3公尺,淨高3公尺,基礎為分離式基礎,寬5公尺,涵洞邊牆厚0.8公尺,涵洞軸線與路線交角為90度;進口均為邊溝跌井,出水口接擋牆,此涵主要用於排水。

本涵共設2道沉降縫。洞身基礎、台身、臺帽為c25混凝土,蓋板c30鋼筋混凝土。

二、人員、裝置組織安排

涵洞人員配置

涵洞機械裝置配置

施工組織機構框圖

三、材料選用

1、基礎

本涵基礎所用混凝土採用黃山市正海建材****的提供的商品混凝土。

2、台身

本涵基礎所用混凝土採用黃山市正海建材****的提供的商品混凝土。

3、蓋板

本涵基礎所用混凝土採用黃山市正海建材****的提供的商品混凝土。採用馬鋼的φ22、φ16、φ8的鋼筋。經檢測,所用各種材料均符合設計及規範要求。

四、澆築過程簡述

1、混凝土入模

1)、在混凝土入模前,應及時對模板、鋼筋和預埋件進行檢查,並做好記錄,若發現模板內有雜物、積水和鋼筋上汙垢應清理乾淨。若模板有縫隙,應填塞嚴密,模板內面應塗刷脫模劑。

2)、混凝土入模時,應防止離析採取以下措施:當高處直接傾卸時,其自由傾落的高度不宜超過2m,以不發生離析為度。當傾落高度大於2m時,根據本施工的實際情況選取串筒施工。

但是在串筒出料口下面,混凝土堆積高度不宜超過1m。

3)、混凝土澆築時,要按一定的厚度、順序和方向分層澆築,應在下層混凝土初凝或重塑前澆築完成上層混凝土。上下層同時澆築時,上層與下層前後澆築距離應在1.5m以上,在傾斜面上澆築混凝土時,從底處開始逐層擴充套件公升高,保持水平分層,根據本施工情況,分層厚度控制在30cm以內。

混凝土分層澆築厚度

混凝土的運輸、澆築及間歇的全部允許時間 (min)

注:當混凝土中摻有促凝劑或緩凝劑時,其允許時間應根據試驗結果確定。

2、振搗

在機械振搗時,採用插入式振搗棒振搗。在使用插入式振搗棒時,要做到棒棒相接,振搗棒移動間距不得超過其作用半徑的1.5倍,與側模應保持50~100mm的距離。

分層澆築時,插入下層50~100mm;每一處振動完畢之後,邊振動邊徐徐提出振搗棒,嚴格避免振搗棒碰撞模板、鋼筋及其他預埋件,當澆築片石混凝土時,振搗棒應盡可能地避免與片石接觸。在振動過程中每一振動部位,必須振動到該部位混凝土密實為止,直至混凝土停止下沉,不再冒氣泡,表面呈現平坦,泛漿方可在本部位停止振動。

3、在混凝土澆築過程中,盡量連續進行,若因故必須間斷時,其間斷時間應小於前層混凝土的初凝時間或能重塑的時間。若時間過長,要預留施工縫。本段施工混凝土利用時間控制在2小時之內,否則留施工縫。

在澆築次層混凝土時作施工縫處理,處理方法如下:

1)、鑿除處理混凝土表面的水泥砂漿和鬆散層,在處理層採用人工鑿除時強度必須達到2.5mpa以上。

2)、鑿除混凝土表面的水泥砂漿和鬆散層之後,沖洗乾淨,在澆築次層混凝土之前,對垂直施工縫宜刷一層水泥淨漿,對水平縫宜鋪一層10~20mm的1:2的水泥砂漿。

3)、施工縫處理後,須待處理層達到一定強度後才能繼續澆築。本段施工的涵洞混凝土繼續澆築時處理層強度控制在≥2.5mpa後方可進行。

4、在混凝土澆築過程中或完成後,如果發現混凝土表面泌水較多,須在不撓動澆築混凝土的情況下,採取措施將水排除。特別是在澆築過程中,設專人檢查模板和預埋件等穩固情況,當發現有鬆動、變形,移位時,應及時處理,並在澆築過程中,填好混凝土施工記錄。並每工作台班做一組試件,待進行28天強度檢驗。

5、在混凝土澆築完成後,對其外露面及時進行修整、抹平,待定漿後,再抹第二遍並压光。當外露面積較大時,應加蓋防護,但在開始養生之前,覆蓋物不得接觸混凝土面。在表面處理好以後,開始灑水養生。

養生期為7-14天。在覆蓋混凝土養生時,不得使覆蓋物汙染混凝土表面。在養生期間,混凝土強度達到2.

5mpa前,不得使其承受行人、運輸工具等荷載。

五、質量控制和存在的問題

1、質量控制

1)、涵洞機械挖基時預留20cm人工開挖清理,達到設計標高後,檢測其斷面尺寸、承載力是否滿足設計要求,經監理檢查合格並簽字後才可進入下道工序。

2)、混凝土施工,振搗設專人進行作業,嚴格分層度、布點位振搗,防止出現蜂窩、麻麵。

3)、沉降縫、防水層嚴格按照設計以及施工規範要求施工,達到無滲漏。若發現滲水應及早返修。

4)、涵背填土嚴格按規範要求施工,兩側對稱夯填。涵頂填土厚度大於1m時,方可允許施工機械通過,防止混凝土出現開裂等人為破壞。

5)、建立高效務實運轉有序的質量保證體系,以工作質量保證工序質量,以工序質量保證工程質量。強化第一管理者為首的自檢、自控體系,立足自控自檢,責任落實到個人,嚴格質量獎懲制度,把監理工程師「一次檢查合格率100%」作為重要的考核指標,切實實行「質量一票否決權」。

6)、嚴把工程材料質量關,從選擇料源到訂貨,採購進場過程中都要嚴格檢測制度,一切工程用料必須有工地試驗室取樣檢測,試驗檢測合格後方可採購進場。進場材料要分類存放、保管,在使用前進行抽檢,合格後方可使用。

7)、嚴格執行隱蔽工程檢查的規定。所有隱蔽工程首先進行嚴格自檢並拍照存檔,自檢合格後填寫隱蔽工程檢查證及附件,於隱蔽工程檢查前48小時報監理工程師檢查,並在檢查證上簽字後方可繼續施工。如遇到與設計資料差異較大的隱蔽工程,在報監理工程師的同時,還需通知設計單位參加檢查簽字。

8)、為保證質量,現場所有使用機械應定期進行保養,按規範嚴格操作。

2、存在問題及預防措施

1)、第一節台身外觀不良,有鐵鏽痕跡

導致原因:雨水較多,模板脫模劑被汙染,造成模板鏽蝕;

處理措施:採取清水清洗,塗刷脫模劑後再安裝模版。

3)、鋼筋有部分被汙染。

導致原因:鋼模板安裝完成後,遇到雨天,重新塗抹脫模劑時,汙染到鋼筋上。

預防措施:對鋼筋進行清洗,盡量在天氣良好時施工,模板提前塗抹脫模劑,保證鋼筋的潔淨。

4)、台身混凝土拆模後區域性有氣泡。

問題出現的原因:混凝土澆築過程中下陣雨,振搗不到位。

預防措施:遇到天氣變化、可適當採取遮蓋措施(彩條布、土工布、塑料薄膜),加強工人責任心培訓。

5)、台身混凝土拆模後,下一節段與上一節有3mm錯台。

問題出現的原因:模板要與上一節段混凝土重疊,下一節段混凝土澆築時,混凝土的側張力導致模板輕微變形。

預防措施:加強端頭模板的撐頂加固,拆模後及時打磨處理。

6)、安全存在問題:個別施工人員施工期間未配戴安全帽;在定位支撐鋼管上來回行走;

預防措施:加強安全教育,不安全意識典型要進行公開批評,並設立安全獎罰制度。

7)、文明施工存在問題:施工現場混亂,半成品鋼筋亂堆亂放,沒有按照標準化管理要求,進行上蓋下墊;蓋板模板拆除後,模板未分類堆放,場地雜物清理不及時。

預防措施:混凝土澆築完並拆除模板後,及時清理場地,模板、鋼管等施工材料集中,碼放整齊,要做到工完場地清的效果,並定時安排專人大面積清理。半成品鋼筋利用下墊木方,上蓋彩條布。

防止鋼筋施工現場生鏽,汙染。

六、首件工程總結:

1、通過k5+328涵洞台身、蓋板首件工程的施工,總結了機械裝置與施工人員的合理配合;通過混凝土在現場施工過程中總結對設計配合比進行優化,得出實際施工過程中的施工配合比;鋼筋製作、模板安裝及混凝土澆築各工序之間的銜接。

2、總結出混凝土外觀質量的控制措施。

3、首件涵洞各項指標均達到設計及規範要求,施工總體質量控制合格。

4、施工過程中高度重視施工安全,施工安全技術交底落實到每乙個工人,現場施工中各項安全標示牌立於施工區域醒目位置,整個施工工程中未出現任何安全事故。

5、k5+328蓋板涵牆身、蓋板施工是卓有成效的,對我專案施工具有實質性的指導意義。

6、k5+328涵洞符合質量評定標準、滿足要求、是乙個合格的工程。

我標段所確定的涵洞施工工藝滿足施工的要求,通過首件施工,使涵洞施工隊伍加深了對涵洞蓋板施工工藝的理解,增強了其質量意識。同時我們也發現了在施工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針對問題我們提出了改進措施。在後續施工中我們將發揚首件工程中的優點,繼續改進或優化施工工藝,杜絕在首件工程出現的問題再次發生,優質、安全的完成我標段涵洞涵臺、蓋板施工。

相信通過首件工程的實施,在施工中找經驗,遇到問題解決問題,總結出一套更有效,更實用的施工方法,為加專案的建設創造條件。

月考總結分析會

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 2013 2014 1第一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已經順利結束,今天我們坐在這裡召開月考分析會,目的在衡量成績的同時,對我們一月來的工作進行總結,成績只代表我們在以往做法中所產生的效果。通過分析,我們會找出更好的做法,相信在這些好的 科學的做法的引導下,我們的成績會取得更好。下面從三...

月度安全分析會

疆源興民光伏一電站月度安全分析例會 本著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的安全工作指導方針,堅持以 增強安全意識,加強安全教育,加強各種安全檢查,消除各種安全隱患,確保安全生產 為指導思想,進一步完善了安全生產管理體制,建立健全的安全崗位責任制,強化監督檢查,現將安全工作總結如下 一 不安全事件 疆...

事故分析會制度

規章制度 單位部門 日期 年 月 日 二 內容 根據國家有關法律 法規和 濟南熱電 安全生產工作規定 試行 濟南熱電 事故 障礙 調查管理標準 制定本制度。1 特大 重大 較大 死亡事故等根據國家和總公司相關規定進行調查分析。2 一般裝置事故 熱網事故的調查分析由廠領導組織調查,安教處 生技處等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