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季五年級下數學分單元練習題

2022-12-26 10:48:01 字數 4074 閱讀 5923

第二單元【因數和倍數】

一、填空題:

1、24的最大因數是( ),最小因數是( );最小倍數是( )。

2、( )既是15的因數,又是15的倍數。

3、在□裡填乙個數,符合要求。□7(是3的倍數);65□(是5的倍數);

35□(既是2的倍數,又是5的倍數)。

4、從0、9、3、5這幾個數中選三個數組成乙個是5的倍數的最小三位數是( )。

5、從0、2、3、5、7這五個數中,選出四個數組成乙個同時是2、3、5倍數的最小四位數是

6、□47□同時是2、3、5的倍數,這個四位數最小是( ),最大是( )。

7、從下面四張數字卡片中取出三張,按要求組成三位數。(每種組兩個)

(1)奇數偶數2)同時是2、5、3的倍數

8、如果a÷b=6(且a、b是都不為0的自然數),那麼a和b的最大公因數是

最小公倍數是

9、一筐蘋果有50多個,如果2個2個的裝或3個3個的裝,都沒有剩餘,這框蘋果有( )個。

10、乙個數除以8以後餘2,除以6也餘2,這個數最小是

11、最小的質數是最小的合數是

12、小紅事情了乙個六位數的qq號碼abcdef。已知a是最小的合數;b只有乙個因數;c是最小的偶數;d是最小的質數;e既有因數2,又有因數3;f是10以內最大的奇數。小紅的qq號是

13、寫出符合要求的數,填在 「( )」內。

二、判斷題(正確的畫「√」,錯誤的畫「×」)

1、因為1.2÷0.6=2,所以1.2是0.6的倍數

2、乙個數的因數和倍數都是有限的

3、乙個數的因數一定比它的倍數小

4、在三位數中,最小的奇數是111

5、自然數可以分為質數和合數

6、所有的偶數都是合數

7、任何乙個非0自然數的因數至少有兩個

8、兩個質數相加一定是合數

三、選擇題

1、個位上是1,3,5,7,9的數都是( ) a、奇數 b、偶數 c、質數

2、要使乙個數能被2、5整除,下面結論正確的是( )

a、個位上的數字是0 b、個位上的數字是2 c、個位上的數字是5

3、甲數是乙數的倍數,甲、乙兩數的最大公因數是( )a、1 b、甲數 c、乙數

4、a和b是兩個非零自然數,a÷b=4,那麼a和b的最小公倍數是( )

a、a b、b c、4 d、無法確定

5、有一籃子雞蛋,2個一起拿,4個一起拿,5個一起拿都正好拿完,這籃子雞蛋至少有( )個。a、 20 b、30 c、60

6、乙個合數的因數有( ) a、1個 b、2個 c、3個或3個以上

四、直接寫出得數

82= 63= 4×3= 0.64÷16= 1.25×80= 3.6÷0.06=

五、解決問題

1、有22個小朋友在操場做遊戲,每3人分成一組,至少再來幾個人,才能正好分完?

2、李阿姨今天給月季和君子蘭同時澆了水,至少多少天以後給這兩種花同時澆水?

3、一袋糖果40多個,不論是平均分給8個小朋友,還是平均分給6個小朋友,都剛好分完。這袋糖果是多少個?

4、有三根鐵絲,分別長12m,44m,56m,要把它們都截成同樣長的小段,不許剩餘,每小段最長為多少厘公尺?一共可截成多少段?

第三單元【長方體和正方體】

一、填空題:

1、在括號裡填上適當的單位:

橡皮的體積約是10一桶色拉油約

乙個粉筆盒的體積接近1一瓶礦泉水是550

2、在括號裡填上適當的數字(單位換算):

32公升=( )立方公尺 2公升=( )立方公尺

4000dm3=( )m3, 1050ml=( )l。

3、如右圖,一大桶礦泉水相當於( )瓶這樣的小礦泉水。

4、有乙個長方體,相交於同一頂點的相鄰三個面的面積分別是16cm2、10cm2、40cm2,

這個長方體的表面積是m2。

5、為了幫助四川**災區募捐,小剛拿了乙個稜長3分公尺的立方體箱子作為「愛心」募捐箱,該箱子所有稜長的和是( )dm,做這個箱子需要( )cm3紙板。

6、乙個長方體切成完全一樣的2個小正方體,表面積增加了8cm2,那麼原來這個長方體表面積是cm2,體積是( )cm3。

7、乙個正方體的稜長擴大2倍,表面積就擴大( )倍,它的體積就擴大( )倍。

二、判斷題(正確的畫「√」,錯誤的畫「×」)

1、長方體的每個面都是長方形

2、把一塊正方體橡皮泥捏成乙個長方體後,雖然它的形狀變了,但是它所佔的空間大小不變

3、稜長是6厘公尺的正方體,它的表面積和體積相等

4、表面積相等的兩個長方體,它的體積也相等

三、選擇題

1、下面第( )個圖形不能折成正方體。

2、下邊( )幅圖不是長方體的展開圖。

3、乙個長方體被挖掉一小塊(如圖),下面說法完全正確的是( )

a、體積減少,表面積也減少。

b、體積減少,表面積增加。

c、體積減少,表面積不變。

4、一根長方體木料,它的截面積是9cm2,把它截成2段,

表面積增加( )cm2。 a、9 b、18 c、27

四、我細心,我會算。1、求下圖的稜長總和

2、計算圖形的體積

五、解決問題

1、小賣部要做乙個長2.2公尺,寬0.4公尺,高0.8公尺的玻璃櫃檯各邊都按上角鐵,這個櫃檯需要多少公尺角鐵?

2、乙個長方體的餅乾盒,長10cm,寬6cm,高12cm。如果圍著它貼一圈商標紙(上下面不貼),這張商標紙的面積至少要多少平方厘公尺?

3、乙個長方體容器,從裡面量長12cm、寬8cm、深5cm,放入一塊石子完全浸沒後水面上公升到7cm,這塊石子的體積是多少立方厘公尺?

4、有乙個裝滿水的水杯,把乙個長3cm,寬2cm,高4cm的石塊完全浸沒於水

中,水會溢位多少毫公升的水?

5、一根方鋼,長6公尺,橫截面是乙個邊長為4厘公尺的正方形。這塊方鋼重多少噸?(1立方厘公尺鋼重10克)

第四單元【分數的意義和性質】

一、填空題:

1、春池春水滿,春時春草生。春人飲春酒,春鳥戲春風。這首詩中「春」字佔全詩總字數的。

2、把3公尺長的鐵絲平均分成8段,每段長( )公尺,每段是總長度的

3、5m長的繩子平均剪成5段,每段長( )公尺,每段繩子是全長的

4、把1克鹽放入19克水中,鹽佔鹽水的

5、用直線上的點表示、、和。

6、右圖陰影部分用分數表示是( ),讀作

分數單位是( ),再添上( )個這樣的單位就等於1。

7、看圖寫分數。(能化簡的要化成最簡分數)

8、( )個是等於( )個。

9、的分數單位是( ),再加上( )個這樣的分數單位就得到單位「1」。

10、再添上( )個這樣的分數單位,就是最小的質數。20、的分數單位是再添上( )個這樣的分數單位就是最小的奇數。

11、的分數單位是( ),再增加( )個這樣的單位就得到最小的質數。

12、在(a為自然數)中,當a時,它是最小的假分數;

當a時,它是最小的合數。

13、在、、這三個數中,最大的數是( ),最小的數是( )。

14、9÷15==( )÷5

1516、

17、=8填小數)。

18、比較大小。○ 0.875○ ○

19、在○填上「>」、「<」或「=」號0.125

20、最簡真分數的分子與分母的積是35,這個分數可能是( )和( )。

二、判斷題(正確的畫「√」,錯誤的畫「×」)

1、把單位「1」分成6份,其中的5份就是

2、把2公尺長的繩子平均剪成5段,每段是全長的

3、媽媽給了我乙個蘋果,我一口氣吃了個

4、分母比分子大的分數叫假分數

4、分數的分母越大,它的分數單位就越大

5、最簡單分數的分子和分母沒有公因數

6、大於而小於的分數只有1個

7、大於而小於的分數有無數個

五年級下數學總結

第二單元 因數與倍數 因數和倍數的意義 如果a b c a b c都不為0的整數 那麼a b就是c的因數,c就是a b的倍數。2.數與倍數的關係 因數和倍數是兩個不同的該概念,但又是一對相互依存的概念,不能單獨存在。3.找乙個數的因數的方法 1 列乘法算式 根據因數的意義,有序地寫出兩個乘積是此數的...

煙下小學2023年春季五年級數學教學工作總結

一學年教學工作即將結束了,在這繁忙而充實的一學年中,我感觸較多。本學年,本人擔任小學五年級的數學教學工作。一學年來,我自始至終以認真 嚴謹的治學態度,勤懇 堅持不懈的精神從事教學工作。認真執行學校教育教學工作計畫,轉變思想,積極探索高效課堂教學的新思路。為使今後的工作取得更大的進步,現將本學期自己在...

五年級數學下計畫

龍門中心小學2015 2016學年第二學期 教者 李海東 本學期,我但任五年級數學學科的教學工作,我將牢牢以課改新理念為導向,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及解決日常生活中的數學問題能力為重點,以改革課堂教學為突破口,讓學生在動手實踐,自主探索,合作交流,大膽創新中學習,注重發展學生的個性和特長。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