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班組管理法

2022-12-26 10:45:04 字數 1155 閱讀 9217

一、創立時間:2023年5月

二、主創人員:###

三、主創人員簡介:

###,男,32歲,高中學歷,中**員,2023年9月參加工作,###煤礦通風隊設施副隊長,該同志業務熟練,善於創新和總結經驗,多次受到隊及礦領導讚揚,並於2023年榮獲河南省煤炭系統優秀班組長稱號。

四、創新背景:

通風設施組擔負著全礦井下通風設施的構築和維護工作,屬於點多面廣,戰線長,工作量大,但人員少,又因當時班組職工整體素質較差,勞動紀律鬆散,工作質量標準不高,要求不嚴,個別職工安全意識淡薄,常常出現違章違紀現象,給礦井安全生產帶來不安全隱患。

五、主要內容:

為進一步加強班組建設,夯實安全管理基礎,提高班組長管理水平,真正發揮好班組長在安全生產中的兵頭將尾作用,毛朋飛在多年的工作中總結出了一套自己的「139」班組管理法。

「1」即1個中心,緊緊圍繞礦井安全生產為中心。

「3」即3個細:①班前安排工作細:掌握班組人員和當班所分配工作的性質,針對不同人員合理安排工作,並詳細講解工作中需注意事項、工作標準。

②班中監督工作細:嚴格按照工作標準進行施工,凡施工不符合要求的重新進行施工直至符合要求為止;③班後總結工作細:認真詳細總結工作任務完成情況以及存在的問題,今後工作需要注意的事項等。

「9」即9到位:①總結到位:每班、每月組織班組職工認真總結工作任務完成情況及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班組職工遵章守紀情況。

②溝通到位:班組各項工作充分徵求職工意見和建議。③安排到位:

工作中的每個細節、環節和需要注意事項都要安排到位,避免糊幹、蠻幹現象。④隱患處理到位:發現隱患及時處理,處理不了的制定措施,安排專人處理和落實。

⑤幫扶到位:做到對每乙個思想情緒異常、違章違紀人員的談心幫扶,使其從內心深處徹底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和不足。⑥關心到位:

班組每個職工工作、生活或學習中遇到困難或問題,都要及時給予幫助,讓其感受到集體的溫暖。⑦走到位:職工遇到困難或問題要在第一時間走到現場給予盡力解決,解決不了的逐級向上級領導匯報解決。

⑧學習到位:堅持學習業務理論知識並與班組職工分享,達到共同提高。⑨增強到位:

不斷增強班組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戰鬥力,為礦井安全生產保駕護航。

六、推廣應用情況:通過「139」班組管理法的實施,切實增強了班組職工的安全意識和業務水平,職工違章違紀現象明顯減少,班組凝聚力、向心力和戰鬥力得到不斷提高,有效地確保了班組各項工作的平穩有序開展。

班組「經」管理法

班組安全管理工作的成效如何,直接關係到乙個單位的安全生產狀況,作為採煤區隊的一名班組長,在長期抓班組安全管理實踐中總結出班組 十字經 管理法,在這裡與大家一起分享。一是做到乙個 快 字。對區隊及上級關於安全工作的檔案會議指示精神要在班組裡傳達得快,及時掌握理解,對職工要及時傳達,及時認識,認識深決心...

陳光明班組自治管理法

陳光明 三四五 班組自治法 探防隊 背景 煤礦企業工作任務重 安全壓力大,傳統的管理往往只注重工作進度和班組績效,而忽視對職工的情緒管理和班組活力建設,很容易埋下安全隱患。探防隊陳光明班組徹底改變以住安全高壓政策和只抓工程進尺的做法,而是注重對員工的情感引導,產出的 三四五 班組自治管理法,使班組氛...

班組長安全管理法

班組是企業的細胞,而班組長又是企業各項制度的執行者,也是班組安全 生產 質量 效益的 第一責任者 如何發揮其應有的作用呢?四川攀鋼集團鋼城企業總公司冷軋協力公司最近摸索出一套利用率高 效果好的班組長安全管理 十字法 即 1 突出乙個 學 字。經常開展班組安全知識學習活動,提高個人安全意識,增強班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