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管理法

2021-03-04 09:51:21 字數 2215 閱讀 8083

abc時間管理法,就是以事務的重要程度為依據,將待辦的事項按照又重要到輕的順序劃分為a,b,c三個等級,然後按照事項的重要等級依據完成任務的做事方法。 abc時間管理法可謂事務優先順序法的「鼻祖」,它不但屢屢為時間管理專家們所稱道,還被許多熱忠於規劃生活的人們所採用。這種方法可以有效的解決因日常事務異常繁亂而陷入混亂的狀況,使學習、工作和生活等活動在有條不紊中進行。

) 要想學會使用abc時間管理法,可以按照以下步驟和原則進行:

1、劃分事務級別根據事務的重要性來規定優先順序,對每一項工作做如下考慮:「這件事是不是有助於達到我的長期目標或短期目標?」做出判斷之後,再根據判斷確定事物的

級別。 (1)劃分標準 ①a級事務

如果非常有助於達到目標,即為最重要的事項,將其標註為a--必須做的事,是指與實現自己的目標相關的關鍵事務,比如管理性指導、重要的客戶約見、重要的期限臨近、能

帶來領先優勢或成功的機會。

a級事物都是必須在短期內完成的任務。一旦完成,a級事務就會產生顯著的效果。而如果事務為完成,那麼嚴重的、另人沮喪的、甚至是災難性的後果就有可能發生。

a級事務的關鍵是需要立刻行動起來去做。

②b級事務如果對於達到目標具有一般的意義,即為次重要的事項,將其標註為b--應該做的事,是指具有中等價值的事務,這類事務有助於提高個人或組織業績,但不是關鍵性的。 b級事務是應該在短期內完成的任務。雖說不如a級事務那樣一樣緊迫,但它仍然很重要。

這些工作可以在一定期限內相應地推遲。若規定的完成期限較短,就應該將它們很快提公升為

a級。③c級事務如果對達到目標起的作用不大,即為不重要的事項,將其標註為c--可以做的事,是指價值較低的一類事務,無論這些事務多麼有趣後緊急,都應該拖後處理。

c級事務是可以推遲,但不會造成嚴重後果的工作。該事務中的有些工作甚至可以無限期的推遲。但其它一些事務,尤其是那些有較長時間限制的事務,也會隨著完成期限的臨近最終

轉變為a級別或b級別。

2、各級事務所佔的比例及價值,而不是看其在的整體中所佔的百分比。總體來說,abc**事務在事務總量中所佔的比例及價值是這樣的:

a級事務約佔任務和工作總量的15%,這是你必須集中經歷完成的事務。對所有達到的目標而言,它真正的價值高達65%。

b級事務約佔事務與工作總量的20%,你完成事務的價值也就是20%。

c級事務佔事務總量的65%,你完成這級事務的價值僅為15%。

3、各級事務的時間分配原則明確事務級別後,首先要全力以赴投入a級事務,知道完成或取得預期的效果後,再轉入b級事務。如果不能完成b級事務,可以考慮授權。盡量少在c級事務上花費上花費時間。

不過請注意,c級事務並不是可有可無的。除a級和b級事務外,工作中還有許多不太重要、但又不得不能不做的事情,比如準備工作、善後工作和日常工作等等。

更要注意的是,a級事務雖然重要,但未必就要第一時間去做,而把其它事務全拋開。這是由時間的效益性決定。比如,你一天有很多任務作,你的a級事務是擬乙份報告,需要花大半天時間;同時還有b級事務和c級事務,比如c級事務是一些委派別人去做的小事。

那麼,在你開始起草報告之前,用幾分鐘時間把這些小事分配下去,被分配到任務的人相對就會有更多的時間去做了。也就是說,有些時候緊急的事務雖然不重要,但要優先處理。

4、靈活運用「abc時間管理法」

(1)增加級別

如果你認為以上3個級別不足以涵蓋你的具體情況,你也可以再加乙個級別,即d級事務。

d級事務上指那些理論上甚至不需要完成的工作。它們沒有最後期限,如果完成這些事固然很好,但完不成也沒關係。因為你可以完全無視這些事的存在,它們不會給你帶來任何

不利或嚴重的影響。

不過,從事這些d級事務也有一定的好處,它們往往可以讓你有以外的收穫。比如,閱讀一本舊雜誌時恰巧有一篇很有意義的文章;購買一盞檯燈完全改善了你的工作環境;在文具店閒逛時,發現一種簡化檔案歸檔的使用工具;重新閱讀你的手機使用說明時找到一些你

從未發現過的新功能,等等。

(2)細分級別

對於這些人來說,把任務只分成a、b、c級還是遠遠不夠,或者這樣分下來同時會有太多的a級或c級任務。為了解決這乙個問題,你可以將各個級別進一步劃分,比如在a中分為分為當然,a1要比a2更重要一些,

a2也比a3更重要一些;b級事務也是如此。

舉個例子來說,比如你明天想完成6項事務,其中有兩項a級事務,而在這兩項中又有一項最重要,那麼就把它成為「a1」,另一項則稱為「a2」;如果b級中也有幾項事務,

也按照這種方法劃分。

abc時間管理法的優點在於,它剔除了我們對每項任務附帶的個人情緒,可以讓我們理清思路,知道優先做什麼,重要在**,不至於一味按照自己的喜好來做事或者不知從何下手。

時間管理法

可能大家會感覺每天工作很忙,但仔細回想起來,重要的事情還是沒完成,而不重要事情卻花了很多時間 緊急的事情變得更緊急,而不重要 不緊急的事情倒做了很多。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大都是由於缺乏時間管理方法,沒有把有限的時間用到刀刃上。因此,加強時間管理很有必要。把每天的工作任務按重要性和緊迫性進行分類管理,列...

時間管理法則

1.明確目標 可以先確立乙個實際的大目標,再細化切割成乙個乙個小目標,逐步完成。2.分清輕重緩急 始終把最重要的事放在首位,就算你只做完了這一件,那你也是做好了最重要的!3.將計畫列成清單 養成 凡事預則立 的好習慣。列個學習表,任務要明確具體。4.遇事馬上做,現在就做 不僅會克服拖延的毛病,而且會...

大學新生時間管理法

大學新生進入大學後,不再受制於中學時期的限制,往往會鬆懈下來,其意識不到時間管理的重要,誰知考試 提交報告及功課轉眼將至。要避免受排山倒海的工作和雜亂無章的時間表所困擾,新生必須及早學習有效地分配時間,做好時間管理。大學畢業的人都知道大學四年的時間很短,一眨眼就到畢業了,這是很多經歷過大學的人的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