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考總結分析會

2021-03-03 23:09:52 字數 2699 閱讀 8142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2013—2014-1第一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已經順利結束,今天我們坐在這裡召開月考分析會,目的在衡量成績的同時,對我們一月來的工作進行總結,成績只代表我們在以往做法中所產生的效果。通過分析,我們會找出更好的做法,相信在這些好的、科學的做法的引導下,我們的成績會取得更好。下面從三點談談看法:

一、分清現狀、尋找對策

前期備課組、班主任、學生個人、學生家長都以及從不同的角度做了基本分析,德育處也幫助我們把班級學生的基本情況更進一步的摸了底。這些工作都是讓我們對學生的學習現狀、家庭教育現狀有充分了解。考試幫助我們了解到學生的基本差異在**。

學習是一項有規律的思維勞動,實際上:學習方法與知識基礎是造成學生成績差異的更本原因。七年級作為起始年級,初中階段的知識基礎正在學習,誰在這個階段讓學生的知識基礎打得牢固,誰的效果就好。

本階段我們有許多老師做了最大的努力,基本層面上,有一些學生的成績得到了短期的改變,這些學生在本階段的知識基礎是好的。從本次月考,有些班級原分班的差生成績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說明我們有老師已經關注到這個層面了,並且盡自己的最大的努力幫助學生得到了提高。在基本知識認識上有這樣乙個常識:

七年級起始年級知識點多、八年級提高年級難點多、九年級畢業年級考點多。所以我們七年級最主要的教學要圍繞知識點進行,關鍵看掌握。

另外:從長遠角度、要關注學生學習習慣的培養。我們十中始終關注學生自主習慣的養成教育,自主學習是解決學習成績問題的唯一出路。

學生的成績處在中游,主要是由於學習的盲目性造成的,這也是中有學生最大的困惑:我用功了,為什麼不出成績?實際上我們想,尖子生與中等生的根本差別是什麼?

基礎不差,最主要的是學習方法。中等生即使考前做了突擊也不會考第一。因為:

學習盲目。

月考後,現在有的家長一看學生成績下滑了,會馬上找個補習班,短期內孩子的成績會得到改變,實際上只是改變了孩子的知識基礎,而學習方法是學不到的,可以這樣講,輔導班是對學生學習方法最致命的摧殘。學習如蓋樓,基礎、方法沒蓋好的話,會越蓋越歪。所以我們七年級也是方法教育的關鍵一年。

舉個例子:孩子感冒了,常理吃些藥慢慢就會好,但我們家長心急,不行,得掛水,用最好的藥,感冒很快就會好,可結果會發現孩子的抵抗力沒了。用藥會越來越貴,越來越好,抵抗力會越來越差。

輔導班就像是那最好的藥,管用,但孩子的學習能力是得不到提高的。

所以我們分析現狀,我們七年級最主要的是要做好兩個抓手,引導學生通過學習方法去改善他的知識基礎,兩手抓。

二、分層管理、落實到人

剛才講,學習是一項有規律的思維勞動。我們要引導學生通過學習方法去改善他的知識基礎,兩手抓。那麼我們還要明確學習習慣與學習方法的區別,好習慣不等於好方法。

乙個學生有好的習慣,是取得成績的前提,但學習是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兩者相結合的產物。智力因素,也就是智商,嚴格意義上將正常孩子的智商都是相差不大的,在100—115之間,高於115智力算好的,高於130算智力超常,低於90的智商算低的,統計顯示這個比例在40人中間能佔到百分之2.所以我們30多個孩子每班智力較低的站到平均1—2人。

智商一樣的情況下,是什麼影響孩子的成績的差異?很明顯應該屬於非智力因素。這些非智力因素又包括哪些?

第一:不同的家庭教育所產生的不同的學習習慣。第二:

不同的學習習慣所產生的不同的學習方法。第三:不同的學習方法所產生的不同的知識基礎。

第四:不同的知識基礎所產生的不同的學習成績。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差異在於學習習慣不同,基礎不牢,會越蓋越歪,而基礎在家庭。

這就是我們七年級為什麼要重點抓學習習慣的養成教育的原因,為什麼要讓所有的孩子加校訊通的原因,為什麼我給每乙個學科教師加乙個校訊通號的原因。我們馬上要開家長會,為什麼要提前開,我們必須要好和家長做這方面的溝通與交流。在這裡和大家共同**這個問題,主要要形成乙個共識。

成績對學生來講都是暫時的,我們教育要從長遠去兼顧學生的成長與發展。我們既要成績,又要發展。不能像鐘吾中學一樣,只要成績,不要發展。

這就是為什麼,鐘吾中學的孩子到高中後勁差的原因。我想也是我們新沂教育一直沒有考上清華、北大的孩子的主要原因。沒有科學系統地去認知教育,教育就會產生急攻進利的現象。

所以我們要兩手抓。

當然,非智力因素除了與家庭家長、學校教師的教育所引導導致的外部因素外,還有其他內部因素,像學生的學習的意志力、動機與興趣等。比如:學生出現了學習不認真、注意力不集中、意志力差、懶惰、貪玩、應付作業等現象,這些都是屬於動機與興趣因素,這些因素要想真正解決,主要靠家長,老師起輔助作用,我們在開展學生自身教育的同時,各班家校聯絡的橋梁一定要保持暢通。

像班級中有單親、離異、父母關係不和的、家長太忙沒時間系統照顧的,這些孩子都會在家庭教育上存在缺失,所以我們要摸清,教育才有針對性,教育不能是空洞的說教,空洞的說教觸動不了學生的心靈,在處於青春期的孩子來講,引導永遠是第一位的。

三、督促從落實開始

下一階段我們要把教學、班級管理工作進一步做實。組裡的打算開總結分析會外;對學生要召開優生動員會,中間生促進會,中下生鼓勁會;對家長召開家長會。班級同樣也要有打算,要針對班級學生所填的檔案和家庭監管分析表兩個方面分別摸底,同時有目的的與學生交流,該表揚的表揚、該鼓勵的鼓勵,對於中下生不能該咋摸得咋麼,這些學生的學習是有困難的,要分別對待。

相信教育一定要是觸動靈魂的教育。

最後,強調一下作業管理問題:(1)要求學生先複習再做作業。(2)加強錯題管理,這裡比較好的用「錯題記錄本(3)學科組教師自由支配,每隔20天左右,要做一次上次考試試卷。

相信我們全組老師,在科學的教學方法的指導下,把知識點落到實處。班主任老師在家校溝通聯絡下和家長一起努力,一定會為孩子帶來更科學的學習方法,養成優良的學習習慣,不斷改進學生的學習意志品質和良好的學習動機。

月度安全分析會

疆源興民光伏一電站月度安全分析例會 本著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的安全工作指導方針,堅持以 增強安全意識,加強安全教育,加強各種安全檢查,消除各種安全隱患,確保安全生產 為指導思想,進一步完善了安全生產管理體制,建立健全的安全崗位責任制,強化監督檢查,現將安全工作總結如下 一 不安全事件 疆...

涵洞首例分析會

省道322黃山區龍門嶺隧道及接線工程第二合同段 k5 310 k8 722.469 涵洞施工首件工程分析總結 安徽省交通建設有限責任公司 省道322黃山區龍門嶺隧道及接線工程第二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二 一三年二月 k5 328涵洞首件工程分析總結 一 工程概況 k5 328鋼筋混凝土蓋板涵涵長14.4...

事故分析會制度

規章制度 單位部門 日期 年 月 日 二 內容 根據國家有關法律 法規和 濟南熱電 安全生產工作規定 試行 濟南熱電 事故 障礙 調查管理標準 制定本制度。1 特大 重大 較大 死亡事故等根據國家和總公司相關規定進行調查分析。2 一般裝置事故 熱網事故的調查分析由廠領導組織調查,安教處 生技處等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