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分析會制度

2021-06-16 15:03:17 字數 2406 閱讀 7518

為加強施工過程中的專案成本控制,力爭提高專案效益和職工收入,結合上級關於建立和完善專案成本管理定期分析報告制度的要求,特制訂本制度。

二、 分析會主持人:計畫部部長。

三、 分析會參加人員:專案經理、專案總工、專案副經理、工程部長、保障部長、財務部長、安質部長、綜合管理部部長、試驗室主任、拌合站站長及其他專案下屬相關單位負責人。

四、 各部室需準備、提供的資料:

1、 試驗室:上月(上上月26日~上月25日,下同)完成的、按完成數量加權平均計算的各標號砼、沙漿實際施工配合比。

在成本分析會召開前2天向保障部提供。

2、 拌合站:上月及累計(截止至上月25日,下同)各標號砼、沙漿完成量及零星單料(如碎石、砂)發料數量。

在成本分析會召開前2天向保障部提供。

3、 工程部:

1) 各施工單位上月及累計主體工程完成工程量及已安裝到位的半成品工程量(如已安裝但未施工或正在施工砼的:樁基鋼筋籠,承臺、墩柱鋼筋,隧道錨桿、鋼筋網、二襯拱架、鋼筋、防水板、土工布、止水帶等)。未安裝到位的半成品,如已加工好未安裝的鋼筋籠、鋼拱架,正在運輸的鋼筋籠,及僅製作加工好的鋼筋等,由保障部在每月材料盤點時做為庫存材料統計。

此部分資料需在成本分析會召開前2天向保障部提供。

2) 各施工單位上月及累計主體工程已計量工程量與設計工程量(含變更)對比的節超情況。

此部分資料需在成本分析會召開前2天向計畫部提供。

4、 保障部:

1) 專案部向各施工單位及拌合站上月及累計**的各種材料的準確數量(含甲供料)、各施工單位及拌合站於上月25日現場盤點的各種材料庫存數量(含未安裝到位的各種半成品,如已加工好未安裝的鋼筋籠、鋼拱架,正在運輸的鋼筋籠,及僅製作加工好的鋼筋等)、及截止上月25日根據合同條款應由承包單位承擔需扣除的各種材料數量、金額。

2) 砼拌合站及級配碎石拌合站上月及累計生產砼及級配碎石數量。

3) 根據工程部提供的各施工單位上月及累計主體工程完成工程量、已安裝到位的半成品工程量,試驗室、拌合站提供的配合比、各標號砼砂漿完成量等,及本部室統計的各施工單位各種材料**數量、現場盤點數量,考慮合同約定損耗後,按(已完工程消耗量+已安裝到位的半成品消耗量+庫存量≥**量)公式核算分析有無私下倒賣等材料管理失控現象。

4) 全專案上月及累計發生水費、電費數量、金額;各施工單位及工區、專案部等上月及累計發生水費、電費數量、金額。

5) 每台專案自有或租賃機械上月及累計工作時間,發生的油料數量及金額、材料及維修保養費用金額及每台機械平均每小時發生的油料數量及金額、材料及維修保養費用金額。

6) 全專案應由施工單位承擔的各種機械台班使用數量、金額及各施工單位應承擔的各種機械台班使用數量、金額明細。

以上資料均需在成本分析會召開前1天向財務部提供。

5、 計畫部:

1) 上月及累計對各施工單位計價金額及保證金扣留金額。

2) 上月及累計對各施工單位砼超方扣款數量及金額。

3) 對各施單位待計價估算金額。

4) 上月及累計對上計價金額及待計價金額。

5) 根據工程部提供的各施工單位上月及累計主體工程已計量工程量與設計工程量(含變更)對比的節超情況,計算並提供工程量控制成本節超金額。

6) 上月及累計每台月租機械裝置計價金額。

以上資料均需在成本分析會召開前1天向財務部提供。

6、 財務部

1) 支付工程款分析:根據計畫部提供的對各承包單位計價、砼超方扣款情況及保障部提供的應由承包單位承擔需扣除的各種材料金額、水電費金額、機械台班使用金額等,分析對各承包單位有無超支款現象,如有超支,應查明原因並在下次分析會上說明追回情況。

2) 向會議提供上月及累計專案本級管理費發生金額及與管理費預算對比節超情況並進行分析。

3) 經營成果分析:主要以財務帳面收支情況為基礎,依據各部門提供的相關資料,估算已發生未入帳的成本和應計未計的收入,進而分析出專案上月及累計實際經營成果,並對其進行分析。

以上資料需在成本分析會召開時向與會專案領導及各部室負責人提供。

各部室提供的資料均需由部室負責人簽字確認,做為成本分析基礎資料和向指揮部、公司申請相關績效工資的依據。

五、 分析會會議議程:

1、 各部室通報上次會議提出的存在問題的落實整改情況。

2、 財務部長通報本期支付工程款分析、本級管理費情況分析及專案總體經營成果分析。

3、 對存在問題進行分析討論並制訂整改意見。

4、 專案經理對本期成本經營情況存在問題的整改和下期成本控制提出具體要求。

六、 其他

1、 各部室要本著為專案負責、為集體負責、為自己負責的原則,充分準備相應的會議資料,確保成本分析會真正起到控制專案成本和提高職工收入的作用。對工作敷衍了事,情況不實,資料失真的,要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2、 會後由計畫部牽頭,形成彙總的分析報告(主要從成本節超計算、成本節超原因分析、實施成本節超獎罰建議和制定整改措施四個方面進行概括),並經主管領導審核簽認後定期書面上報指揮部及公司責任成本兌現小組,爭取兌現績效工資。

二〇一〇年十一月日

成本分析會

成本的基本概況 合併層面 經營成本 公司在十一五期間 總成本分別為 2006年33713萬元,2007年40125萬元,2008年29741.45萬元,2009年60709.98萬元,2010年94753.76萬元。公司在十一五期間精銻總成本分別為 2006年16850萬元,2007年21869萬元...

成本分析會議要求

陵川金隅水泥 部門順序 財務部 礦山部 熟料部 水泥部 生產技術部 質管部 裝置部 電氣部 安環部 部 綜合辦 企管部 技改辦。分析內容 中層幹部有年初績效指標的專案,請在通報完成情況時列明績效指標與累計實際完成情況 一 財務部 1 通報上月公司生產經營整體情況及公司績效目標責任書完成情況,說明主要...

專案部成本分析會是成本分析的重要手段

2006 12 1315 40 頁面功能 字型 大中小 列印 關閉 專案成本分析是專案施工管理的重要步驟和主要內容之一,它是借助一定的方法,通過對專案成本的收入和成本的形成過程中各個階段和各個要素的組成進行分析,以尋求和探索專案成本的有效降低手段和方法的過程 離開此項工作,就談不上科學的成本管理,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