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上學期期中測試物理試題

2022-12-23 13:45:04 字數 3770 閱讀 9305

(考試時間為100分鐘,試卷滿分100分)

一、選擇題(本題共10小題;每小題4分,共40分。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有的小題只有乙個選項正確,有的小題有多個選項正確。全部選對的得4分,選不全的得2分,有選錯或不答的得0分。

)1.物體受到幾個恒力的作用而作勻速直線運動。如果撤掉其中的乙個力而其他幾個力保持不變,則( )

a.物體的運動方向一定不變 b.物體的動能一定不變

c.物體的速度的變化率一定不變 d.物體的動量的變化率一定不變

2.三段不可伸長的細繩oa、ob、oc能承受的最大拉力相同均為200n,它們共同懸掛一重物,如圖所示,其中ob是水平的,a端、b端固定,θ=300。則o點懸掛的重物g不能超過( )

a.100n b.173n c.346n d.200n

3.某同學站在觀光電梯地板上,用加速度感測器記錄了電梯由靜止開始運動的加速度隨時間變化情況,以豎直向上為正方向。根據影象提供的資訊,可以判斷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a.在5s~15s內,觀光電梯在加速上公升,該同學處於超重狀態

b.在15s~25s內,觀光電梯停了下來,該同學處於平衡狀態

c.在25s~35s內,觀光電梯在減速上公升,該同學處於失重狀態

d.在t=35s時,電梯的速度為0

4.物體在勻速下降過程中遇到水平方向吹來的風,若風速越大,則物體( )

a.下落的時間越短 b.下落的時間越長

c.落地時的速度越小 d.落地時速度越大

5. 如圖所示,在發射地球同步衛星的過程中,衛星首先進入橢圓軌道i,然後在q點通過改變衛星速度,讓衛星進入地球同步軌道ⅱ,則( )

a.該衛星的發射速度必定大於11. 2 km/s

b.衛星在同步軌道ii上的執行速度大於7. 9 km/s

c.在橢圓軌道i上,衛星在p點的速度大於在q點的速度

d.衛星在q點通過加速實現由軌道i進入軌道ii

6.在地面上豎直向上丟擲乙個小球,如果考慮空氣的阻力,並認為空氣阻力恆定。設上公升和下降過程中,重力的平均功率大小分別為p1,p2,經過同乙個點時(不是最高點)的空氣阻力的功率大小分別為p3和p4,那麼( )

a.p1>p2 b.p1p4 d.p37.矩形滑塊由不同材料的上、下兩層粘合在一起組成,將其放在光滑的水平面上,質量為m的子彈以速度v水平射向滑塊.若射擊下層,子彈剛好不射出,若射擊上層,則子彈剛好能射穿一半厚度,如圖。上述兩種情況相比較( )

a.子彈對滑塊做功一樣多 b.子彈對滑塊做的功不一樣多

c.系統產生的熱量一樣多 d.系統產生熱量不一樣多

8.如圖所示,分別用恒力f1、f2將質量為m的物體,由靜止開始,沿相同的、固定、粗糙斜面由底端推到頂端,f1沿斜面向上,f2沿水平方向。已知兩次所用時間相等,則在兩個過程中( )

a.物體加速度相同

b.物體機械能增量相同

c.物體克服摩擦力做功相同

d.恒力f1、f2對物體做功相同

9.如圖軌道是由一直軌道和一半圓軌道組成,乙個小滑塊從距軌道最低點b為h的a處由靜止開始運動,滑塊質量為m,不計一切摩擦。則( )

a.若滑塊能通過圓軌道最高點d,h最小為2.5r

b.若h=2r,當滑塊到達與圓心等高的c點時,對軌道的壓力為3mg

c.若h=2r,滑塊會從c、d之間的某個位置離開圓軌道做斜拋運動

d.若要使滑塊能返回到a點,則h≤r

10.如圖,在光滑水平面上放著質量分別為m和2m的a、b兩個物塊,現用外力緩慢向左推b使彈簧壓縮,此過程中推力做功w。然後撤去外力,則( )

a.從開始到a離開牆面的過程中,牆對a的衝量為0

b.當a離開牆面時,b的動量大小為

c.a離開牆面後,a的最大速度為

d.a離開牆面後,彈簧的最大彈性勢能為

二、填空題(本題共4小題,每小題4分,共16分)

11.如圖所示,質量為50g的小球以12m/s的水平速度丟擲,恰好與傾角為37o的斜面垂直碰撞,則此過程中重力的功為 j,重力的衝量為 n·s。

12.兩顆人造地球衛星繞地球做勻速圓周運動,執行線速度之比是v1:v2=1:2,它們執行的軌道半徑之比為所在位置的重力加速度之比為

13.如圖所示,質量為m的小球a以速率v0向右運動時跟靜止的小球b發生碰撞,碰後a球以的速率反向彈回,而b球以的速率向右運動,則b的質量mb=_______;碰撞過程中,b對a做功為 。

14.電單車手在水平地面轉彎時為了保證安全,將身體及車身傾斜,車輪與地面間的動摩擦因數為μ,車手與車身總質量為m,轉彎半徑為r。為不產生側滑,轉彎時速度應不大於 ;設轉彎、不側滑時的車速為v ,則地面受到電單車的作用力大小為 。

三、簡答題(本題共4小題,17題8分,18題、19題、20題各12分,共44分。解答應寫出必要的文字說明、方程式和重要的演算步驟。)

15.在勇氣號火星探測器著陸的最後階段,著陸器降落到火星表面上,再經過多次彈跳才停下來。假設著陸器第一次落到火星表面彈起後,到達最高點時高度為h,速度方向是水平的,速度大小為v0。已知火星的乙個衛星的圓軌道的半徑為r,週期為t。

火星可視為半徑為r的均勻球體。求:

(1)火星表面的重力加速度;

(2)求衛星第二次落到火星表面時速度的大小,不計火星大氣阻力。

16.雜技中的「頂竿」由兩個演員共同表演,站在地面上的演員肩部頂住一根長竹竿,另一演員爬至竹竿頂端完成各種動作後下滑。若竿上演員自竿頂由靜止開始下滑,滑到竿底時速度正好為零。已知有一感測器記錄了竿上演員下滑時的速度隨時間變化的情況。

竿上演員質量為m1=40kg,長竹竿質量m2=10kg,g =l0 m/s2。

(1)求下滑過程中,竿上演員克服摩擦力做的功;

(2)求下滑過程中,竿上演員受到的摩擦力;

(3)請畫出地面上的演員肩部承受的壓力隨時間變化的影象,不用寫計算過程,但要標出相關資料。

17.如圖,傳送帶ab總長為l=10m,與乙個半徑為r=0.4m的光滑1/4圓軌道bc相切於b點。傳送帶速度恒為v=6m/s,方向向右。

現有乙個滑塊以一定初速度v0從a點水平衝上傳送帶,滑塊質量為m=10kg,滑塊與傳送帶間的動摩擦因數為μ=0.1。已知滑塊運動到b端時,剛好與傳送帶共速。

求(1)v0;

(2)滑塊能上公升的最大高度h;

(3)求滑塊第二次在傳送帶上滑行時,滑塊和傳送帶系統產生的內能。

18.如圖所示,一平板小車靜止在光滑的水平面上,質量均為m的物體a、b分別以2v和v的初速度、沿同一直線同時從小車兩端相向水平滑上小車.設兩物體與小車間的動摩擦因數均為μ,小車質量也為m,最終物體a、b都停在小車上(若a、b相碰,碰後一定粘在一起).求:

(1)最終小車的速度大小是多少,方向怎樣?

(2)要想使物體a、b不相碰,平板車的長度至少為多長?

(3)接(2)問,求平板車達到(1)問最終速度前的位移?

一、選擇題

二、填空題

11. 6.4 j, 0.8 n·s; 12. __4:1___;__ 1:16___。

13.4.5m ; 3mv02/8 ; 14. ;。

三、簡答題(注意畫情景圖、受力分析圖)

15.(1)g= 4分 (2) 4分

16. (1)4800j4分

(2)f1=360n,f2=380n 4分

3) 4分

17.(1)v0=4m/s或m/s 4分

(2)1.8m 4分

(3)220j 4分

18.(1)v/3 4分

(2)7v2/(3μg) 4分

(3)v2/(6μg) 4分

高三上學期期中試題

班級 姓名 高三期中考試化學試題 可能用到的相對原子質量 h 1 c 12 n 14 o 16 na 23 s 32 fe 56 zn 65 cl 35.5 一 選擇題 本題共16小題,每小題3分,共48分。1 用特殊的方法把固體物質加工到奈米級的超細粉末粒子,然後制得奈米材料。下列分散系中分散質的...

高三上學期總結

四 關心學生,真誠對待學生 剛開學時,我就對同學說 高考很殘酷,但不希望自己成為摧殘他們的劊子手,我會爭取每天都有一張燦爛的笑臉來面對他們。與學生心與心的交流,必能使收穫更多於付出。到了高三,學生不僅有自己的個性,自己的思想,更有自己對未來的思索與打算,此時的他們,想得到的不止是知識的學習,更有對生...

數學 2019屆高三上學期期末複習測試數學試題 三

2015屆高三測試三2015.1 數學試題i 參考公式 1 樣本資料的方差,其中 2 直柱體的側面積,其中為底面周長,是高 3 柱體的體積公式,其中為底面面積,是高 一 填空題 本大題共14小題,每小題5分,共計70分 不需寫出解答過程,請把答案直接填寫在答題卡相應位置上 1 已知集合a b 則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