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初中資訊科技與學科教學整合的應用研究

2022-12-21 20:54:02 字數 3709 閱讀 4093

《農村初中資訊科技與學科教學整合的應用研究》課題實驗報告(一)

摘自:《樺甸教育資訊網》

一、課題研究的背景和意義

所謂資訊科技與學科教學相整合,即是在課程的學習活動中,結合使用計算機、多**技術等手段,對相關學科教學體系進行全面改革,使教學目標、教學內容、教學方法和教學形式發生根本性的變化以適應時代發展的需求,從而更好地完成課程目標,使學生在獲得具體的學科知識的同時,提高自主能力、協作能力和資訊素養。資訊科技與學科教學整合,不是被動的納入,而是主動地適應和變革課程的過程,資訊科技與學科教學的整合,將迫使人們變革傳統的課程觀、教育觀、教學觀以及學習觀等,尊重人的獨立性、主動性、首創性、反思性和合作性,使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有利於營造新型的學習型社會,營造全方位的學習環境。隨著以計算機為核心的資訊科技的不斷發展及其在教育中的應用,對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產生了廣泛而深刻的影響,無論是巨集觀的教育目的、教育內容,還是微觀的教學組織形式、教學方法、教學手段,最終都將因之而發生根本性的變革。

同時,一方面,高度資訊化的社會對教育提出了新的和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飛速發展的資訊科技及現代教育心理學研究成果,為教育改革提供了可資依賴的技術平台和科學的理論依據,從而使資訊科技廣泛應用於學科教學成為可能、成為必然。農村初中中學校與城市比較相對落後。因此,進行「農村初中資訊科技與學科教學整合的應用研究」有十分重大的現實意義,歸納如下:

(一)農村資訊科技與學科課程整合的應用研究是適應二十一世紀政治經濟文化發展的需要。

二十一世紀是資訊化的世界,以計算機多**技術和網路通訊技術為代表的現代資訊科技正在迅猛發展,資訊化浪潮對當今世界的政治、經濟和文化等許多方面都產生了巨大的影響,面對資訊化的趨勢,各國**都在採取有效措施,以適應資訊化社會的到來。對於這一發展態勢,世界各國均不同程度地加強本國的中小學的資訊科技教育。為此我國教育部做出了「從2023年起用5到10年左右時間,在全國中小學基本普及資訊科技教育,全面實施校校通工程,以資訊化帶動教育的現代化,努力實現基礎教育的跨越式發展」的決定。

在世界教育改革風浪中,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已經成為最重要的議題。我國高度重視資訊科技與課程的整合,在新課程中明確了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的目標與內容。教育部在《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試行)》中提出:

「大力推進資訊科技在教學過程中的普遍應用,促進資訊科技與學科課程的整合,逐步實現教學內容的呈現方式、學生的學習方式、教師的教學方式和師生互動方式的變革,充分發揮資訊科技的優勢,為學生的學習和發展提供豐富多彩的教育環境和有力的學習工具。」整合是一種思想方法,資訊科技與學科教學整合,就是要利用這種思想方法,將資訊科技與學科教學融為乙個整體,使資訊意識的形成、資訊技能的訓練、資訊素養的提高,自然而然地融到所有學科的教學過程之中,以促進教學改革,使學生得到可持續的全面發展。

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突出強調資訊科技與課程的整合,要把資訊科技與課程改革有機地結合起來,使新課程在乙個比較高的水準上推進。實施資訊科技與課程的整合,資訊科技不僅僅是一種手段,而是一種學習方式的根本變革;資訊科技不再僅僅作為輔助教或學的工具,而是利用資訊科技所提供的自主線索、多重互動、合作學習、資源共享等學習環境,把學習的主動性、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使學生的創新思維與實踐能力在整合過程中得到有

效的鍛鍊。

(二)農村初中資訊科技與學科課程整合的應用研究是打造新時期現代化學校的需要。

我校是一所農村學校,各方面條件相對滯後。我們的目的是以此來推動農村初中學校資訊科技與學科整合的應用研究,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現代化建設需要的人才。將技術、理念、方向有機地整合。

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可以讓學生充分利用網路資源,充分利用計算機平台,師師合作、師生合作、人機合作、生生合作,發揚合作精神,為較好地實現以上目標奠定了基礎;資訊科技與學科教學整合,以網路課件為依託,以豐富的知識為載體,可以將老教師豐富的經驗和年輕教師計算機技術的長處,快捷地揚長避短;我校的學生情況是在同類學校中屬於中偏下,學生學習的主動性不夠,學習基礎不很紮實,學習目的性不很明確,學習方法尤其不夠科學,學習興趣不高,這要求我們必須在提高學生學習興趣上做文章,在學生學習方法的改進上做文章。資訊科技與學科整合以其特有的長處,在提高學生學習興趣,促進學生學習方法的改進上起到獨特的作用。以上情況表明:

我校這樣的校情,既是資訊科技與學科整合的長處,也是短處。正因為如此,整合課題研究對於學校才更加重要與迫切,更有現實意義。通過整合研究,我們可以揚長避短,取長補短。

綜上所述,資訊科技與學科教學整合適應時代發展需要,能夠給我校的學生、教師、學校帶來乙個新的教學模式和契機,選擇本課題,將對我校教學質量的提高和學校的發展產生深遠意義。

二、研究目標

資訊科技與學科整合研究的目的是充分發揮資訊科技的優勢,逐步實現教學內容的呈現方式、學生的學習方式、教師的教學方式和師生互動方式的變革,為學生的學習和發展提供豐富多彩的教育環境和有力的學習工具,從而為實現學生全面發展奠定基礎。為此本課題研究的目標定位為:

1、學校方面:通過本課題研究和實踐,以資訊科技的運用為切入口,深化資訊科技環境下課堂教學的改革,努力構建資訊科技與學科整合的課堂教學模式;以網路課件和整合案例為突破口,做好校園資源庫建設,特別是資訊科技與學科整合資源庫建設;以學科課題研究為依託,提高教師的**寫作和教科研水平,在全校範圍內形成良好的教科研氛圍,為科研興校,全面提高教學質量奠定基礎。

2、教師方面:通過本課題研究和實踐,培養教師的整合理念,樹立資源共享理念、創新理念、科學的教學質量評價理念、發展觀理念、人本理念等,提高教師的教科研能力的同時,提高教師的資訊科技素養,為全面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奠定堅實的基礎。

3、學生方面:通過本課題研究和實踐,改變學生學習方式,讓學生在運用資訊科技過程中,體會個性化學習和協作學習的途徑和模式,並使其明白整合對於提高自身素質和終身學習的意義,從而在培養學生資訊科技素養的同時,提高學習能力。尤其是要為初三學生順利完成中考任務好充分的準備。

具體地說:

1、發展提高師生資訊素養和提高師生應用計算機等工具進行資訊收集、處理的能力的同時,提高教師的**寫作水平和科研水平。

2、探索研究在學科教學中合理應用資訊科技,創設教學情境,幫助學生進行**和知識建構,力求使學生達

到較之以往更高的學習水平;培養學生資訊科技素養的同時,提高學習能力。

3、探索適應新要求的教師教學評價和學生學習評價機制。

4、探索並形成適合我校學情的全新教學模式,促進學校跨越式發展。

5、拓展、完善我校計算機網路,努力建設能適應我校教學和教育管理要求的校園網路;做好校園資源庫建設。三、研究內容

為了全面提高課堂教學效率,要求改變傳統的課堂教學結構,必須構建一套新模式。本課題重點研究如何將資訊科技與學科整合,以建構主義理論為指導,構建符合本校實際的課堂教學模式。本課題將從理論、技術、實踐三個層面進行探索和研究。

首先從理論上探索研究在資訊科技支援下教學策略、教學結構以及在新的教學環境中教師的地位和作用;探索研究如何依據建構主義學習理論和資訊科技,創設有利於學生**發現、建構知識的學習情境;努力探索研究如何將資訊科技與其他學科相聯絡,以組織形成乙個新的、完整統一的知識體系;

其次在技術上培養提高師生的資訊素養,學會使用計算機通過internet網路蒐集資訊、處理資訊、應用資訊。具體地說即深入研究如何通過對internet網上教學資源的分析、利用與再開發,從而使計算機網路技術、多**技術了無痕跡的結合在課程之中;提高教師應用計算機的能力和製作簡單適用教學課件的能力。

在明確真實而有意義的整合不同於簡單的結合的前提下,探索新的教學方法,拓展學生學習的時間、空間,提高教師的教學效率和學生的學習效果,並嘗試探索研究整合課程的評價;在此過程中提高教師素質,提高教師教研能力、教學水平。具體研究的物件包括:

1、資訊科技與語文學科整合的應用研究。2、資訊科技與數學學科整合的應用研究。3、資訊科技與英語學科整合的應用研究。

4、資訊科技與政治學科整合的應用研究。5、資訊科技與物理學科整合的應用研究。6、資訊科技與生物學科整合的應用研究。

資訊科技與學科教學的整合

一 研究背景 進入21世紀後,隨著社會和科技向資訊時代的長足邁進,視覺形象和聲音形象開始進入世界的各個角落,充斥於人們生活的每時每刻,感受 篩選 解讀和創造這些形象的藝術能力,隨之成為這個社會所看中的綜合性素質的不可缺少的部分。教育改革面臨著新的挑戰和新的超越,幼兒教育是基礎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學...

資訊科技與學科教學整合培訓總結

總結2012年2月22日,我和學校一些同事一起參加了綏陽縣資訊科技與學科教學整合培訓,現將參加這次學習培訓的情況作如下總結 資訊時代已經到來,資訊科技在社會發展中的作用越來越重要。我認為,以計算機為核心的資訊科技作為新型的教學 當它們與各學科的教學程序密切結合時所具有的特性,為新型教學模式的建立提供...

資訊科技與學科教學整合經驗材料

嫩江縣長福學校 二十一世紀是資訊的時代,資訊化是當今世界經濟和發展的大趨勢。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基礎教育不可避免的要更新觀念 改革傳統的教育模式。以網路技術和多 技術為核心的資訊科技越來越受到重視,特別是利用資訊科技輔助教學活動已尤為現代教育不可缺少的內容。同時也是平衡城鄉教育資源不均衡 縮小城鄉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