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識人用人之道

2022-12-19 14:54:01 字數 3750 閱讀 1736

發展研究中心楊多旺整理

無論古代、還是現代,都面臨識人用人的問題。人,是生產力要素中最為活躍的要素。如何用好人始終是做好企業的關鍵。

企業之間的差距從根本上說是用人的差距。關於識人用人,古代帝王、將相、明君的用人謀略,如今仍給我們很多有益的啟示。文王觀人之法

周文王姓姬名昌。商紂時為西伯,建國於岐山之下,一生積善行仁,政化大行,天下諸侯多歸從,子武王有天下後,追尊為文王。

用人,首先要識人。要用好人,必須先了解要用的人。《文王官人篇》記述了周文王告訴太師尚父(姜太公)觀察忖度感情真偽考試才藝的方法。

這種方法表現在五徵上,一是觀誠,二是考志,三是觀色,四是測隱,五是揆德。

所謂「觀誠」。即受重用、寵信的人,要看他會不會驕奢淫逸;被當權者疏遠、貶斥的人,要看他會不會背逆或有什麼越軌行為;榮貴顯達的人,要看他是不是見人就炫耀自己,顯得了不起;默默無聞的人,要看他是不是有所畏懼。青少年要看他能不能恭敬好學又能與兄弟和平相處;壯年人要看他是否清廉實幹,勤懇敬業,大公無私;老年人要看他是否思慮慎重,各方面都衰退了,身體精力都不濟了,是否還要拼命掙扎;大臣是否忠誠。

所謂「考志」,是通過與對方談話來考察他的心志。如果乙個人的語氣寬和溫柔,神色恭敬而不奉承,先禮後言,常常自己主動流露自己的缺點,這樣的人是可以給別人帶來好處的人。如果說話盛氣凌人,話語上總想占上風,想方設法掩飾自己的不足,故意掩飾他的無能,這種人只會傷害別人。

如果乙個人的神情坦率而不傲慢,言談正直而不偏私,不掩飾自己的美德,不隱藏自己的短處,不防備自己的過錯會使自己被動,這是質樸的人。如果乙個人的神情總是奉承別人,他的言談竭盡阿諛諂媚,好做表面文章,盡量表現他微不足道的善行,因此而洋洋得意,這種人是虛偽的人。假如乙個人感情的喜怒不會因外界環境的變化而流露出來;亂七八糟的瑣事雖然使人心煩意亂,但心志不被蒙蔽;不為厚利的**所動;不向權勢的威脅屈服,這種人是內心平靜、堅貞不屈的人。

如果由外在事物的變化而或喜或怒;因事情繁瑣而心生煩亂,不能安靜;見了蠅頭小利就動心;一受威脅就屈服,這種人是心性鄙陋而沒有骨氣的人。如果把乙個人放在不同的環境中都能果斷地處理事情,以無窮的應變能力面對突然的驚擾,不用文采就能表現出靈秀,這是有智慧型、有頭腦的人。假如乙個人不能適應各種變化的情況,又不聽人勸告,執守一種觀念而不懂得變通,固執己見而不懂得改正,這是愚魯剛愎的人。

如果別人說什麼也不聽從,自私自利,毫不掩飾,強詞奪理,顛倒是非,這種人是好誣陷他人、嫉妒他人的人。所謂觀色,就是察言觀色。觀色所以能知人,是因為人的心氣雖然涵藏在內心深處,但可以通過人的臉色去把握它。

真正寬厚的人一定具有值得尊敬的神色;真正勇敢的人一定具有不可震懾的神色;真正忠誠的人一定具有一種耐人尋味的神色;真正純潔的人一定具有難以玷汙的神色;真正有氣節的人一定具有值得信任的神色。質樸的神氣正義凜然,堅強而沉穩;虛偽的神色游移不定,讓人煩躁不安。

所謂測隱,是看乙個人,如果發現他要吃小虧而佔大便宜,讓小利而爭大得,言語恭順裝作老實,假裝慈愛以充忠誠,小心謹慎地做事以博取好名聲,這就是用仁愛賢惠來包藏禍心的人。考核乙個人時,如果向他提問他不回答,仔細追問他又含糊其辭;外表讓人感到很有學識,打著傳播真理的招牌放縱自己;為環境所困時,一旦沒招就故作深沉。這是借學識理論來隱匿其良苦用心的人。

觀察人時,如果他大唱高調以示廉潔,裝作雷厲風行給人造成他勇於作為的假相,

內心怯懦卻在虛張聲勢,屢屢自我矜傲,狐假虎威,盛氣凌人,這是用廉潔和英勇來包藏私心的人。

所謂「揆德」,就是用估摸乙個人的品德的辦法來評斷人。如果乙個人言語忠誠,行為莊重,由於意志堅定而大公無私,做了好事不求回報,內心忠厚而明察,其貌不揚但性情安靜穩妥,這是居心仁厚的人。如果乙個人遇有突發性變故而能卓有成效地處理,身處窮困之境而能奮發向上,進身立功能夠如意,這是有智慧型的人。

如果乙個人富貴顯赫之後仍然恭敬勤儉而不失威嚴,對人彬彬有禮而不驕傲,這是有福德的人。有的人處在簡陋貧寒的狀況下而無所畏懼,處在安樂富貴的情況下而不奢侈,功勞卓著而不背叛,高興或憤怒時都很有節制,這是有操守的人。

莊子用人之道

莊子(約前369-前286年),名周,戰國蒙人,是繼老子之後戰國時期道家學派的代表人物。

莊子用人之道,概括為九個方面:一、遠使之而觀其忠

意思就是把人放到遠離領導的地方去工作,觀察他的忠誠度。事實上確有「遠使之而觀其忠」的必要。因為在一些人看來,在天高皇帝遠的地方工作,可以隨心所欲,想幹什麼就幹什麼,想要什麼就要什麼。

為什麼在遠離領導的地方工作,有的人就幹得很出色,有的人就幹得很糟呢?關鍵問題就在於是否忠誠。二、近使之而觀其敬

「近使之而觀其敬」,就是將所要識別的物件派到自己身邊工作,因為天天在一起,沒有拘束,從而便於考察他的恭敬行為如何。也就是觀察在與人相交往的過程中是如何對待自己與他人的關係的。

三、煩使之而觀其能

「煩使之而觀其能」,就是在情況複雜時派他去工作,看他的能力如何。漢代王符也認為領導的最根本任務是識別人才,識別人才最捷徑的辦法是考核,只有通過考核才能識別人才的善惡,才能區分佞巧奸滑之人。如果對於人才,不以貢獻、功績的大小來考察,就不能區分其優良和勤奮,勤的人得不到獎,懶惰的人得不到罰,結果是弊端叢生,不利於管理。

如何考核,那就是授之以權責,看其工作能力。四、卒能問焉而觀其知

「卒能問焉而觀其知」,就是突然之間詢問他,看他的智慧型如何。在當遇到一件突如其來的事情,平常的人往往總是束手無策,處於無可奈何花落去的狀態。而對於智商高,應變能力、反應能力靈敏的人來說,即便遇到料想不到的問題像連珠炮地向他撲來,他也會從容不迫,遇險不驚地、有條不紊地給以恰如其分的回答。

但也要避免走入「以言取人」的誤區。有些用人者常常被他人的言論所惑而輕率地用人。孔子很憎惡言論君子行動小人,他說:

「君子恥其言而過其行」,主張在用人上既「不以言舉人」,也「不以人廢言」。戰國時的趙孝成王以言取人,用了只會紙上談兵的趙括替代老將廉頗,差點喪國。諸葛亮有知人之名,但也同樣犯了以言取人的毛病,用馬謖當大將,失了街亭。

西漢的桓寬也說:「故以言舉人,若以毛相馬,此其所以多不稱舉。」五、急與之期而觀其信

「急與之期而觀其信」,表示在倉促的情況下和他約會,看他是否守信。誠實守信是做人、做事的根本。如期無信,逾時或失約,說明這樣的人無組織,無紀律,很難擔起重任。六、委之以財而觀其仁

即指在考察人時,通過託付給被考察物件以錢財而觀察他的廉潔情況。莊子以為,殉財的小人可能富甲天下,但這樣的人,耳朵要聽鐘鼓管簫之音,嘴巴要嘗牛羊美酒之味,以刺激他

的情意,遺忘他的事業,可謂亂矣;沉溺於驕盛之氣,好像負重爬山,可謂苦矣;貪得無厭,取怨於人,貪圖權柄,費盡心思,閒散無聊,沉溺酒色,身體肥胖,頤指氣使,可謂病矣;為了求富逐利,所以積財高於牆而不知足,並且貪而不捨,可謂辱矣;聚財斂資而無所用,專意營求而不捨棄,滿心煩惱,貪而無厭,可謂憂矣;在家擔心盜賊,在外畏懼盜寇,裡面樓台高鎖,外面不敢獨行,可謂畏矣。這六者,是天下之大害。七、告之以危而觀其節

在出現了危難的情況讓其處置,可以在其處置危難的情況來觀察他的節操。俗話說,危難關頭見本色。或進或退,一目了然。八、醉之以酒而觀其態

以酒量才,煮酒論英雄。不僅是古人以酒鬥樂、以酒尋歡的方式,也是古人考察人才的一種途徑和有效方式。「醉之以酒而觀其態」,是指用酒將人灌醉後來了解其變化的形態,知其修養程度。

臨危不懼,寵辱不驚,坐懷不亂,鎮定自如,這是領導者的基本素質。如果整天沉迷於酒色,逢酒必喝,逢喝必醉,醜態百出,說明這人修養尚差。酒後失態,酒後亂性不成體統。

如委予重任,必誤大事,又何以服眾?九、雜之以處而觀其色

就是將對方放在混雜的環境裡,看他的本性如何。混雜的環境可以鍛鍊人,也容易改變人,使人喪失本性。莊子說,喪失本性的表現有五種:

一是五色亂目,使目不明;二是五聲亂耳,使耳不聰;三是五臭薰鼻,激擾嗅覺;四是五味濁口,敗壞味覺;五是好噁迷亂人心,使性情浮動。五色未必亂目,但若失去本性,被五色所炫惑,那麼當然心神搖盪,追逐美色去了。好噁未必亂心,但有好噁就必然有某種立場和先入之見,如果固執地堅守這種立場和由此而來的善惡正邪分別,那麼要是它們不合天道的話,則必然帶來惡果。

管理者識人用人之道

九型人格系列課程 教練 課程前言 1.根據權威管理機構統計 在企業中高管用人中存在 平均打擊率 即三三率,三分之一正確 三分之一差強人意 三分之一錯得離譜。2.根據羅老師的研究 性格相近的用的正確,性格有些差異的差強人意 性格差距很大的錯得離譜。3.九型性格是西方企業最流行的管理心理學課程,能使管理...

IT部門的用人之道

it服務管理 itsm 加入時間 2009 12 24 15 48 46北京趨勢引領點選 267 北京趨勢引領 高建芳 隨著it部門對業務發展的支撐和促進作用越來越明顯,業務部門對it部門的要求也越來越高,無論是業務部門對it服務還是it基礎架構的要求,最終都是對it人員的要求。作為it人員,面臨的...

麥當勞的用人之道

作者 發布日期 2004 2 7 來自 新人力資源管理 美國的麥當勞餐館1979年打入法國,如今它已擁有115家餐館,分布在30多個城市。從炸土豆條做起。每乙個進入公司的人都必須先熟悉一下做漢堡包和炸土豆條的工作。因為公司認為,從腳踏實地做起是在這一行業中取得成功的必要條件。如果人們沒有經歷各個階段...